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银华基金:风险的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6日07:07
  “当人们面临不确定性同时又必须要做决定的时候,总是不断表现出非理性的行为、逻辑不一致和优柔寡断”,这大概是人性弱点所在,也是我们不断与上帝抗争、探索风险管理之途的意义所在。

  彼得·L·伯恩斯坦

  从1929大萧条到2008年的金融风暴,彼得·L·伯恩斯坦几乎见 证了过去一个多世纪里的每一场金融危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伯恩斯坦对风险的研究矢志不渝。“风险也是机遇的代名词”,尽管伯恩斯坦不排斥投资风险,但他更倡导有效的风险管理,“当你决定做一件有风险的事情的时候,你所承担风险的大小也要与预期的收获程度相当。”

  彼得·L·伯恩斯坦出生于纽约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也从事金融工作,这促成了他就读哈佛大学时,由政治学转向经济学。同样也是在哈佛,他师从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以极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借此取得了联邦银行纽约分行一个研究员职位。

  二战结束后,伯恩斯坦重新回到了金融界。1951年,父亲去世,彼得·伯恩斯坦在家人和朋友的压力下,接管了父亲创办的投资管理公司。“我们当时的工作并不是以追求投资业绩为核心,而是给客户提供一种关怀备至的商业服务”,在伯恩斯坦看来,“一旦人们告诉你他们拥有多少财产,其实已经把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都告诉你了”。

  尽管伯恩斯坦注重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理财服务的策略看起来似乎不够激进,但这并不影响伯恩斯坦麦考莱公司的蒸蒸日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资产增值了十余倍。

  然而伯恩斯坦似乎对学术问题更感兴趣,在大多数投资同行对学士理论持藐视态度的时候,他总是乐于向那些思想泰斗请教,他创办了《投资组合管理期刊》,打造了一个学界、投资界与投资者共同探讨的平台,深入研究风险与回报的关系。

  长期的投资管理实践工作,不仅磨砺了他将金融各领域理论与实务对接的能力,而且反过来使他有别于其他一些学院派专家、观察家,可以“用事实说话”,一一验证学说、理论、数学模型。他将学院里那些高深晦涩的金融模型发展提炼为后来广为流传的有效市场理论,并将这一理论落实为可操作的投资策略,改变了华尔街的投资行为模式,成为现代投资管理的一个里程碑。

  他也是投资界的学术派,是人所共知的“最棒的写手”,除了创办《投资组合管理期刊》,伯恩斯坦一生的著作颇多,而且令人惊叹并尤为敬佩的是,几乎他所有重要的著作都是在70岁之后完成的:《与天为敌风险探索传奇》被奉为风险管理的经典著作,此外《金融简史》、《华尔街上的经济学家》、《繁荣的代价》等等著作也是广为流传。

  1997年,伯恩斯坦成为第四个获得了“卓越专业表现奖”的人,备受大家瞩目。这是由美国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颁给证券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管理者的最高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