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推荐

债券型基金稳守债市 偏股型基金成打新主力

2011年11月05日10: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市场好了,新股也赚了。作为先前打新股的主力,如今债券型基金却不敢贸然出手。从十月以来的打新记录看,偏股型基金赚得不亦乐乎。

  新股赢面变大

  事实上,随着新股市场阶段性升温,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基金“手气”不错,多有浮盈。在经历了上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 的折腾后,三季度以来基金打新也呈现浮盈状态。数据统计显示,若锁定期满基金依旧保留获配原股,三季度以来基金依靠打新共浮盈18.78亿元。

  10月以来,市场更是屡屡上演“新股不败”的场景。截至昨日收盘,上市的13只新股中,目前有12只新股的股价高于发行价,111只打新基金浮盈近6.5亿元。

  这13只新股中,亚玛顿令基金意外“中刀”,让8只基金亏损了约2300万元。相比之下,中到金磊股份的基金则颇为幸运,其已较发行价上涨120%,截至昨日给基金带来约3600万元收益,而中国水电配售给53只基金的数量为5.5亿股,目前浮盈近4亿元,为近期基金“捧场”最多的新股。

  另外,本周三新股再度大发“红包”,3只新股上市,其中开能环保单日涨幅118.26%,梅安森上市首日亦上涨54.04%。受益于此,9只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基金单日浮盈超过7000万元。

  股基热衷打新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前期虚高发行价下新股频频破发的阵痛之后,机构报价趋于理性,使得新股发行价向市场化靠拢,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回暖,也为新股上市后的大涨提供了机会。

  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以来涉及打新的111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为66只和22只,而一度打新积极的债券型基金仅有23只,偏股型基金的活跃、债券型基金的谨慎,由此可见一斑。“打新”收益排名榜显示,在近期涨幅最大的金磊股份中,华安动态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各获配125万股,各自浮盈1800多万元;另一只牛股龙生股份在上市首日大涨72.00%,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由于获配了127万股,浮盈也超过1000万元。

  债基回归债市

  根据记者的采访,传统上打新意愿较为强的债基,目前整体依旧谨慎。此前打新被套的伤痛和当下债市的回暖,使得债基基金经理更愿意将目光投向“老本行”的债市。

  长盛信用增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蔡宾表示,按照美林投资时钟,债券资产在衰退和复苏阶段表现良好,呈现收益率下降且陡峭化的特征。目前中国经济正由滞胀阶段转入衰退期,四季度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不大,这将为债券资产配置提供了极佳的建仓时机。而随着经济跨过衰退后期、步入复苏期时,盈利预期改善将推动市场修正前面过度的悲观预期,从而迎来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

  鹏华丰泽拟任基金经理戴钢对债市的趋势性行情谨慎乐观,但也对可能的短期波动保持警惕。、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趋势决定着市场趋势,在国内经济减速、国外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未来债市有较好的趋势性上涨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从短期看,市场仍有波动或反复的可能。年内资金面宽松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在还没有看到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的情况下,债市持续快速上涨的行情将难以持续。后期市场可能逐渐企稳,由快速上涨转变为稳步上涨,同时也不排除会有反复。

  作者:陈重博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