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薛铮:未来债市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2011年11月23日09:23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债券市场经过10月份的大幅反弹,未来将何去何从。目前市场最值得投资的债券品种又是哪些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浦银安盛的薛铮来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薛铮: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曾于红顶金融研究中心担任固定收益研究员、于上海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投资经理助理之职。2009年7月加入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任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研究员,2011年6月起任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薛铮先生从未被监管机构予以行政处罚或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精彩观点:

  未来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未来债券基金创新主要是将产品的收益风险进行更细致的划分

  未来股票市场不容乐观

  搜狐基金:债券市场好象最近还不错,你对未来怎么看?

  薛铮:债券市场经过10月份的大幅反弹,11月份行情继续延续,反弹过后,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很多,第一从趋势性来看,基本面因素是支撑债券市场的行情的。首先,通胀水平从7月份见高以后逐步回落,这个回落从周期的角度看是有持续性的,静态来看,明年可能会看到CPI月同比低于2%的情景。第二是实体经济,宏观经济增速目前处于缓慢回落的过程,这既有经济的周期性自然回落和政策的主动调节的因素,也有海外经济体表现糟糕的因素。以上两点从基本面上对债券市场的趋势形成利好。另外就是政策方面,货币政策从10月份开始微调,其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投放、央票一级市场利率的下调、贷款政策的微调,这些政策的调整对债券市场有较大的、直接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是使得货币市场的资金有所宽松,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下行,从而为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打开空间,所以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债券市场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搜狐基金:您刚才说这个比较好的投资环境大概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薛铮:从目前来看,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是比较确定的。

  搜狐基金:最近包括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的传言都有,您觉得近期有没有可能降息?

  薛铮:最近货币政策目前是有微调,但我们国家潜在的通胀水平和目前的基准利率是比较适应的,也就是说如果看不到经济硬着陆的话,央行可能不会选择降息,目前看还没有看到经济硬着陆的迹象。另外除了降息以外,央行还有其它的工具可供选择,利如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准备金率的差别运用,贷款的定向投放等等,这些工具的使用一般会在降息之前,毕竟降息的影响面较大。

  搜狐基金:未来半年的时间内债券市场投资环境会比较好,在这样的环境下你比较看好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债?

  薛铮:目前来看还是主要包括一些信用债,货币政策的微调降低了资金利率,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但是由于信用债的供给较大,部分资质尚可的债券收益率仍旧徘徊在高位,这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机会。

  搜狐基金:我看贵公司最近也在发分级债券基金,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和市场上其它类似的分级产品有什么不同?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薛铮:比较而言,首先是我们正在发行的产品,浦银增利A类约定目标收益比较高,根据目前存款利率水平,可达到5.25%,超过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0.25%。高于同行上半年发行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大概1%。其次我们的产品封闭3年,中间不打开,这对于基金的运作有很大的便利,因为不用考虑3年之内基金的流动性,在配置上更为积极,可望有较高的收益。最后就是我们申购的费用为0,我们主要的优势可能体现在以上这几个方面。

  搜狐基金:你在运作过程中可能也会大量使用杠杆?

  薛铮:能够充分使用杠杆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原因也主要是我们封闭期为3年,投资标的流动性要求低,在操作方面就可以相对积极一些,这非常有利于提高基金收益。

  搜狐基金:刚才说到A份额可能有一个几乎固定的收益,在发行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更喜欢A,那么B级怎么看呢?

  薛铮:从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状况,结合我们才产品设计来看,实际上浦银增利B类份额的风险也是比较低的,现在有些资质相对较好的债券也会达到7%左右的水平,结合历史上债券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B类份额预期收益相对较高。

  搜狐基金:请您再介绍一下应该怎么购买,比如我认购基金,A的比例是多少,B的比例是什么,或者能不能单独买A或者单独买B。

  薛铮:是这样的,我们购买的时候是同时购买的,假设投资者认购了1000份基金,那么我们其中700份自动分给A类,300份给B类,即7:3的比例自动分开,但是是同时销售的。

  搜狐基金:所以从收益的角度来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是很大的。您能谈谈债券型基金以后的创新和发展方向么?

  薛铮:目前看,未来的可能的创新主要是将产品的收益风险进行更细致的划分,使其能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的需求。比如以后可能会有一些垃圾债券基金,专门投资一些风险比较高但收益也比较高的债券,来满足高风险投资者的需求;针对一些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利用固定收益市场的特点,通过设计一些风险低的产品,较好的满足此类投资者的需求。另外,随着利率的逐步市场化,一些利率的衍生产品,例如利率互换等可能也会逐步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品种的多样化,也会为基金的进一步创新打开空间。

  搜狐基金:也就是说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进一步细分,推出适合他们的一些产品。

  薛铮:对,这还是主要的可以预见的发展方向。

  搜狐基金:那么你们正在发行的产品是适合什么风险偏好的人群购买呢?

  薛铮:我们目前这个产品主要适合风险偏好低的人群。

  搜狐基金:这个以后操作中会参与打新吗?

  薛铮:以后不排除打新股,但是肯定会采取一种非常谨慎的策略,因为股票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较高。一旦做权益类投资,风险就比较难控,我们打新股会采取比较慎重的策略

  搜狐基金:那您对股市怎么看?

  薛铮:目前的的看法是,整个经济最坏的情况还没有见到,未来不排除会看到一些黑天鹅,海外经济体的状况相当复杂,欧债危机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深远的,未来经济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的环境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也不容乐观,国内经济的矛盾还是较大的,目前没有看到解决的迹象,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很可能不会太好看,不排除市场对数据有较大的负面反应。所以对股票市场并不是很乐观。

  搜狐基金:您还是相对来说比较看淡股市,看多债券?

  薛铮:股票市场不容乐观,但是不排除政府的一些刺激方案、刺激政策会导致个别板块的行情,整体市场不乐观,但是个别板块可能表现比较好。债券市场目前看未来没有太大的负面因素,风险相对是非常小的。历史上看,这种环境下,债券市场至少会有若干次交易性机会,将会有一定的赚钱效应。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目前通胀可能大家感觉到比较厉害,理财需求也比较强烈,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我们普通的网友?

  薛铮:今年我们看到CPI 7月份见到高点之后逐步回落,但是仍处高位,在这样一个通胀处于拐点的阶段,债券市场都会有较好的表现。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可以趁收益率水平比较高的时候,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债券市场来锁定收益,或者是配置一些债券资产、或者是投资一些债券型基金,都可望有比较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