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冬季研讨会

债券基金专场全场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10月28日15:42

  "底部掘金:搜狐2011冬季基金投资策略研讨会"今日在深圳洲际酒店举行,以下是债券专场全场实录:

债券基金专场——场上嘉宾讨论中 

  主持人:感谢场上嘉宾的精彩观点。我总结了一句话,冬天很快就要过去了,但是春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上周北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办了新基金的推介会,这是股票型的基金,当天到场的观众只有10几个人。同样是这家基金管理公司,4年前在北京办一场新基金的推介会,他在中国大饭店举行的这个活动,他的2层最多容纳观众700人,但是4年前这家基金在中国大饭店办的活动上去了710个人,以至于大饭店的保安不得不让这家公司从里面找10个观众出来。短短的4年之后,这家基金公司做推介只有10几个观众,这可以说真的是基金市场的冬天。

  债券型的基金也遭遇了寒冬。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债券型基金已经扭转了原来连续6年正收益的状态,很多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已经由原来老百姓投资的“避风港”变成了“烫手山芋”。不过很好,债券型基金投资收益的差别很大,今天我也请来了几位这方面的专家。

  我们首先邀请本场的嘉宾主持: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今天上场的嘉宾由王老师请上来。

  王群航:我客串一下主持人,上来还是比较紧张的。搜狐找我来做,我就来做吧,而且我觉得债券类基金也很有必要,债券是资金里面必须有的配置。在我们现在记名的投资比重里面债券占的比重比较小,我们有发展和推广的必要。

  今天请来的嘉宾业绩都比较好,至少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今年以来的业绩,一个是第三季度的业绩,这两方面的业绩都是比较好的。

  下面,我们请这几位嘉宾上台。有请第一位,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陆欣。陆欣管了两个产品,从目前来看,排名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今年以来的排名,有的产品都是居于第一位和第二位的。

  接下来有请鹏华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鹏华丰收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阳先伟先生是我们这个节目多次出台的嘉宾,因为他的业绩经常表现的比较好。

  第三位是诺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诺安优化债券基金经理张乐赛。他的基金业绩也是比较好的,这三位都是现在正在管理基金的经理。

  第四位是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前面三位都是基金经理,李总是一个带兵的人,带了一个基金经理的团队,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我国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有着国内数一数二的固定收益管理的团队和产品,目前有8只产品,所以他管理的也是很大的团队。

  今天的研讨会内容可能会比较多,一个是实战方面的,一个是带领着一帮优秀的实战的基金经理为基民创造收益的人。

  接下来开始论坛,我准备了四个话筒,一人拿一个。大家尽量不要很拘束,如果我问的问题不好,你们也可以批评我,或者你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或者可以抢答。如果一个一个的讲气氛比较沉闷了一点,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首先问一个问题,今年债券基金以前6年平均收益是正收益,以往推荐这种债券基金的时候,每一年给大家提供的收益全部是正的,除非是2004年平均收益是负的以外,到05、06、07、08、09、10连续6年是正的。

  在座几位的业绩都很好,但是从全行业来看,平均收益是负的可能性很大,我想问各位对这有什么看法?先请李总,李总是带兵的。

  李海鹏:目前市场债券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粹意义上的债券基金,还有一类虽然叫债券基金,但是它是债券型基金,并不是纯粹的债券基金。怎么区分呢?我们旗下的基金都是只能投资于国债、金债的基金,我们的一级债基金和二级债基金,主要是一定比例的转债投资或者是打新股,如果按照今年的业绩来看,纯债的基金今年业绩全部都是正的。虽然今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负,我们也做过分析,截止到今年9月30号,我们公司旗下的一级和二级债基也亏了一些钱,如果仔细看,我投资的国债、企业债、基金债还是有绝对收益的,体现了稳定回报的特性。

  为什么整体是负收益呢?脱离业绩的就是两块,上半年股票投资对于基金带来一些损失,二级基金收20%的股票仓类,这种比重比较大,第三季度有一块下降比较厉害,第三季度转债给了我们很大的伤害,整个投资会是负的,客观来说是这样的情况。

  王群航:李总跟我们说了负的原因。我们光大保德信管了两个产品,一个产品排在第一,一个产品排在第二,一个是在一级债,一个是二级债,会不会有持续?

  陆欣:刚刚李总分析的很到位了,如果安心做债券就不会亏损了,我的运气比较好,转债拿的比较少,权益类的没有怎么拿,所以就是正收益了。李总讲的思路完全是对的,如果拿的转债比较多,前几个季度又投资股票的话可能会亏损。

  王群航:我看了一下,截止到第三季度,我们诺安的优化收益转债是超过10%的,各位的里面你的转债是稍微略高一点的,第三季度大家都有减转债的行为,你是减掉以后加的还是那时候剩下的?

  张乐赛:我们的仓位比较低,行业在平均20%左右,我们的比例比行业平均的低。我们的转债一点不做不现实,所以通过仓位来规避一下。

  王群航:我看到有一些纯债基金超过30%,有的纯债基金买的是有30%左右的仓位。下下面我想问一下阳先伟,在座的各位里面,你管的是三支产品,跟张乐赛一样,张乐赛的产品有一个是今年刚成立的,你管的都是老产品。第二是大家做债的时候都喜欢做大,你放大的比例比他们更激进一点,他们有的人没有放大,比说陆欣没有放大,张乐赛的103%,放大比较小,你的放大则比较高,达到130%以上,是不是你的风格激进一点?

  阳先伟:我的风格比较保守,我的印象中没有130%,放的比较高的就是封闭式的丰润,因为没有流动的需求,我觉得和我的风格没有什么关系,我的风格是很保守的。

  王群航:我接着你的问题再问一个问题,现在市场上的新产品,有一类产品是封闭式的债券基金,发了以后先封闭3年或者5年,今天你正好有这种产品,你管理开放式和封闭式的两类债券,因为你现在是真刀真枪的在做,管理封闭式的债券优点和好处在哪里?

  阳先伟:便利之处是比较稳定,开放式的话今年上半年遇到市场基金比较紧的情况下会跌,可能会给管理人带来一些短期的痛苦。

  王群航:市场上有一种宣传,因为是封闭式的,业绩一定比开放式的好,你能不能做到这样?

  阳先伟:我觉得概念上来说封闭式比较容易比开放式做的好。在一个比较长时期内封闭式比较容易比开放式做的好,这个数据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王群航:这种对我们市场来说封闭式是一个新产品,因为我们国家最早的时候封闭式产品全是做股票的,这只是一个新事物,现在还没有数据可以说明这一块。我还想问你一个问题,现在封闭式基金一般都是3年或者5年以后就转掉,如果是大概率事件,为什么3年或者5年就要转了?

  阳先伟:因为投资者有要求,这是根据投资者需求设计的产品。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作为基金公司来说,你设计产品要考虑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为什么会有这个需求呢?我自己的理解是你有转开放的时候,折价会比较少,如果是长期封闭型的就长期折价。

  王群航:谢谢。我想问一个共同的问题,今年三季度信用债的事件爆发对大家的业绩伤害非常大,我想从陆欣开始问下去,从目前来看这个风险怎么样?还能不能再做?从目前来讲信用债都是超50%,除了陆欣以外,大家的比例都是非常高的,位于信用债这一块你们是怎么看的?

  陆欣:我先讲一下,我的信用债比例比较低,因为我们公司风控比较严格,所以对产品的信用类风险要求比较高,所以信用债拿的比较少一些。我觉得从目前的时点来看,风险差不多过去了,因为现在中央允许地方政府发一些地方的国债了,所以对地方融资平台有一些好处。而且地方融资平台发的债本来体量不是很大,公开发的违约可能性比较小,最多有一些小的冲击。

  目前来看我觉得问题不大,长期来看收益率肯定会超过利率债的。

  王群航:李总呢?

  李海鹏:我们对信用债配置是比较高的,信用债的风险分两类,一个是估值不明显,一个是长付风险,最后付完钱倒闭了。还没有哪一个信用债补完钱了由100块钱跌到90块钱,对于风险来说大家有一个集中的认识,最后我们是看能不能布完钱,因为这是实打实的损失问题。

  对于诚投债来说问题不大,因为诚投债有很大的规模,对于10万多亿的政府债务来说并不高。这个风险不会很大,但是也不是一蹴而就解决的,我觉得最后大面积不还钱的概率是很低的。信誉要分开来谈,3A级的未来持有期的收益还是高于国债、金融债,是债券基金投资的主力,对于一些信用风险资质比较差的会出现一些分化,包括长债风险,估值波动性也比较大,比如说诚投债省级的不会担心,对于区县一级的诚投债,尤其是财政能力不强的诚投债,他们是比较担心的。对于我们来说,对信用债是比较积极的投资态度,但是中间有区别,趋向于信用比较好的。

  王群航:请张乐赛谈一谈。

  张乐赛:从之前有过的情况来看,不兑付的情况没有发生过。金融风险发生之后,比如说你的基金买了这个卷,如果不兑付,大家觉得风险比较大,不管能兑付还是不能兑付我都要先出来。我觉得大家这次对信用债有一个恐慌,一方面是估值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它的流动性比较差,它的变现能力比较差,风险会比较大。对于基金来说主要问题还是流动性的问题,如果流动性解决不好其他就不好办。

  王群航:你把流动性的问题给问出来了,基金规模的大小跟流动性的关系是怎样的?开场的时候我说债券型基金在整个市场占比比较小,今年各位碰到流动性的问题,各位现在管的产品都是在10个亿以下,基金的规模平均比较小,跟股票类相比来说规模是小的,这么小的规模是不是适合各位的运作?也是我们各位比较追求的,稍微偏小的规模是不是跟流动性配合的?

  阳先伟:我管的比较小,曾经也大过。我对这个问题想的不多,像股市的指数周期一样,债券基金的规模很多时候也是周期性的,今年资金链紧张行情不好的时候就会走入低谷。我觉得这都很正常,不一定非把小的作为长做的来看,我觉得大小都可以做,对我的投资来说并没有特殊的东西。

  王群航:各位所管的基金里面,从第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刚才我说陆欣的业绩是最好的,他也是第三季度规模最稳定的。其他三位规模都是非常小的,投资者还是跟着业绩跑,谁做的好就会稍微一定一点。

  下面进入另外一个问题,债券市场不断的要发展,不断的发新产品。南方在新产品方面做的比较有特色的,特别是下半年的两个产品,下半年发的两个产品到现在收益都是正的,今年的情况下面踩准时点,发出好的产品,运作到现在为止收入还是正的,可以说为基民带来了收益。南方有一个可能要到期了,对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李海鹏:刚才你提到规模,这么多年债券规模没有做大,最共的规模加起来800多亿左右。我们也在寻找一个原因,除了这些年给投资人投资的回报不是特别满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很多产品定位并不明确,名义上是债券基金,老百姓是想获得比银行更高的稳定回报的产品。那时候债券方面投资比较少,所以增加了打新股这类的基金,很多受到权益类产品的影响收益并不大。我们下半年推的产品,比如说保本基金或者是南方稳赢债是一个纯粹的债券产品。

  (恒源)的保本,虽然说也是有股票的东西,但是产品本身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我们的定位是保本,但不保守。如果你拿10万块钱来这里投资,如果亏了我给你赔进去,如果赚了我给你,这样到底是保守还是激进呢,亏了我给你补,赚了100%都给你,这样来说他就愿意做,所以我们的操作思路是保本并不保守。

  在大的自然配置方面,我们判断比较准确一些,这些年定位比较清晰的产品收益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下个月的产品我们也会出来,希望是投资人比较喜欢的产品。

  王群航:南方的产品是比较好的,我最近也在推南方的产品,大家不是很理解,现在大家通过这个产品的正收益来看,我相信大家能够逐步理解这样一种产品。

  刚才李总还说了一个问题,很多基金公司风险的放大方面都很激进,我看周报看的比较多,从周业绩来看,有的产品一周的业绩增长超过2%的情况,甚至有超过3%的情况,我认为是风险的放大。

  我们在座的基金经理,从中期或者短期来看整体业绩都比较好,但是他们没有短期过快上涨的表现。从你开始,你们比较平稳的资产配置,为什么不那么激进?

  陆欣:我的增利是这样的,规定债券规模是80%-100%,这是契约规定的,我们会严格按照契约的规定来操作,波动会少一些。而且里面持有的资产波动性本身就比较小,低等级的信用债没有,转债也比较少,股票也比较少,波动比较小一点。

  (信用天逸)波动比较大一点,因为可以做一点杠杆操作,而且是一个二级债,如果以后有股票波动会大一点。

  王群航:债券型基金本来是一种低风险产品,我更希望大家把债券行基金操作的稳定点,债券型基金涨的速度或者跌的速度有时候超过股票型基金,我觉得这就违背了我们的本意了。

  我想问一下李总,今年是负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对明年怎么看?也就是2012年。

  李海鹏:各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观点,我也说一下。债券市场对我们老本行来说是比较乐观的,简单来说,我们基本面比较支持,资金面也比较支持,大的宏观环境是在一个逐步的放缓过程,通胀也是在7、8月份到了顶峰,现在在往下走。对于明年的债券来说总的是比较有益的,对国债、信用债我们是比较看好的,比较乐观。今年到年底虽然说是会负收益,是因为权益类的转债和打新股引起的,对于明年的纯债来说,我们认为会获得比较稳定的正收益,正的回报和历史平均水平来说是比较高的。

  权益类产品我们刚才说过了,我就不多说了,对于明年的债券基金来说,如果专注于做债券,我相信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回报,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对权益类的参与的程度不同可能会影响波动。

  王群航:明年会有正收益。2008年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债券行情已经掀起来了,2008年债市行情是牛市。诺安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整体发展情况比较好,股票基金、QDII都比较好,所以问一下你这个问题。

  张乐赛:从整体情况来看是做的比较好,我先说一下债市,债市的行情走的很快,10月份债券基金表现特别好,一方面是收益往上走,另外一方面是转债9月份也在往上走,整体来说是回升的。之前一级债、二级债是负3,现在是负2左右了,整体来说10月份的行情是比较不错的。行情好是好,但是走的太快了,走的太快可能会有反复。

  对于明年的行情来说,如果今年行情走的太快,对明年可能不太有利,今年可以缓一缓。2008年的行情是一步到位,我怕今年的行情也会是一步到位,大家把钱都赚完了,明年的情况不是太好了。

  说到股市,我们的市场还是震荡市,从年初来看我自己认为是不太乐观的,之前是3000多点,现在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到明年一季度、二季度应该会出现往上走的情况,包括海外经济的复苏和国内政策的宽松,包括宏观经济对股市也都会有比较好的条件,我估计明年会比较好一点。

  王群航:讲的很谨慎呀。鹏华的基金产品是比较多的,而且鹏华的团队也比较大。我们从公开信息知道,鹏华获批了债券的杠杆型产品。

  阳先伟:对,现在已经在发的。

  王群航:债券的杠杆产品在市场上表现一直不是太好,像这种产品,刚才我说的债券市场有走好,股票也走好,你们的二级市场表现怎么样?

  阳先伟:我只能回答前面的问题,未来表现怎么样只有到未来才能说。很多杠杆基金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年一年的特殊性前面几位领导也讲了,转债下跌和诚投债下跌都很厉害,如果看这一年也看不出什么,如果看长一点,债券持有到期,只要不发生违约,收益也不会很差。我觉得不会有太多问题,评价的时候尽量把眼光放长一点,不要以半年、季度的眼光来看,这样很容易就看到比较差的一面。

  王群航:我最后把鹏华发的新产品引出来也有一个目的鹏华在债券基金管理方面也很有特点,从过去到现在良好的业绩也是市场上有目共睹的。目前在座的只是鹏华发了新产品,希望有良好的发行结局,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杠杆型的债券产品,随着市场理解的不断加深,这类产品也会受到市场的重视。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