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申万菱信基金周鸣:债市正在酝酿阶段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19日08:07
  由于今年通胀和境内外经济走向格外复杂,2011年的A股市场和债市成为诸多基金投资团队的“大考场”,不少名家暂时落后,各类基金的业绩分化也日益加大。不过在申万菱信基金固定收益负责人周鸣看来,今年的市场脉络依然清晰:“今年流动性最紧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债券市场已经开始酝酿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周鸣表示,尽管年初至今,市场内对于通胀压力即将回落的看法就不断出现,但她对于现阶段的通胀压力一直持高度关注态度,她认为,通胀压力来自于经济层面的结构性因素,因此,可能长期化。与此同时,政策调控的压力也会持续较长时间,因此,这很可能意味着,权益类品种“未来仍有不少考验”。

  但相对清晰的,未来几个月,CPI涨幅仍有可能进入下行的通道,“这对债市来说,有可能意味着一段机会大于风险的时期的到来。”周鸣说。

  周鸣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通胀走势总体一直超出市场预期,7月份CPI更是同比增速达到6.5%,8月份也仅仅小幅回落到6.2%,环比还有上升。通胀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是影响债券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因此其影响因素和后续走势将决定未来债券市场的表现。

  从短期看,一些CPI的推动因素有一定的减弱迹象,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货币因素。货币供应M2的增速自2009年末开始下滑,至今年8月已经回落至13.5%,已经基本达到调控的目标。货币供给较大是此次通胀的主因,而通过紧缩货币进行物价调控是央行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其次,需求因素。2011年GDP增速持续下行,实体经济需求开始有所走弱。而从领先指标PMI看,该指数已经接近50%的临界值,同样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内实体经济需求并不旺盛。这个指标预示着下一阶段经济增速可能回落,来自需求端的通胀压力可能减轻。

  第三方面,从输入性因素看。美国和欧洲目前双双受主权债务影响,经济复苏明显低于预期,欧洲甚至有陷入债务危机的危险。这个因素会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上涨乏力,以原油价格为例,纽约原油已经从115美元/桶下跌至90美元/桶附近,这将缓解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其四,结构性因素方面。今年通胀超预期很大部分是由于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在二季度反季节大幅上涨,而当前生猪供给回升,肉价达到高点后也开始企稳,未来恐难以对CPI有更多正贡献。

  因此,随着货币因素、需求因素、输入性因素以及结构性因素对通胀的推动作用减弱,CPI涨幅下半年出现回落的概率较大,8月份将是CPI回落的起点。这很可能意味着债市开始出现阶段性机会。

  当然,周鸣表示,未来CPI涨幅能否顺利进入下行通道,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影响因素尤其是QE3。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市场不时传出QE3推出的呼声,她判断并不能排除QE3推出的可能性,但认为这个概率可能并不很高。

  作者: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