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轻大盘重个股 基金四季度掘金两类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10月10日08:13
  轻大盘重个股基金四季度掘金“消费”及稀缺资源

  基金经理主要观点:

  ★ 从长期角度来看,国内未来GDP潜在增速将逐步下降,预期“十二五”期间下降到8~9%,“十三五”期间下降到7~8%,到本世纪中期下降到3%附近。即未来中国不太可能动辄达到两位数的GDP增速了;

  ★ 在房地产调控、货币紧缩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预计4季度将是全年盈利的低点;上中下游工业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 大盘的震荡探底过程可能在四季度延续,原因是:经济增速将持续回落;房地产价格可能出现拐点;通胀将缓慢回落等。目前的位置,大盘向上的空间远大于向下的空间;

  ★ 在投资策略上投资政策支持的行业,回避受到政策压制的产业。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一些稀缺资源型的企业也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沪深股市下跌影响,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27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71%,43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21%。今年前9个月,A股市场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悉数下跌。

  10月10日,四季度行情大幕开启,基金公司能否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力挽狂澜,向正收益目标发起冲锋?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采访了前三季度业绩靠前的基金掌门人,他们对当前中国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大盘走势及投资策略等热点问题均有着深刻的见解。四季度,基金经理轻大盘重个股,掘金“消费”及稀缺资源。或许,鏖战这一季度后,他们能实现全年正收益。

  于鑫:买入盈利增长确定股

  跻身前三甲,东方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1.44%

  东方策略成长和东方龙的基金经理于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对于那些未来发展确定、盈利良好、目前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我敢于买入并将持持有,不被市场情绪所左右。现在来看,这些公司的盈利增长不错,估值都很便宜,未来还会有表现的机会。”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于鑫认为,虽然经济增速在回落,但经济内生发展态势良好。通胀已经开始回落,房价也已出现回落态势,消费仍保持较好的增速,这为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中国的经济不会有大的问题出现。对此,投资者没有必要担忧。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仍处于安全范围,地方政府的收入和资产足以保证银行债权的安全,目前只是债务期限与资产回报期限错配,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中国人民仍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还在,居民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需求很高,这些都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再有,随着通胀和房价的回落,货币政策也将逐步放松,我们将发现中国经济会软着陆,而不是人们所担心的硬着陆。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没有必要再对政策忧心忡忡,我们要相信政府的能力。”

  当记者问及市场走势时,于鑫认为,A股市场前期的持续震荡下跌,更多的反映了投资者对政策的担忧和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而欧债危机的爆发更加深了投资者的担忧。实际利率的不断上涨,又增加了资金的机会成本。信心的缺失和资金的缺乏,导致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的走势。四季度,负面预期在前期的市场走势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A股市场中部分股票已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A股整体下跌空间将非常有限。

  谈到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于鑫坦诚,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也小规模进行了波段操作,效果较好。对净值贡献不是很大,但对心情很有帮助。“我对短期影响市场的因素不是很在意,我在意的是能不能买到便宜的、未来能确定成长的公司。今年由于投资者对预期不乐观,所以好多优质股票仅仅由于短期的负面因素或不确定因素就被抛弃。针对这种情况,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理念,对于那些未来发展确定、盈利良好、目前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我敢于买入并将持持有,不被市场情绪所左右。现在来看,这些公司的盈利增长不错,估值都很便宜,未来还会有表现的机会。目前主要看好的有通信、银行、保险、汽车、食品饮料、医药服务。”

  王晓明:选择消费及产业升级制造股“避寒”

  跻身前五强,兴业全球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5.06%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也亮出自己的市场观点,“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仍存乐观预期,关键是要找到在经济转型中不会有大的波动、相对受益的行业,消费、部分产业升级的制造业值得看好。”

  “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势在必行,经济增长将很难保持过去那么高的增速,而且一定要经历一个很长很痛苦的过程。”王晓明分析道,未来几年,投资肯定不可能维持过去那么快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肯定下来,机械投资也会下降,在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不太可能通过提高杠杆刺激经济,政府使用投资的手段刺激经济始终有一个极限。出口方面,从数据上看,今年前几个月还可以,但企业纷纷表示挣不到钱,在高通胀高工资的情况下,即使有订单,企业赚不到钱也不大愿意再接订单,因此,预期出口增速在四季度有回调的压力。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增速,比GDP增速高一点但不多,消费没有加速启动的迹象。经济转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改变没那么快。

  “从中报来看,扣除金融、石化全体上市公司利润平均增速为23%,已经有所下降,而有研究机构把今年全年的利润增长调到了16%,这意味着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将大幅度下降。”王晓明同样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表示了担忧,“值得关注的是,从结构上看,中小企业的利润增速低于平均水平,资金成本高外围环境变化等,中小公司盈利在相当一段时间可能会减速。”

  关于市场走势,王晓明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低迷,绝对不只是情绪的因素,资金面、情绪的因素都不是根本问题。虽然目前CPI依然很高,但政府治理通胀的决心很大,控制通胀现在成了政府的第一要务,因为通胀既影响民生和稳定,对经济的长期发展也非常不利,未来,通胀必然会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另一方面,大宗商品近期普跌,输入型通胀压力降低,外围经济环境不好,政府也会担心过紧会影响实体经济,资金面肯定会放松,市场情绪也会恢复。“估值有一个区间,跟宏观、利率、情绪有关,现在,可以说有相当部分行业跌到了估值的下端,风险比较小,但不代表一定有配置价值,还要看它的盈利预期,如果盈利预期恶化,估值就可能继续下降。”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未来会经历一两年的困难时期,我们的策略很简单,一是控制仓位,二是控制持仓结构,不能对一些成长类的个股太乐观。目前的市场,结构上仍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很多股票还有杀跌空间。现在的情况是,权重股跌幅不大,指数的跌幅也不大,但个股可能会跌很多,做好持仓结构的调整,风险要小很多。”王晓明对四季度投资态度十分明显,“关键是要找到在经济转型中不会有大的波动、相对受益的行业,消费、部分产业升级的制造业值得看好。”

  何滨: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

  摩根士丹利华鑫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8.51%

  前三季度,摩根士丹利华鑫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8.51%,跑输大盘-15.98%的收益率,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资源基金经理何滨对四季度预判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何滨表示,四季度在投资策略上,投资政策支持的行业,回避受到政策压制的产业。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以及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稀缺资源型的企业。

  “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是必然的,从大周期的角度看GDP增速下降了一个台阶,由原来10%以上下降到现在8%-9%的水平,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保持那么高速度的增长,原有的依靠出口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何滨分析道,从中周期的角度来看,目前经济的回落也是周期运行规律的必然,经济周期运行有波峰也有波谷,随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收紧,GDP增速的下滑是自然的现象。

  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何滨无不担忧地表示:“在房地产调控、货币紧缩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预计4季度将是全年盈利的低点。全年的盈利水平可能不达预期。”

  当记者问及大盘的震荡探底还需持续多久,四季度大盘最低是什么点位时,何滨如是表示,“我们一般不去判断市场底部的时间与点位,原因在于传统的经济周期理论对投资的指导越来越弱,由于政府的强力参与,人为压缩了经济周期的起伏幅度以及时间长短。我们会综合经济周期与国际环境、市场资金面以及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与信心这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判断。从2009年开始中国正式进入了经济结构转型的时期,经济结构转型能够诞生的机会是比较独特的,寻找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投资机会是比预测大盘点位更为重要的事情。”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何滨表示,投资政策支持的行业,回避受到政策压制的产业。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包括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服务性行业等;以及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包括高端制造、新材料、科技创新产业等等;另外有一些稀缺资源型的企业也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吴战峰:长期看好消费、高端制造及资源优势股

  天治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9.01%

  天治系偏股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19.01%,同样低于同期大盘-15.98%的收益率,但该公司对中国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等方面仍保持自己的判断。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A股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一是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行业、高端制造行业以及具有中国资源优势的行业;二是被前期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影响下过度抛售而出现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

  “从长期角度来看,国内未来GDP潜在增速将逐步下降,预期”十二五“期间下降到8~9%,”十三五“期间下降到7~8%,到本世纪中期下降到3%附近。即未来中国不太可能动辄达到两位数的GDP增速了。”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的增速回落,吴战峰认为,“因此,目前经济增速回落其实是在向潜在增速收敛,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有利于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对这种回落不应感到恐慌。从短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当前紧缩政策尚未放松,主要行业主动去库存、政府投资逐渐退出、房地产投资下降等因素导致经济增速回落。我们预期2011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是9.3%、9.1%,这种平稳回落态势将持续到2012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有利于化解通货膨胀压力,但是也导致了企业盈利下降,股市低迷。目前市场上不少机构认为2011年四季度GDP增速会有断崖式的下降,降到8.5%甚至8%以下,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吴战峰简单概括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持续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显著下降;ROE下降;上中下游工业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我们认为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还将继续下降,非银行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将降至个位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将下降到30%以下。中游行业盈利下降会比较明显。”

  当记者问及市场走势时,吴战峰认为,大盘的震荡探底过程可能在四季度延续,原因是:经济增速将持续回落;房地产价格可能出现拐点;通胀将缓慢回落,但是年内货币政策难以放松,流动性状况难以大幅改观;三、四季度企业盈利回落;欧美经济低迷,股市震荡较大,也影响A股市场信心。

  在投资策略上,吴战峰坚信四季度A股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行业、高端制造行业以及具有中国资源优势的行业,被前期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影响下过度抛售而出现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也成为吴战峰关注的重点。

  作者: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