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基金]王群航:杠杆债基上周表现最风光

2011年11月13日17:03
来源:京报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经理王群航作客交易实况周末版,点评一周基金运行情况。他认为,杠杆债基上一周表现最为风光,固守主动板块未来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

  王群航:

  回顾一下基金市场基本情况,从两个方面来展开,一个是场内基金,另一个是场外基金。关于场内基金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在上一周整个市场整体下跌的背景下,整体的表现也不是很好,特别是深圳板块的基金,基本上全部都是在下跌。我们认为对于老封闭式基金这样一个题材极度匮乏的市场,在净值没有增加或特别增加的情况下,它们都不可能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更何况现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一种判断,认为老封基今年的分红基本上没有指望了。而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分红行情是老封基里面唯一一个可以炒作的题材。

  场内基金里面还有一些带杠杆的板块,杠杆指基和杠杆股基总体表现都比较好,它们上一周的市价的跌幅都比净值的跌幅要小,尤其是杠杆指基这一块,它的市价的平均跌幅比它的净值的平均跌幅小了1个多百分点。从市场表象来看,这个似乎是比较好,但是我们如果从更长远一点的眼光来看,这种表现可能会在日后基础市场行情反转过来的时候,对它可能有些不利。

  杠杆债基上一周最为风光,上一周本身债券型基金的市场表现就比较好,由于杠杆作用,净值上涨幅度比较大,市场上涨幅度也比较大。但是我们在杠杆有良好表现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这几个方面,第一,这些基金本质上还是债券型基金,净值的涨跌幅度总体来讲是有限的,除非这些基金在资产配置上做得不是很均衡,并且有放大的或者是比较激进的操作,这是一方面。第二,杠杆债基是一种债券型基金里面的高风险段,前一两个月有过的下跌表现,毕竟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大家不应该在它有较高收益的时候就忘掉它的风险。第三,整个杠杆债基二级市场表现的后市空间还是有赖于杠杆基金的未来的表现。

  另外,场内交易基金里面的固守板块可以再细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固收约定,一个是固收主动。固守约定板块上周表现平平,这是它的一种正常表现,因为基础市场的涨跌跟它的净值表现没有关联,因为它的净值是属于固定收益约定,是约定好的收益的,每天都是那么多,收益按照约定的利率往里面加。固收主动板块上周的表现非常好,债券的二级市场行情在涨,所以带动了整个固收板块的本身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比较好,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看到,一方面债券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了多周,本身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另一方面有一些品种自身的涨幅也比较可观,但它如果涨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点,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解套盘的压力,这个也请大家关注。

  再来说一下场外基金,场外基金主要指的是通过银行渠道申购和赎回的产品。首先看一下具有被动型的产品,也就是指数型基金,上一周股票市场行情下跌,指数型基金的净值肯定也都是同步在下跌。但是在这个期间,上周我们看到有一个产品就是易方达的创业板ETF,净值表现为正,这里面的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这个产品是今年(2011年)9月20日才成立的新基金,目前可能在建仓期,可能在建仓期它有一些灵活的操作;第二,这个指数型基金它所跟踪的是创业板的股票,而创业板的股票都是市场上公认的成长性相对更好的上市公司,而且股本结构也比较小,所以这类股票在上周本身的表现也比较活跃。

  另外在场外基金里面具有主动型的产品,包括股票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等,由于股票市场行情的下跌,所以这类产品的净值也是大部分在下跌,但是在下跌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少数的公司旗下有一些产品上周取得了正收益。因此,这类产品在这段时间的资产配置里面可能在中小市值在创业板方面比较多,或者说它们的操作比较灵活,这种操作灵活是建立在它们规模适度性的基础上的,

  最后我们是场外基金里面的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上周总体也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这个跟债券市场本身的上涨有关。债券型基金我们一贯认为它是一个重要的低风险配置的板块,建议投资者多多关注,长期关注。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