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长盛基金:静待债券市场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24日07:25
  电视剧《步步惊心》的热播已经告一段落,而今年以来A股的步步惊心却仍在延续。在外围股市集体杀跌的气氛中,10月20日上证指数下挫至2315点,创下30多个月来的新低,面对尚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悲观情绪再次笼罩证券市场。

  与今年股市表现相伴相随的是经济增速放缓以及CPI见顶回落。首先,对于GDP增速放缓,政府和国民正在转向更为科学、理性的态度。放弃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这要求未来经济增长必须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政府在此间着手于产业和货币政策的调整,以求引导经济转型的顺利实现。在3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我们也乐于看见投资同比增速的拐点和贸易顺差的趋势性下降。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目前所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将成为经济增速下滑的保护垫,因此增长减速更大可能将以放缓的形态出现。

  在通胀方面,由于高基数的作用,年内的物价同比水平出现阶段性的下降,但中长期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经济强度的下降支持物价总水平的回落;但是另一方面,经济转型意味着内需的启动,与之相应则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改善,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劳动观念转变,将推动物价系统性抬升,这使得我们有理由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CPI的波动中枢还会保持在4%以上。

  话说回来,对于中长期预测层面的问题,我们依旧保持敬畏的心态,对宏、微观数据以及政策走向的密切跟踪,有助于我们见微知著,把握市场拐点。

  目前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走向正在接近发生变化的关键时点。虽然通胀压力并未实质性缓解,但是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已经不大,未来有望出现结构性的放松,这将关系到流动性拐点何时出现,而在拐点到来之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还不会有大的改观,这就决定了债券市场趋势性机会还需稍作等待。

  因此,在债券市场大机会的趋势完全确立之前,我们更倾向于以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现阶段保持组合的流动性是我们在操作上的优先选择。这不仅能够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在收益性上同样毫不逊色。事实上,前期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十分明显,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处于相对高位,绝对收益率水平并不逊于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操作策略是通过货币市场工具获取满意收益率,适度介入中短期资产博弈流动性好转后的反弹,积极等待更为明确的长端资产介入时机。毕竟,我们目前所面对的债券市场上,各类属资产收益率水平均已经超越或迫近历史高位,当前债券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了中长期配置价值,我们相信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市场基础正在逐步夯实。

  作者:蔡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