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报告

济安金信:偏股基金十年超额年化收益率达7.2%

2011年11月23日07:41
来源:《证券时报》
  业绩是对基金投资恒久不变的评判标准。本文以偏股型基金为例,从基金收益、业绩稳定性等方面对基金业绩表现进行评价,对公募基金十年来的发展做一梳理。

  累计回报额与累计收益率

  首先,通过基金投资累计回报额与累计收益率这两个数据,具体考察公募基金的发展成果。

  以2001年6月30日为基期,以2011年6月30日为终止时间,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测算,十年间偏股型基金资产净值从693.37亿元扩张到19976.91亿元,扩张了27.81倍,累计申购金额66297.5亿元,累计赎回金额63653.17亿元,分红6678.45亿元,为投资者带来收益4702.55亿元。

  作为投资对象,偏股型基金十年来为投资者贡献了4702.55亿元的绝对收益。作为投资工具,偏股型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33.10%,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收益率仅为24.53%,基金十年为投资者带来的超额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7.2%。考虑申购赎回费用的情况,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2.90%,而上证指数年化平均收益率仅为2.22%。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体现出了专家理财的优势,获得了超越市场的收益。

  业绩稳定性与波动性

  其次,我们从稳定性的角度出发,考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稳定性和波动性,通过专家理财的低风险性特点,说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我们以十年间战胜上证指数的次数考察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以期间亏损频率考察基金抗风险能力,以期间收益率的标准差考察基金业绩的波动性。结果显示: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在20个半年期中有9期超越上证指数,业绩稳定性略逊一筹。同期,偏股型基金共有9期收益率为负,上证指数共有10期收益率为负,偏股型基金亏损频率略好于上证指数,抗风险能力略胜一筹。从波动性角度考虑,偏股基金收益率的标准差为0.16,而上证指数为0.31,业绩波动性明显小于上证指数。

  整体来看,基金业绩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了投资组合的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作者: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