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建信核心精选基金:业绩稳定 投资风格灵活

2011年11月09日16:41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情况简介

  图表1:建信核心精选股票型基金产品简介

  成立时间 2008.11.25 基金规模 15.79亿元 基金类型 股票型

  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74.17% 国金最近一期风险结果 高风险

  基金经理 王新艳 基金管理人 建信

  股票投资比例范围 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60%—95%,其它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5%-40%,债券、现金类资产及权证、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5%-40%,其中,权证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

  产品投资特点 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精选具有良好成长性和价值性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注:基金规模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净值增长率截至2011年10月31日;

  业绩稳健,中长期表现出色

  建信核心精选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稳健,虽然各年度排名并不十分突出,但持续稳健的业绩使其从中长期来看具备一定优势。截至2011年10月31日,自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4.17%,超越同期上证指数44个百分点,在13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9位;最近两年净值增长率为8.96%,超越同期上证指数26.61个百分点,在17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5位。从季度统计结果来看,建信核心精选成立以来季度收益排名的波动区间呈逐渐缩小趋势,收益表现多处于同业中等偏上水平。

   建信核心精选也表现出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在2010年宽幅震荡的市场行情中,该基金净值收益逆市上涨12.51%,超越同期上证指数26.83个百分点,在同期可比的186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6位。2011年以来,建信核心精选(截至10月31日)的业绩也超越了同期上证指数和同业平均,在23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五分之一。另外,建信核心精选自设立以来已分红4次,每10份累计分红达到6.65元。

  图表3:建信核心各阶段历史业绩(%)

  统计阶段 绝对收益

  收益率 同业加权平均 同业排名

  最近一季度 -6.89 -9.21 58/267

  最近半年 -9.01 -11.27 72/250

  今年以来 -11.47 -15.36 43/237

  最近一年 -8.56 -16.79 14/223

  最近两年 8.96 -7.07 15/175

  注:1、统计日期2011.10.31;2、同业指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剔除指数型)。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资产配置有效把握市场节奏

  建信核心精选属于股票型基金中的主动型品种,契约中规定的股票投资范围是60%~95%。从基金历史操作轨迹来看,建信核心的资产配置较为灵活,基本可以做到结合环境变化调整持仓比例,有效把握市场节奏。

  具体来看,建信核心精选成立于2008年11月,基金成立时A股市场正处于熊市尾声,从而在市场的相对低点完成了建仓过程。2009年市场回升,基金快速提高股票仓位至90%以上;而在宽幅震荡的2010年,股票仓位也曾一度低至63%。2011年一季度基金仓位上升至84%附近,及时把握了周期股企稳带来的上涨行情;二、三季度基金仓位则下降到72%附近,偏向于防御的策略有效规避了市场下跌带来的收益损失。总体来看,建信核心精选股票仓位大部分时间低于同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仓位调整相对灵活。

  投资策略灵活,行业配置相对均衡

  从实际投资来看,建信核心精选各阶段基本能够做到结合市场环境进行及时的策略调整,同时也具备一定的行业配置能力。回顾基金操作历史可以看到,其行业配置相对较为均衡,前三行业集中度变化灵活。金融、地产、金属和采掘等周期性行业是该基金持续关注的一类行业,同时对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中小盘个股相对较多的行业也保持一定配置。

  具体来看,2009年初,建信核心精选基金尚处于建仓期时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投资策略,一季度重点配置了金融、商贸、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二季度加大了对煤炭、钢铁的配置权重;三季度,在判断市场会进入震荡整理时期,减低了股票仓位,进行了较大力度的组合结构调整,对上半年表现较好的钢铁、煤炭、银行、地产等行业进行了全面减持,同时对医药、商业、食品饮料、家电等泛消费服务类行业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增持;在四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基金着重于自下而上的挖掘个股投资机会,重点在消费服务领域寻找投资标的,超配了医药、商业、食品饮料等行业。总体来看建信核心对2009年的市场行情把握较好,行业配置基本把握了市场风格的变化。2009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5.20%,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近10个百分点。

  2010年市场结构分化比较明显,以TMT、医药和消费为代表的非周期行业取得相对优异的表现,以地产、机械、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建信核心精选在2010年采取的是较为积极灵活的投资策略,相对集中投资于具备长期竞争力、相对估值有一定优势的非周期行业,阶段性参与周期类行业。从统计结果来看,2009年年底至2010年前三季度也是该基金行业配置集中度最高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内,基金对金融板块配置虽仍占一定比例,但配置趋势趋于减持,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则处于逐渐增持的趋势。2010年建信核心精选净值增长率12.5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58%。

   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是围绕周期与成长股的估值修复而博弈,一季度以金融、地产、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表现远好于医药、食品饮料、商业等成长型行业;二季度成长型行业反弹、蓝筹风格行业陨落。下半年以来,国内市场则无优势风格,成长和价值风格表现相当,周期与非周期行业相差不大。行业方面,食品、医疗等消费类板块体现出较强的防御性,而金融,材料行业则跌幅较大。建信核心精选今年以来采取的策略是低仓位以防范下行风险为主,结构上以绝对估值低的金融、地产和盈利前景明确的商业零售、医药、食品饮料为主。配置结构在防守、进攻品种上做到一定平衡。反应到基金收益方面,2011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建信核心精选净值下跌11.47%,处在同业23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五分之一。

  对于后期的投资,建信核心精选认为“……从行业趋势来看,我们对高增长、高估值组合的行业、个股保持警惕,而前期调整幅度较大,而成长性获得季度业绩检验的行业、个股将是我们重点配置对象……”。

  持股偏向大、中盘股,选股能力出色

  建信核心基金在持股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总体来看,从下图基金成立以来持股风格变动可以看出,该基金持股偏向大、中盘个股,小盘股配置比例有限。2010年下半年基金持有大盘股占比较前期降低,小盘股配比增加。这与当时基金所采用的投资策略较为相关。今年上半年,根据国金量化测算结果,建信核心持股结构中大、中盘个股持有比例合计达到94%以上,个股投资主要在蓝筹股和中盘股之间进行灵活转换,成长性兼顾价值性的个股选择标准较为明显。

  持股集中度方面,建信核心精选也表现出灵活调整的投资风格。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基金通过积极选股的主动操作实现基金收益:包括市场回升期集中持有优势个股、分享较高收益,以及在弱市中分散持股、规避市场风险。从统计的数据来看,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前两个季度是基金持股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今年以来持股则相对分散以应对弱势震荡的行情。

  我们进一步根据建信核心精选基金成立以来的半年报及年报中公布的持股明细分别计算了各自在同期上半年及下半年统计区间内的加权涨幅,并与同期上证指数涨跌幅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该基金在成立以来的各统计区间内个股配置均贡献了超额收益。另外,从反映基金经理对于重仓股的择时方面的指标——基金重仓股变动收益来看,建信核心成立以来的9个季度统计区间中有6个季度超越了同业,这也体现出基金经理在精选个股以及个股配置时机的选择上,均具有一定能力。

  图表10:建信核心精选基金重仓股变动收益同业比较

  统计区间 持股加权涨幅 上证指数涨幅 选股超额收益

  09年上半年 98.11% 62.53% 35.58%

  09年下半年 20.05% 10.74% 9.31%

  10年上半年 -19.14% -26.82% 7.68%

  10年下半年 41.63% 17.08% 24.55%

  11年上半年 2.39% -1.64% 4.03%

  注:1、持股明细来源于基金中报及年报,分别计算中报持股同期上半年加权涨幅及年报持股同期下半年加权涨幅;2、个股权重为中报及年报中公布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投资展望:关注基金综合投资能力

  近期,A股市场在各种利好声中反弹,温总理表示适时适度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市场期待许久的宏观调控已经显露出微妙变化,同时包括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近期被着重强调,增值税改革试点也对相关行业提高利润带来积极作用,结构性放松的措施使得相关行业、主题表现活跃。我们认为政策基调的微调有利于市场出现修复反弹行情,但从大环境看,市场反转趋势的形成还需要等待更多有利因素。弱势震荡环境下挑选基金产品,稳健业绩加较为全面的投资能力是可以参考的因素之一。

  从上述对建信核心精选基金历史操作的梳理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在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行业选择及个股选择上都表现出较为灵活的一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基本可以正确应对。同时该基金投资中也表现出自己的风格特点,即偏重对大中盘个股的投资,金融等周期性行业是基金持续关注的板块。从量化测算结果来看,相对较强的持股及时机选择能力是基金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今年以来基金行业配置均衡、选股能力较强、业绩表现稳定,这三方因素是我们看好建信核心的主要理由。

  投资建议

  建信核心精选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稳健,虽然各年度排名并不十分突出,但持续稳健的业绩使其从中长期来看具备一定优势。从本文对建信核心精选基金历史操作的梳理来看,该基金在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行业选择及个股选择上都表现出较为灵活的一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基本可以正确应对。同时在实际投资中也表现出自己的风格特点,即偏重对大中盘个股的投资,金融等周期性行业是基金持续关注的板块。从量化测算结果来看,相对较强的持股及时机选择能力是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今年以来基金行业配置均衡、选股收益较好、业绩表现稳定,这三方因素是我们看好建信核心的主要理由。

  风险提示

  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看,根据最近一期国金证券基金风险评价的结果,建信核心精选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基金品种。适合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