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开放式基金十周年记

基金十年创新路 资管规模2.4万亿元超常规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0日08:06
  资管规模2.4万亿元,创新推动中国基金业超常规发展

  内地基金业十三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2.4万亿元。

  回首过往,恐怕没人能预料到,内地基金业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发展。有业内大佬曾公开表示,过去的十几年,是创新推动中国基金业取得了超常规发展。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股票基金到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从单一类型基金到伞形系列产品、ETF及联接基金、分级基金,从QFII到QDII,通过不断创新,内地基金业走完了海外许多国家二三十年的发展历程。

  交易创新

  在基金公司草创时期,行业里只有唯一的基金品种,即封闭式基金。截至2002年9月,内地挂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达54只,筹资总额达807亿元。但过长的封闭期令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长期处于大幅折价状态,发行也越加困难,自2002年9月以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再也未能有新品问世。

  开放式基金应运而生。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任意一只开放式基金,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赎回,相较于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显然更加利于投资者的资金管理。当然,这并非内地基金业首创品种,在国外,开放式基金是基金运作的基本形式之一,也是国际基金市场的主流品种。

  但这仍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需求,因为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需至少两个交易日才可确认。2004年底,深交所发布《上市开放式基金主交易商业务指引》,开始推动开放式基金上市交易,2005年,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在深交所上市,自此,内地基金业又出现了一种创新品种LOF(上市交易型开放式基金).

  类似的创新业务也在上证所主导下紧锣密鼓地进行。2005年2月,内地第一只ETF在上证所上市,即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与LOF不同,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被动跟踪指数为主要投资策略。

  2005年先后推出的这两只创新基金,打开了交易方式创新的先河。相较于场外交易,场内交易的手续费用更低廉,交易更便捷迅速。发展到现在,林林总总的分级基金和创新封闭式基金,均同时提供场外、场内两种交易方式,这已成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认为,内地引入开放式基金的时候,沿用了国外落后的业务处理方式,即场外交易,这是一个缺陷,交易速度慢,且交易成本高。目前对于场内交易型基金,深交所和上证所都在大力推动,所以这是内地未来基金市场的创新重点。

  基金出海

  QFII和QDII的引进让基金公司迅速进入国际化阶段。

  2006年内地A股市场的爆发,令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在此情形之下,努力开拓内地市场,理所当然地成为基金公司的选择,而一些有远见和实力的大型基金公司却已经在思索未来。在部分基金大佬看来,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目前中国老百姓已经聚积了去境外投资的较大需求。

  于是,行业内巨头将投资目标转向了国际市场,并暗暗厉兵秣马,从建设投研团队,到选择境外投资顾问,再到完善营销服务,QDII基金成为巨头们积极备战的又一创新品种。2007年9月2日,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获准发行,成为内地首例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内地基金发展史又掀开了划时代的一页。

  不过,连巨头们也没想到,QDII基金会受到投资者如此热烈的欢迎。2007年,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南方等四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的QDII基金产品,均是一日募集完毕,单只产品最高认购规模甚至达到上千亿元。

  这也因此被业内人士视为内地基金业的又一次浪潮,标志着基金投资领域从内地转向全球,从单一市场转向多市场,从被动接受周期性市场波动转向主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以获取持续合理收益。

  尽管首批QDII基金的业绩不理想,影响了此后QDII基金的发行,但在基金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的努力下,各种更加细分的主题式QDII基金次第出现,如2011年初诺安基金推出的黄金QDII基金,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分级基金问世

  2007年,在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以外,内地基金市场首次出现了第三类基金分级基金。这次抢饮头啖汤的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这个当时被机构视为“设计过于复杂”的新产品,如今已几乎成为每家基金公司产品线上的必备品。王群航表示,在场内基金中最看好的是分级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最初设计的瑞福分级,还只是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基础上所做的改进,将整个基金资产分为风险收益特征截然不同的两级份额,并将高风险进取端份额上市交易。而随后的分级产品,虽然分级形式大都雷同,但母基金却创新地采用了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

  不过,分级基金始终是设计复杂的一类产品,各只分级基金分级条款各不相同,王群航表示,个别分级基金份额配比严重不合理,B类份额的风险被无限放大,如果做不好,可能会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亏损非常大。

  这种现象也引起监管层警惕。9月26日,证监会基金部向基金公司下发《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分级基金进行了规范化定义,并对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募集方式、杠杆率、份额折算、投资策略等各方面内容进行规范。此外,关于分级基金的投资策略,《征求意见稿》还特别强调,债券型分级基金不得投资二级市场股票。

  作者:王艳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