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国泰金鹰增长基金:首只股票基金十年领跑路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10月26日11:04

  有这样一只基金,自它成立的第一天起,不仅致力于帮持有人抵达财务自由的彼岸,更是在市场每一次牛熊变换中,都始终陪伴在他们的左右。

  这只基金名叫国泰金鹰增长。2002年5月成立以来,它累计获得了408%的总回报,在最早诞生的10只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好;成立近10年时间中,公司坚持每年举办周年庆活动,以跟基金经理面对面的方式加强持有人维护,这只基金也得到了一大批忠实持有人的不离不弃,被基金经理张玮认为是基民“压箱底的选择”。

  作为国内首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和首批开放式基金,国泰金鹰增长在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上,都在开放式基金十周年发展历程中成为典范,持续稳定的业绩让其份额连续出现超过12个季度的净申购,投资人也正用实际行动来为这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老大“正名”。

  9年带来408%总回报

  2002年5月8日,国泰金鹰增长正式成立,在最早成立的10只开放式基金中,这是唯一一只股票型基金。

  成立以来,虽然在不同时期历经多位基金经理管理,但保持稳定的是长期稳健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除遭遇2008年系统性金融危机而未实现正回报外,其余8年中国泰金鹰增长每年都为持有人赚取了正收益。

  日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三年中,连续三年均超越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股票型基金只有30只,占比为12.2%,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成为其中之一。

  2008年到2011年三季度末中,国泰金鹰增长每年业绩基本上都排在同类基金前40%,各阶段排名分别为16/99、21/133、74/180、64/238。尽管单年度的业绩可能不算耀眼,但是多年稳健的表现,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累积收益,自然排到了行业的前列。

  资料显示,该基金侧重于自下而上的选股风格,重点投资主营业务收入或利润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增长型上市公司,从基本面分析入手选择增长型股票。经历市场多轮牛熊转换的洗礼,该基金表现出鲜明的“增长”投资风格。

  在投资管理上,该基金呈现出积极选股、淡化择时、分散持股风险的特点。

  近两年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前三行业集中度不高,维持在30%上下。操作相对稳定是特点之一,行业配置较为均衡,保证了该基金能在市场风格转换过程中获得相对稳定的业绩,将风险降到可控的范围之内。

  表现在资产配置上是顺势而为。该基金整体换手率不高,对重仓股多以持有为主,每季十大重仓的变化不高,通过较长期的持有分享行业和公司增长带来的收益。

  在基金市场上,只有极少数基金能够适应多种不同的投资风格,这充分体现了基金管理人自身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这也难怪,国泰金鹰增长获得了包括银河、晨星、天相、海通等权威评级机构一致的最高五星级基金评级。

  基金经理“守正”与“用奇”

  投资风格轮动迅速的A股市场,如何做到短期业绩和中长期业绩兼顾?

  国泰金鹰增长现任基金经理张玮对此的体会是“很难”。他用“守正”和“用奇”两个字来概括自己所信奉的投资哲学,即“信守价值投资的正道,但在投资思路和投资行为上应该与众不同。”

  张玮坦言,整个国泰基金投研团队在近几年越来越强调控制风险的重要性。“特别是2008年,控制下行风险,防范大失误,而选股策略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回过头看,正是很好地控制了风险,让这只基金在大熊市中损失小于同行。

  “我们对投资理念的反思和总结一直在进行:从最初对成长的追求,到对风险的全面理解与重视;从对估值的有意弱化,到对安全边际的充分强调。在资本市场里面待得越久,越能体会到风险的含义。”2011年05月张玮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灿烂的》中写道。每年5月国泰金鹰增长成立周年庆之际,国泰基金都会用基金经理致投资者一封信的形式来与持有人进行互动。

  在张玮看来,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一方面要具备较高的研究水平,能选出未来成长空间大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要“坐功”好,俗话说“好股靠捂”,后者往往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度更高。

  而这需要忍受短期业绩表现落后,需要超乎想像的耐力,从而更像是对基金经理的一种心灵修炼。

  “做投资的人总以为有规律可循,但市场一变化又不适用,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思路,最终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最后还要看意志品质,就是能不能坚持住自己的理念,不因市场的波动而变化,出错往往就是在你风格漂移时发生。”张玮的投资理念,较好诠释了该基金的业绩表现。

  最看重持有人的幸福

  价值投资名著《安全边际》的作者塞思•卡拉曼认为,拥有优秀的客户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之一。

  能够让张玮在投资时更从容的原因之一,正是这只基金中长期持有人居多。“他们对这只基金的理解和认可在很大程度上让基金经理的压力得以释放。”

  作为国内“老十家”之一,成立13年的国泰基金历经市场磨砺,越来越认识到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即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交叉点,在于优秀稳定的投资业绩和高效贴心的专业服务。

  成立9年以来,国泰基金着力建立一批对于基金公司足够信任的持有人队伍,他们愿意以长期持有的理念和实际行动来与基金和基金公司共同成长。

  如上所述,国泰基金坚持每年举办周年庆活动,邀请不同时期持有人代表与基金经理面对面接触,用最直接的方式加强持有人关系维护。

  对持有人关系维护的不断深入和加强,为国泰基金带来了既是惊喜也是预料之中的效果。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从2009年11月开始,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每月来自于老客户的申购户数均超过1000户。该基金近年来规模的持续增长,相当部分来自于老账户的重复购买。

  在整个基金行业整体净赎回的趋势下,国泰金鹰增长基金资产规模一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连续超过12个季度实现净申购,这也保持了目前行业连续净申购季度最多的记录。

  据WIND数据统计,国泰金鹰增长基金2010年年初的资产总规模为11.3亿元,持续良好的业绩辅以对于投资者关系维护的重视,份额增长的幸福之门终被“敲”开。截至2011年半年报,国泰金鹰增长总规模为35.55亿元,而这个规模在今年弱市环境中仍然在不断地扩大。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