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4年牛熊轮回:八成基金收益难追定期存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0日11:50
  市场K线这边和那边有一群基金经理,他们老谋又深算,他们年轻又多金,他们整天研究全球政治、经济、气候、PMI和CPI,他们一家公司一家公司进行调研。

  哦!可爱的基金经理;哦!辛苦的基金经理。他们热爱市场、热爱股票、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收着投资者的管理费,拿着高薪,却很少替别人赚钱。

  定存4年击败八成基金

  3D版《蓝精灵》的上映,勾起了无数“70后”、“80后”早已远去的童年记忆。但纯真的世界只在记忆和蓝精灵的世界里,不在基金的世界里。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在当前所有近900只基金(剔除货币市场基金,下同)中,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亏损的只有一半。而尚未亏损的约450只基金盈利超过10%以上的只有大约300只,其中超过200只基金成立于2007年之前。这一数据与2007年之前成立的基金总数是大体相当。而在2007年之后成立的近700只基金中,目前尚不亏损的基金只有大约200只,其中能有10%以上盈利的只有大约100只。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在2007年之前买入基金并一直持有至今,那么你至少可以获得10%以上的盈利。但如果你是在2007年之后才开始买基金并一直持有至今,那么你亏损的概率将超过70%,能够获得10%以上收益的概率还不足15%。如果从2007年年初开始将1万元现金以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每年到期后将利息取出后将本金再通过同样的方式存入银行,那么再过几个月,你4年来的总体收益将击败同期市场上85%的基金。

  185只基金回报翻番

  从业绩表现来看,所有基金自成立以来回报超过10倍的只有华夏大盘精选和基金兴华,其最新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01.8%和1061.44%。这两只都来自华夏基金公司的基金分别成立于2004年和1998年。如果当年你投入1万元买入这两只基金并一直持有至今,那么平均每年你可以有1.7万元和0.815万元的收益。

  另外,到目前,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介于5倍至10倍的基金共有6只,其中来自华安基金公司和嘉实基金公司分别有2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介于3倍~5倍之间的基金共48只;成立以来回报超过2倍但低于3倍的基金共47只;成立以来回报增长1倍但不足2倍的基金则有82只。

  在上述185只基金中,成立年限最长的已有13年半,成立时间最短的还不足3年。其中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基金共有22只,另有161只成立时间介于5年至10年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185只基金中的183只基金成立于2007年之前,另外2只分别成立于2008年9月和10月。换句话说,这些收益超过1倍以上的基金要么是赶上了2007年的那轮大牛市,要么是躲过了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那轮暴跌。

  从投资类型来看,这185只基金中被动型指数基金共9只,封闭式基金共26只,偏股型混合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都有55只。

  4000点以上基金亏损最重

  从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185只基金中有153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低于50%,其中国投瑞银等52只基金机构持有比例都不足5%。这意味着投资于这52只基金的投资者大多以普通投资者为主,通过投资这些基金,普通投资者分享了资本市场带来的收益。

  但在成立以来回报超过400%的20只基金中,则有一半的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以机构为主。而盈利能力最强的前11只基金中,它们各自前十大持有人合计持有比例都在30%以上。10倍回报基金华夏大盘和基金兴华都名列其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截至目前亏损最多的前40只基金中,只有4只基金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购买这40只亏损最严重基金最多的,还是个人投资者。根据基金中报披露,这40只基金中有19只的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都在90%以上。这19只基金中有5只成立以来亏损超过49%,亏损最少的也有27%。

  从成立时间看,这19只主要由个人投资者组成的基金中,有13只成立于2007年6月~2007年12月之间。也就是说,它们普遍成立于上证指数4000点之上。但也有2只基金是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分别是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这两只都是投资于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6月~2007年12月之间共有32只基金发行,但现在保持1元面值以上的基金只有三只。至今亏损20%以上的则有19只。它们也是至今亏损最严重的基金中的一部分。

  从亏损幅度来看,如果说投资者在2007年6月~2007年12月之间以1万元不幸申购了上述13只基金,并一直持有至今,那么平均每年投资者将亏损至少800元左右。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令所有投资者都不能接受的。那么在购买不到1年时间内就亏损三到四成,甚至一半,这样的结果更不能接受。不过这样的现象是确实存在的。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在亏损幅度最大的40只基金中,其中4只成立时间不足一年,分别是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净值损失27.2%)、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净值损失27.7%)、信诚中证500B(净值损失33.1%)和银华鑫利(净值损失44.3%)。另外,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净值损失35.09%)成立刚满一年,大成景丰分级B(净值损失37.8%)、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净值损失53.1%)成立时间还不足一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