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关注度遇冷 银行理财快速上升

2011年11月07日01:50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陈春雨

  上周,A股小幅反弹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中登公司数据显示,A股新增开户数已经连续两周回升。但是对于在熊市中饱受折磨的基民来说,重拾信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百度指数“基金”用户关注度显示,目前市场对于基金的关注度仍处于低点。

  利用网络来判断市场情绪指数,并不是件新鲜事。英国的一家基金公司就尝试利用Twitter来指导投资,通过海量的及时信息来量化情绪,再根据情绪来判断股票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基金公司采取相似的策略,因为如何对情绪进行量化及建模是一件复杂和难以把握的事情。百度指数也只关注了单方面的数据,就是搜索量,它是基于百度网页搜索和百度新闻搜索为基础的数据分析。也就是说,某个关键词如基金、留学或者是辞职去旅行被用户搜索的次数越多,其指数也就越高。

  百度发布的“基金”搜索数据显示,该指数在2006年10月之前一直处于低点,约为1200点左右;此后随着股市回暖不断攀升,在2007年10月15日-21日这个阶段达到峰值105261点,关注度提升了87倍左右,之后是如过山车般的下跌, 在2008年10月跌至8000点左右,缩水超过9成。去年10月有个小反弹,用户关注度上升到了10000点以上,但又很快下跌,截至上周,百度基金指数为5687点。

  如果将该指数同上证指数相比较,不难发现两者有着惊人的相似。2006年开始起步,2007年达到顶峰,以及2008年如自由落体般地下滑,重合度极高。唯一不同的是,2008年11月起,在4万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股市触底反弹,上证指数从最低1664点反弹至3478点,但基金搜索指数对此无动于衷,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处于低位、平滑的走势。显示出关注基金的人并没有随着股市反弹出现增长,仍处于低迷状态。

  从另外一个数据也可看出基金行业遇冷的现状,Wind数据显示,2006年10月,市场全部基金份额是8172.17亿,次年10月首次突破至2万亿以上,但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基金份额再也没能突破2.4万亿以上。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基金发行数量,2008的10月,全国有348只基金,而截至上周末,该数据为873只。在3年时间里,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基金数量增加了一倍,但是基金份额规模却止步不前,这与百度搜索反映出的投资者情绪遥相呼应。

  值得关注的是,当你在百度指数搜索中输入另外一个关键词“银行理财产品”时,会发现它的爆发是在2010年之后。2010年第一个星期,银行理财产的用户关注度是234点,本月初达到了735点。

  作者:陈春雨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