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债市已经触底 债券基金撑杆跳分级债基飙涨(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2011年11月02日08:12
债市触底 债券基金撑杆跳

  原本低迷的债券市场在十一长假之后迎来了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原本灰头土脸的债基也出现转机。根据Wind数据显示,国庆后第一周,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高达1.07%,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10月份的第2个交易周,股市不断探底,上证综指跌4.69%,深证成指跌7.10%,而债券基金却逆市继续发力,上涨0.54%,居所有基金类型之首。截至10月21日,10月以来208只债券型基金(A/B/C分开算)平均回报率已达1.62%,除两只基金小跌外,其余债券型基金均实现正收益,一扫之前长达9个月的阴霾,实现完美翻身。

  经济面走弱驱动债市走强

  从债券市场走势来看,9月底以来的行情符合触底反弹的特征。在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中,一些本来已被视为跌无可跌的债券品种遭受机构抛售。据了解,其中不乏一些券商理财产品迫于到期压力被动“砸盘”。但从十月份的行情来看,债市的复苏非常明显,且并不局限于某一类品种。首先是利率品种反弹,随后信用债尤其是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开始反弹,使市场预期趋于向好。债券的回暖带动债基净值攀升,近两周也是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最佳的两周。

  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薛铮表示,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弱是债市大涨的主要驱动力,尤其是9月份进出口数据的超预期下降,外加通胀年内拐点的趋势性确认,市场对前期偏紧的货币政策开始有转向中性的预期,债市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一致性做多,同时资金面的充裕也提供了充足的配置弹药。

  薛铮认为,以上因素年内将持续影响债市回暖,后期货币政策的实质放松需要实体经济主动性贷款需求的回落,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迹象,但财政政策可能会有结构性积极措施,空间较大。

  分级债飙涨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近两周投资杠杆债基进取份额的收益相当明显,此前市场的调整引发的高折价率,在市场反弹时令进取份额投资价值十分诱人。

  “分级基金的上涨,主要受益于市场的转暖。”万家添利基金经理邹昱表示,“今年三季度股市、债市双双不给力,受累于此,债券型基金的多数负收益。然而,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宏观调控难以放松,因此债券市场走势可能表现为振荡向上,相应的,收益率曲线会在经济增速和通胀下降的预期下下行,达到一定程度会随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的预期上升后而上升。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也开始转暖,这都给分级债基的上涨带来了较好预期。”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三季度债券基金多数负收益,历史上比较罕见。然而部分基金在涨跌不定的市场中,依然能表现“一如既往”实属不易。目前,在基本面支持债券市场走势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涨跌变化急剧的市场中,表现依然坚挺的部分分级债基。而万家添利B在同类型基金中楼同份额相对较大,流动性较好,是其业绩表现不错之外的又一优势。

  投资建议

  吃饭行情还要等到CPI见顶

  不过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债券投资是获得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有基金经理认为,真正的“吃饭行情”将来源于资金紧张状况的缓解。“一是CPI见顶趋势明显,在这几个月见顶之后,视乎央行会否下调银行准备金率。一旦下调,债券市场将有整体的投资机会,这是历史的规律。”深圳的一位固定收益总监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债市行情很大部分提前反映了资金面放松的憧憬。从目前看,基金经理最为关注的仍是CPI走势,从历史经验来看,在CPI下行的情况下,债券基金曾出现了一波表现极佳的行情,这也给弱市里的投资者带来了曙光。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