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周报(9.16--9.23)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27日18:11

  济安金信基金周报(9.16--9.23)

  一、 一周基础市场回顾

  本周A股受美联储议息会议影响,跟随外围市场走势。全周来看,上证指数收于2433.16点,下跌1.98%,深证成指收于10538.40点,下跌3.12%,沪深300指数收于2669.48点,下跌2.36%,上证180指数收于5599.00

点,下跌2.16%,上证50指数收于1740.32点,下跌2.50%,中小板综指收于6038.75点,下跌2.63%,中证500收于4117.73点,下跌2.30%。国债指数收于129.58点,上涨0.06%,企债指数收于123.77点,下跌0.43%。从具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来看(两者分别代表大市值板块行情和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大市值板块个股行情表现本周整体表现好于中小板行业个股行情,大市值板块相对抗跌。代表成长型和价值型走向较为突出的深证成长40指数和基本面50分别下跌2.52%和-2.22,具有成长性的个股表现差过价值风格走向的个股表现。

  二、 一周基金市场回顾

  1、基金收益

  在基础市场缩量下行的带动下,本期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大的股票、混合及指数型基金期间收益均小幅上涨,债券类基金收益较前期有所下跌。截至9月23日的一周内(9.15—9.22),济安金信基金评价系统纳入统计的28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7 %,180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8 %,127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5 %,103只一级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 %,107只二级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6%。

  具体来看,一级债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有博时裕祥分级债券B、博时裕祥分级债券、博时稳定价值债券B。二级债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嘉实多利分级债券进取、国投瑞银融华债券、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混合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广发大盘成长混合、长城景气行业龙头混合。股票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为泰达宏利周期股票、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融通内需驱动股票。指数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鑫利、银华锐进。从我们测算的数据来看,周内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类内单只基金间的收益分化现象呈现强化趋势。单只基金间的收益最大差距达到18.1 %,该项统计结果较前期有较大幅度放大。

  一周(9.15-9.22)期间收益前三名基金列表

  期间收益TOP3 一级债 二级债 股票型 混合型 指数型

  TOP1 博时裕祥分级债券B (150043) 嘉实多利分级债券进取(150033) 泰达宏利周期股票 (162202) 融通行业景气混合 (161606)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 (150023 )

  TOP2 博时裕祥分级债券 (160513)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121001) 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310368) 广发大盘成长混合 (270007) 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鑫利(150031)

  TOP3 博时稳定价值债券B(50006) 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582001) 融通内需驱动股票 (161611) 长城景气行业龙头混合(200011) 银华锐进(150019)

  2、一周基金经理变更

  基金名称 离任基金

  经理 离任日期 现任基金

  经理 投资类型 管理公司

  泰信天天收益货币 马成 2011-09-23 刘兴旺 货币型 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QDII) 江隆隆 2011-09-21 钟山 QDII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长信中证央企100指数(LOF) 卢曼 2011-09-19 胡倩 指数型 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大摩领先优势股票 陈晓 2011-09-19 徐强 股票型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一周基金分红

  基金简称 投资类型 基金公司 单位分红(元) 权益登记日 除息日 红利发放日

  鹏华中国50混合 混合型 鹏华 0.31 2011-09-20 2011-09-20 2011-09-22

  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 股票型 申万菱信 0.27 2011-09-19 2011-09-19 2011-09-20

  三、 一周市场热点济安点评

  1、多只迷你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济安点评:在本轮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基金经历了惨败,不仅70余只私募产品踩到清盘红线,命运告急,而且多只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正徘徊在5000万元的边缘,随时面临被清盘的风险。欧元区利空虽稍有消停,但国内市场的利空又齐聚。统计显示,进入9月以来,随着市场跌幅的加大,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募基金增加到了3只,涵盖了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三大类产品,拉响了公募基金的清盘警报。具体来看,在今年半年报披露完毕之后,已经有一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就是申万菱信旗下的盛利配置基金,当时其资产净值为4971.62万元。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该基金从6月底到9月13日已连续有50多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是目前公募基金中最接近《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清盘标准的基金。除此之外,天治双盈以及长盛环球的资产净值也跌破了5000万元。其中,天治双盈债券基金在今年6月底的份额为5138万份,当时的单位净值为1.0289元,伴随着8月以来债券市场大跌,该基金的单位净值迅速跌到1元以下,最低达到0.94元左右。以今年半年报份额计算,目前该基金资产净值约为4900万元。根据我国基金法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基金管理人在经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终止该基金。 然而,最近几年,虽然不断有公募基金濒临清盘,但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迄今为止,尚无一只公募基金被清盘处理。尽管已经有多只基金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大关,但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基金公司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救急,例如寻找短期救场资金帮忙;加大营销力度吸引资金申购;实在不行,基金公司还可以动用自有资金进行申购。总之,公募基金不会轻易被清盘。 我们认为由于“迷你基金”规模偏小,它们面对的赎回压力相对较大,这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和仓位等形成一定的影响,基金经理很难有发挥空间,咸鱼翻身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所以一味的保护,意义不大。并且既然管理层在努力推行市场化,那么就应该彻底放手,让市场去淘汰那些不适合的产品,一味的保护“边缘基金”既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又不利于基金公司发展,更有碍于市场化进程。公募基金清盘机制不该只是一纸空文。

  2、专户一对多深陷围城绝对收益光环褪色

  济安点评:A股市场震荡下跌,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也一波接着一波业绩跳水,让持有人颇感失望,甚至有不少一对多持有人计划离开。目前,两种态度折射出刚满两周岁的基金“一对多”专户的尴尬境地:自诞生以来,基金“一对多”跑马圈地风生水起,但绝对收益这块“金字招牌”却日渐蒙垢,令投资者信心不断削弱;与此同时,私募、券商集合理财乃至信托产品群雄并起,不断蚕食基金“一对多”的生存空间。腹背受敌,迫使刚满两周岁的专户“一对多”虽心有不甘,却不得不停止“急行军”,变招为稳守防线,苦练内功。今年,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改变了此前‘跑马圈地’的策略,不再盲目发行同质化产品,而是着力于稳定现有客户,并且力图在产品设计上有所突破。然而,追求“绝对收益”这块金字招牌而来的客户,在这两年里已逐渐发现,多数“一对多”产品的业绩远不如预期那样美好,抱怨也接踵而至。而这种抱怨,在今年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中攀升到一个高点:至今年9月,“破发”的“一对多”产品比比皆是,甚至有不少产品成立至今累计亏损近两成。随之而来的,便是持有人铺天盖地的批评声。由于公募基金业的强弱格局已定,渴望有所突破的中小基金公司,不少将基金“一对多”专户视为突围方向,有的甚至提出将专户业务置于公司发展战略首位。这意味着,在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业务资格门槛降低后,尽管整体上基金“一对多”专户的扩张步伐仍可能放缓,但格局却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诸多中小基金公司的涌入将使其短时间内成为基金“一对多”专户产品发行的主角。基金“一对多”专户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并且要和公募产品的收益模式有明显的差别,否则难以持续吸引投资者。做出特色的最简单办法,就是实现收益的稳定性,对冲产品和量化产品都是值得尝试的方向。经过两年的磨合,许多基金‘一对多’专户的投资经理已经将观念从公募思维扭转至绝对收益上来,有很多‘一对多’专户的业绩表现其实也是不错的。基金“一对多”专户目前口碑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允许“一对多”公开披露业绩。这导致业绩表现不错的“一对多”产品鲜为人知,而业绩表现较差的产品在持有人各种方式的抱怨下,却很快为大众了解,这样便给投资者带来了片面的感受,即基金“一对多”业绩很差。从这个角度来看,宣传上的禁令对它们不是保护而是伤害,这不利于基金“一对多”专户业务的健康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基金公司整体投研体系的日趋完善,以及基金公司对专户产品重视度的提高,专户产品业绩会得到更多的"保证",同时也会被越来越的多投资者关注。

  3、华安确保投资者按初始面值收回本金

  济安点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面值1美元,最低认购金额5000美元。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第一个投资保本周期于2011年11月2日自然到期。基金期初的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设计者、计算代理人、安排人为雷曼兄弟国际(欧洲)公司。然而,2008年9月14日,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集团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及其关联公司可能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随后,由雷曼下属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中国第一只试点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在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后,宣布将承担该基金到期保本责任,在华安国际配置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即2011年11月2日),若届时作为保本人的雷曼兄弟无法履行保本责任,资金缺口将由华安基金公司予以弥补。雷曼这个投资界大鳄的轰然倒塌,曾经让整个全球金融市场为之动荡。然而,在华安基金将该决定于2008年9月18日下午以公告形式正式发出后,投资者松了一口气:至少华安承诺将为基民保住本金。这则名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保本责任的公告》表示,如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2011年11月2日),以美元计价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资产净值低于原投资的相应结构性保本票据本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弥补该资金缺口。 华安基金在及时发布公告承诺承担保本责任后,还根据当时国际金融形势的判断,及时果断地进行了权益资产的回收,将可变现的收益资产部分及时清算变现后转至境内,从而保证相关资金的安全,同时采取了其他一系列保全基金资产的措施,并最大努力地推动基金流动性恢复的相关工作。其中,华安与雷曼欧洲诉讼一案广为各界关注,也是基金能否恢复流动性的一个关键。最终长达三年的华安雷曼欧洲诉讼案达成了和解——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万美元(按照1美元6.3848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28661.30万元)的和解款项及相应的利息。而根据华安基金今年9月20日发布的公告,如弥补了该等资金缺口后,基金份额净值仍低于基金初始发售面值,华安基金还将继续以自有资金补足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最终,华安基金提出了终止基金而不转入下一投资周期,基金合同到期终止。至此,当年以“探路者”身份试点出海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宣告平稳收官。虽然海外金融市场近年遭遇诸多重大事件的冲击,QDII基金的运作面临巨大考验,然而QDII基金确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阶段市场共有44只QDII基金而今年来共成立了17只基金。此次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波折更为QDII基金运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对于完善QDII制度有积极意义。

  4、基金公司等批文已到手 发行缓一缓

  济安点评:感叹时局艰难,一些基金公司选择先拿批文缓发基金,希望借此避开市场发行低谷。目前新基金发行的艰难程度和2008年熊市接近,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甚至只给同期发行的3只产品定下了不低于3亿元规模的指标预期,而另一家排名前五的大型基金公司的ETF也只卖了3亿多。深圳两家中型基金公司现在都有已经获批发行的新基金,但都表示暂时不发。除了市场不好,季末存贷考核让渠道拥堵也是基金公司选择缓发基金的原因之一,加上近期较为密集的假期,也让基金公司选择“缓一缓再说”。公开信息显示,一些8月份获准放行的新基金已将发行时间推迟到了10月份;更有部分获批的新基金,至今没有公告发行时间。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按上市日期计算,7月以来40只新基金募资383.16亿元(联接基金另算一只),平均募资9.58亿元。工银添颐首发规模领先,募集资金达51.5亿元;嘉实信用、易方达资源紧随其后,其首发募资规模分别是36.66亿元和24.12亿元;首发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新基金有12只,首发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新基金有3只,最迷你的基金首募规模2.20亿元。不过,新基金“引而不发”的局面并不会维持太久,据统计,目前已经获批等待发售的新基金约30只,出于年底冲规模的需要基金公司也会加紧新基金的发行步伐。新基金频发,老基金业绩又不佳,基金业如今面临社会各种质疑声。为了维持规模,即使新基金发行是亏本买卖,但是在银行渠道动员客户赎旧还新的压力之下,还是必须推进新基金发行,否则,份额的流失对于公司经营的稳定和行业地位会造成严重影响。在此驱动下,面对如今的发行渠道困难、市场低迷的困境,一些基金公司暂缓发行计划,不排除想要等待2011年10月1日起第三方销售牌照的正式受理解困基金销售低迷。

  5、杠杆股基出现罕见55%高溢价率 中长期走势不明朗

  济安点评:每到市场反弹,杠杆基金都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而往往其超过大盘的涨幅又会成为热议的话题。此次也不例外,昨日各大指数均现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涨2.66%,中证500指数涨2.96%,沪深300涨3.02%。而相对应的指数分级基金远比指数跑的快得多,其中最快的是信诚500B,涨幅为6.43%;其次是申万进取和国联安双禧B,分别涨5.71%和5.59%。回顾之前表现,在今年6月20日到7月15日的那轮市场反弹中,杠杆股基的表现也让市场眼前一亮。其中涨幅最大的杠杆股基信诚500B涨幅高达25.98%,几乎是同期沪指涨幅的4倍左右。由于市场一直在底部区域中震荡,杠杆基金的杠杠特性,使得市场一旦反弹则会获取较大收益,因此获得了部分资金的青睐。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杠杆股基份额可在无需支付保证金的情况下获得杠杆放大的能力,不过,杠杆效应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的同步提高,在A股市场弱势振荡并频现调整的背景下,投资者介入仍需保持冷静和谨慎。高收益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同时随着短期资金追捧使得,场内杠杆基金溢价加大,更加大了基金风险,建议个人投资者要谨慎参与。

  四、 新基金发行动态

  目前正在发行的共6只基金:其中指数型2只;股票型4只。经过2010年创新性的积累,加之跨越牛熊后基金管理者水平的逐步提高,2011年或许是近十年以来基金产品最为丰富的一年。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产品。近期最为值得关注的当属保本型基金。从不同指数的投资价值上看,各种风格的指数均有其鲜明的风险-收益特征,也因此提供了不同的配置价值。封闭式基金因具有份额固定、规模较小、没有赎回压力等特点,相对投资价值仍然会得以延续。创新类分级基金给投资者提供双重机会。分级基金中折价交易的品种在拥有杠杆的同时也具备折价率的保护,兼具进攻性与安全边际,从估值角度而言更具投资价值。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欲获取超越指数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值得重点关注。创新类基金在产品方面,虽然较普通基金更为复杂,但其实际运作中逐渐表现出的投资价值及优势不可忽视。对于聪明的投资者来说,勇于尝试新产品,在投资旅途中是不可或缺的。

  表2:一周新发基金列表及基金公司相应类型基金2011年二季度评级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基金类型 投资类型 发行起始日 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评级

  519979 长信内需成长股票 开放式 股票型 2011-09-05 安昀 ★★★

  290011 泰信中小盘精选股票 开放式 股票型 2011-09-13 柳菁 ★

  080008 长盛同祥泛资源主题股票 开放式 股票型 2011-09-19 李庆林 ★★★★

  481015 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 开放式 股票型 2011-09-19 曹冠业 ★★★

  470068 汇添富深证300ETF联接 开放式 指数型 2011-08-26 吴振翔 ——

  161017 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LOF 开放式 指数型 2011-09-09 李笑薇 ——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系统

  注释:基金管理公司综合评级为2011年二季度的综合评价结果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