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期待待遇稳定压力小 最牛王牌债基经理曾刚跳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2011年11月03日08:20

  华富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曾刚出走终成定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曾刚正在进行离职审查及处理工作善后,离开华富基金之后将加盟上海一家规模居前的基金公司。而由于华富基金近半壁资产份额由曾刚负责管理,公司荣辱几近寄于一人,随着明星基金经理挂靴而去,高度依赖单一基金经理和产品的华富基金将面临“失臂”之痛。

  名利难挡离意

  关于曾刚意欲离去华富基金的传闻已由来已久。对于这位2010年的明星债券基金经理,不少基金公司都抛出了橄榄枝。而经过近一年心路历程的嬗变,曾刚最终作别工作三年半的华富基金,选择了上海某资产管理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仍将从事公募债券基金管理工作。

  11月2日,华富基金公告曾刚离职,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华富收益增强和华富强化回报分别由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胡伟、张钫接手继续管理。

  因为2009年和2010年所管理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曾刚曾被华富基金高管在客户面前称为“华富的王牌”,并在去年被拔擢为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被授予丰厚的年终奖励。

  “公司方面,确实有很大部分资源是向固定收益部倾斜的。”华富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在今年华富旗下债券基金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也给予了同样的支持。而对于曾刚的请辞,“公司各个层面能做的都做了,大力地挽留他,最终还是没能留住。”

  而曾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承,华富基金待其相当优厚,工作也比较愉快,“我想如果当初是在另一家公司,如果领导不像姚总这么信任我,也许我现在的成绩会大不一样。”

  王牌基金经理职业生涯调整

  但在享受荣誉和支持的同时,公司的“超额”信任和倚赖也对这位基金经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今年以来,曾刚管理的华富收益增强和华富强化回报业绩大幅下滑,分别亏损7.37%和3.41%,业绩排名居后。“公司虽然支持照旧,但他自己(曾刚)心理压力应该很大。”华富基金人士表示。

  而现实的一方面,华富基金的资源和平台也无法推动曾刚走得更远。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九月末,华富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为88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8位。而此前华富固定收益团队加上交易员也是一个只有5人规模的小团队。作为固定收益部的领军人物,曾刚不仅要担负起培养团队、指导投资的任务,维护客户也要花费不少精力。

  “曾刚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很明确,每一步该做什么事,达到什么目标,他自己思考得很清晰。”其在华富基金的同事表示。

  “这半年来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多改变。”曾刚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半年前我可能更想找一个规模大一点的公司做个固定收益部总监。而现在我更希望以投资为重,希望能有一个几个人为核心的团队,相互取长补短。”

  他坦言,“如果有一点私心的话,是想更多的精力能够集中到投资上来,待遇相对稳定,压力也小一些。”

  曾刚表示,心态的变化缘于这段时期业绩的滑坡,让他进一步反思了在投资方面的不足。“之前几年的行情比较适合我的风格,做得也比较顺。今年业绩不够好,是我对机构相互影响、几大类资产相互影响这个层面考虑得太轻。”这触动其希望把精力集中到投资上来,“今年买书都花了很多钱。”

  而对于基金行业而言,随着近年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爆发,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也十分紧缺,业内挖角之势如火如荼,向曾刚抛出的橄榄枝也不少。

  华富陷“缺臂”危机

  曾刚选择了更有利于其的发展,而华富基金在流失了这张 “王牌”之后,却陷入未知的方向。

  此前,权益类投资鲜有建树的华富基金一直致力于打造固定收益的品牌,连续两年债券型产品的良好业绩也让其份额显著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其固定收益类品种份额为50亿份,占其全部资产管理份额约一半。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形成了公司过于依赖部分产品和个别基金经理的现状。

  此前,曾刚所管理的基金份额占到公司全部份额近四成。在华富基金的客户中,有相当部分是对其投信任票的机构。

  而当明星基金经理离去,华富基金不可避免地将面对人才流失后的阵痛——投资人对于业绩和团队的信任危机。

  更为严峻的是,以华富基金的88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目前正处于行业盈亏平衡点附近。由于其固定收益类份额占比较大,又注定其利润率较同等规模基金公司更薄。

  随着“顶梁柱”的离去,稳定现有投研以及补充团队力量在所难免。而在市场疲弱的当下,如果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跟随明星基金经理而去,对于华富基金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华富收益增强的基金经理胡伟接手了曾刚的工作。胡伟2006年加入华富基金,历任债券交易、华富货币基金经理,也是曾刚一手带起来的基金经理。

  对于胡伟,曾刚评价其为耐心、踏实、有担当,交易经验丰富投资风格又不失灵活。胡伟管理的货币基金,近两年来业绩均属同业前列,但其未来是否能挑起大梁,仍待实际检验。

  华富基金表示,不排除未来会再引进固定收益方面人才的可能。而能否稳定团队,重塑核心竞争力,是华富基金的最新难题。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