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赵力:艺术品市场已出现了价格分化

2011年11月23日17:54
来源:搜狐理财

  “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颁奖典礼于2011年11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本次典礼。以下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的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  


  赵力:谢谢主持人,像刚才主持人提到艺术品这段时间比较火,尤其从03年开始,实际上从个人财富的增长和社会财富增长,从03年一直往上走,08年的时候,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艺术品市场尤其国内的市场受到一定的波动,但是下跌的程度只有30亿左右,到今年为止又往上走了,从去年数据来讲,全部的交易和规模,大概是1694个亿,那么年增长率是41%,那么目前情况来看,一个是行情的增长,行情增长代表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结果性的,规模性的变化,规模从一个,原来很小的十几亿的规模,现在接近两千亿左右,金融市场来说,都还是很小的规模,但是增长性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价值问题,现在来看,比如报纸、媒体,可以看到很多高价位,在高价位方面,去年从单件作品上亿元的拍卖市场的价格大概有22件作品上亿元,最高价格是4.3亿左右,上千万作为一个艺术品高端价格,全球艺术品高端价格是100万美元,从这个角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往上再涨400万,作为高价门槛的话,我们今年接近有500件上千万,高价位的出现代表了更大的发展,现在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也是比较大的,在这个场合里,看到金融行业对艺术品市场关注度非常高,这里头包括最早的像我做的一些相关的艺术活动,也得到了像招商银行的支持,另外就是赞助性的活动,现在变成了相关的产品性,融资型的理财产品,还有跟信托合作的相关理财产品,这个产品实际上带来了尤其是私人银行部门,最重要的是使得艺术品市场快速增长,带来财富的效益分享,能够更多的分享,另外一个问题,艺术品市场门槛比较高,相对来说,大家进入的难度比较大,所以我觉得金融行业它的作用,尤其是艺术金融化带来的是分享性的,大家介入这样一个可能性。

  赵力:现在目前在产品设计方面,金融界已经充分考虑到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我想大家已经充分考虑他它的未来增长性,收益回报这部分,可能很好的承诺兑现这样一个可能性,但是我就觉得可能现在在整个对于所谓的大的配置设计方面,比如艺术品,对于我们说的像私人银行部的500万和1000万以上,还没有设计出来,这方面也是从两方面,一个是艺术品相关的产品设计,的确相对很困难,需要很专业,另一方面,相对来说像另类的投资,组合形态,这种相互的关系,精算的方式也有很多的不同。

  赵力:艺术品市场刚才提到的问题,已经出现了价格的分化,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年涨的很快,尤其是08年以后恢复的也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艺术品市场高价位,尤其是在集中的中国书画已经很高了,而且是历史的最高,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从今年下半年情况来看,因为艺术品是精制的判断,艺术家齐白石,有很贵的也有一般的作品,齐白石之下,有出现高的和低的,在整个价格变化里面,平均价格向上,高端价格往调节,大概是这样一个关系,从我个人的角度,2012年、2013年左右,艺术品市场,可能还会在高水平上,还要消化高端价格的这部分,然后从平均价格来讲,还要维持一个高的认识,艺术品这一块,尤其是当代艺术,像一些小的板块,小的类型的艺术品市场,因为它没有充分被挖掘。还有一块跟消费有关的,比如说像邮票这样的市场,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

  赵力:从市场创新角度来说,我是艺术界的,我非常希望金融界参与,第一个这样才能引进更多的资金,使散户进入,另外风险控股投资,对于一个风险投资进入,都是风险是第一位的,在这个过程里面,艺术品被pass掉了,大家都在考虑风险,我想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专业化的态度,我觉得会带动艺术界专业化的发展,最近国务院出了相关的交易场所管理方式,我觉得会进入强调管理和专业化的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提问:各位嘉宾好,刚才您提到很多,艺术品投资对高端客户来讲是很好的方式,我觉得它毕竟门槛比较高,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如果我要想进入这个领域的话,请问一下,有什么途径可以让我们进入?

  赵力:刚才提到了,普通的投资人,实际上有两个渠道,一个渠道是通过艺术的鉴赏,了解艺术,然后进入到消费类型的,因为艺术品也有收藏类型,也有普通类型,在现在的市场结构来讲,满足一般人喜欢程度的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大,就像金字塔一样,这是一块。鼓励他们在三万五万能接受的角度,买到他们喜欢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通过银行金融的创新,使得它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里面来,通过专业性的辅导和相应的渠道,进入到相对来说很难作为个人去辨别的专业的这一块,进入到有辅助类型的,有保障的这样方式来进行,这种渠道来说,金融行业在未来这几年,能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