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不给力的投资总监:融通基金邹曦三季度倒数第一

2011年11月08日00:03
来源:投资快报

  编者按:投资总监、首席投资官,这样的头衔自然让我们想起那些在资本市场磨砺多年,但仍然实力雄厚的基金经理们。他们通常是各家基金公司投研体系的主要负责人,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的灵魂人物。他们应该是对市场判断准确,能力过人,至少他们管理的基金业绩要跑赢基准。然而今年以来,尤其是三季度这些基金大佬们却颠覆了这一常理。

  日前本报报道了三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华夏基金刘文动、易方达研究部总经理潘峰以及信诚基基的首席投资官黄小坚,这三位投资大佬们所掌管的产品,三季度均落后于基准业绩,且在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均相对靠后。和前面本报报道的三位投资总监一样,今天本报聚焦的这位基金管理部总监,同样没有发挥投资向导的作用。不仅如此,其掌管的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大幅落后于同行,且连续三个季度跑输基准业绩,其中三季度在同类型的混合型基金中还是倒数第一。这便是融通基金管理部总监邹曦,目前其管理仅一只产品,即融通行业景气。

  三季度倒数第一

  融通行业景气今年以来的表现,与其基金经理的光辉履历及耀眼头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易天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到上周末,融通行业景气净值跌22.19%,在222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15名。其中三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22.8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7%,大幅落后基准业绩11.93%,在269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这样的业绩实在难同基金经理的简历联系起来。资料显示,邹曦为金融学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96年至1998年就职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福建分公司;2001年至今就职于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市场拓展部总监助理、机构理财部总监助理、行业分析师、宏观策略分析师等职务。

  事实上,今年三个季度里,融通行业景气均跑输了基准业绩。一季度该基金净值虽然实现了0.70%的上涨,但同期业绩基准上涨2.47%,落后基准业绩1.77%;二季度跌5.9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0%,跑输基准业绩2.28%,在217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77名;到了三季度,该产品就直接在混合型基金中垫底了。

  连续三个季度跑输基准

  从二季报可以看出,由于一季度上证指数的不错表现,邹曦对今年二、三季度的行情过于乐观。这也是其在今年前三个季度里一直保持较高仓位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融通行业景气的仓位一直在90%以上,一季度为92.17%,二季度还加仓至94.49%,三季度仓位也高达91.45%。

  在泥沙俱下的市场环境下,高仓位的基金无疑将遭受重挫。二季度,融通行业景气主要是由于超配了信息设备、机械等行业,拖累了净值,而对相对抗跌的食品饮料、金融地产等行业则配置很低。这也致使该产品二季度跑输基准业绩,在同业中排名靠后。不过在二季度还对基金净值做贡献的家电等行业,到了三季度则明显拖累了净值表现。三季度融通行业景气继续保持了水泥、家电、信息设备等板块的超配,但家电、水泥板块的下跌,则拖累了净值表现。在三季报中,邹曦也坦言,“报告期大幅跑输比较基准,在同业中排名靠后,主要的负贡献来自水泥、家电等行业的超配。”

  十大重仓股三季度跌幅均超过了13%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融通行业景气对水泥、家电的配置确实不低。十大重仓股中,就有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华新水泥(600801)和江西水泥(000789)四只水泥个股,但这四只水泥个股,三季度的跌幅其中有三只接近40%,分别为38.04%、38.13%、32.38%、19.82%。两只家电股格力电器(000651)和美的电器(000527)则分别跌14.94%、19.85%。其它四只重仓股的跌幅也均超过了10%,十大重仓股中三季度跌幅最小的为中信证券(600030),跌13.99%。

  融通行业景气自2007年6月25日成立以来,邹曦便一直担任基金经理,但在其任职的4年又136天的时间里,该基金的回报率却为-15.32%。此外,其此前掌管的融通内需驱动,在其任期的1年又275天的时间里(自2009年4月22日任职至2011年1月22日),该基金的回报率为5.04%。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7.08%。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