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质押式回购交易倒计时 可转债基金迎双刃剑

2011年11月07日10:24
来源:《证券时报》
  本文导读:9月份,上交所表示将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令债券型基金经理“喜出望外”。据了解,这项创新将极大增强可转债的流动性,有利于可转债市场的持续发展。债券基金经理和券商债券研究员预计,如果进展顺利,可转债质押回购交易有望年内推出。

  9月份 ,上交所表示将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令债券型基金经理“喜出望外”。据了解,这项创新将极大增强可转债的流动性,有利于可转债市场的持续发展。债券基金经理和券商债券研究员预计,如果进展顺利,可转债质押回购交易有望年内推出。

  据了解,目前交易所市场的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均可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但可转债仅能进行现券交易,缺乏融资功能。未来推出可转债质押后,信用评级较高的可转债可作为回购交易的质押券。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的主要参与者是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流动性不强。而一旦有大额赎回,债券基金被迫在短时间内卖出可转债,但由于流动性差,可转债价格很容易被打下来,今年8、9月份可转债的急速下来就与其流动性较差有很大关系。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总体低迷与8、9月份可转债的大幅下跌有很大关系。具体来看,8、9两月,中行转债下跌10.20%,工行转债下跌11.68%,石化转债下跌14.55%,国投转债下跌17.48%。受此影响,同期富国可转债下跌9.63%,兴全可转债下跌10.94%,华宝兴业可转债下跌10.48%,博时转债下跌10.53%。

  博时转债基金经理过钧认为,转债可质押已经进入倒计时,推出后将增强转债流动性,对转债市场是较大利好。

  受益于股市转暖以及可转债质押回购交易推出的预期,近期转债市场急速反弹,可转债基金成了市场上的反弹急先锋。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净值上涨9.17%,博时转债A上涨9.26%,富国可转债上涨8.46%,兴全可转债上涨6.87%,汇添富可转债A上涨6.12%,华安可转债A上涨6.82%。

  不过申银万国债券研究员朱岚认为,可转债可质押是把双刃剑,可转债可质押意味着可转债放大交易成为可能,投资者通过质押放大交易将转债仓位提升以增加权益性投资,在上涨行情中,放大交易增加转债购买需求,推升交易价格,而在下跌行情中,如果放大者被迫去杠杆,将增加转债市场的抛售压力,未来转债市场对流行性将更加敏感。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