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封闭式基金

封基分红行情今年注定平淡 可分配收益寥寥无几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凌薇
2011年10月14日07:52

  从历年表现来看,通常四季度是封闭式基金出现分红行情的时点。然而上半年市场的震荡下,封基可分配的利润已寥寥无几。三季度市场的又大幅下挫,且四季度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封基的分红行情注定平淡。但分析机构仍然认为,基于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传统封基是值得关注的品种,尤其是部分业绩稳健、折价率较高、分红预期较高的封闭式基金。

  分红行情难以乐观

  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普遍发生在每年的4月份,在分红预期下的套利行为的跟进,往往会导致分红行情的提前实现。四季度通常是一个关键的时点。然而由于今年以来的市场持续下挫,基金净值也跟随着下跌,今年封基的分红行情难以乐观。

  数据显示,传统封闭式基金三季度净值简单平均下跌10.22%,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下跌9.80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略逊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基本与净值表现类似,市价平均下跌幅度为10.63%,与同类开放式基金相比表现弱了1个百分点。

  其中净值表现最佳的前三位封基是,基金兴华、基金银丰以及基金兴和,三季度分别下跌了5.87%、6.59%和7.52%。二级市场表现最好的则是基金鸿阳,下跌4.38%,净值表现突出的基金兴和以及基金兴华紧随其后。

  二级市场略弱于净值的表现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略有所扩大。截至9月30日,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8.37%,年化折价为3.21%。“当前传统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仍处于历史中等偏低位置。”

  海通证券表示。“市场的下跌使得传统封闭式基金可分配收益寥寥无几。从上半年来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单位可分配利润较小,上半年单位可供分配的利润在0.1元以上的仅有基金通乾、基金景福以及基金汉盛三只。”然而这三只基金三季度净值跌幅均超过8%,且所有传统封闭式基金三季度净值均大幅下挫,对应封闭式基金可分配利润将大幅减少。

  “我们估计今年的分红行情或将平淡,加之当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处于历史中游,并无显著折价回归动力,关注分红行情的投资者或需谨慎参与。”海通证券最后表示。招商证券也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较低,与以往相比吸引力下降,整体分红预期难以乐观。

  前三季分红缩水近六成

  由于业绩的大幅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封闭式基金的总体分红金额也大幅缩水。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前三季度有258只基金分红311次,分红总额为407.6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目高达958.33亿元,分红规模同比缩水57.50%!其中三季度仅有15只基金合计分红15.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2.53亿元大降91%。

  并且逐季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一、二、三季度的分红总额分别为304.28亿元、87.63亿元及15.77亿元。按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分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分红278.31亿元,占基金前三季度分红总额的68 .27%;封闭式基金分红75.39亿元;偏债型基金分红37.611亿元。

  统计同时显示,今年以来分红最频繁的是富国天丰,该基金为封闭式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已达8次,分红总额为1.24亿元;单次分红数目最大的是广发策略优选,尽管年内仅分红一次,但分红规模达到18.12亿元,在各基金中排名首位。

  传统封基仍值得关注

  尽管分红行情不值得期待,但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较开放式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因没有基金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而具备了投资管理优势。整体上看,传统封基的长期业绩优于开放式基金。“基于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我们认为传统封基是值得关注的品种,尤其是部分业绩稳健、折价率较高、分红预期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同盛、基金汉盛等。”

  招商证券也认为,封闭式基金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折价交易的权益类品种,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在目前A 股市场整体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长期投资品种。现金分红相当于把部分净值提前兑现给投资者,因此分红可以看作是折价率收窄的有效驱动力。尤其对于企业投资者而言,考虑到基金分红的避税效应,封闭式基金也可以作为合理避税的较好品种。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