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王群航:重消费风格突出 一批指基股基尝甜头

2011年11月28日05:21
来源:《证券时报》
  在全体指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36%的情况下,上周有5只已经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指基净值在增长,这些指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具有典型的重消费特征。

  上周重点投资消费类股票型基金取得了较好的周绩效表现。

  一、场内基金:

  老封基走出小独立行情

  (一)封闭式基金:基础市场行情在碎步徘徊中缩量下跌,老封基的走势却有些特立独行:在沪深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25%和0.52%的情况下,沪市的市价周平均涨幅为0.02%,深市的市价周平均跌幅为0.28%,市价的跌幅均小于净值。总体来看,老封基有止跌表现,平均折价率分别减少0.25%和0.21%,平均折价率分别为9.21%和11.4%。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老封基在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2.91年和3.19年的情况下,到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71%和4.2%,内在价值较为有限。

  (二)杠杆板块:杠杆指基和杠杆股基走势上周总体出现分化:前者的溢价率升高,截至周末时为18.13%;后者的溢价率在降低,截至周末时为3.24%。两者出现这样分化的原因各不相同:前者是因为总体表现较为抗跌,即市价的跌幅小于净值;后者是因为总体表现显著弱态,即市价的跌幅大于净值。但统计显示,杠杆指基的净值周平均损失幅度为3.14%,杠杆股基的净值周平均损失为0.3%,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杠杆指基显然被错爱,杠杆股基显然被错杀。

  经过前周的调整后,上周,杠杆债基整体止跌回升,在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17%的情况下,市价的周平均上涨幅度为0.67%,天弘添利B、泰达荷银聚利B的市价周涨幅均超过4%。杠杆债基良好的可交易价值正得到市场的认识,交易日渐活跃。

  (三)固收板块:固收约定子板块上周的走势整体上为盘整,部分品种略有下跌。这种走势很正常,因为前一两周这个板块走出了独立的、幅度较大的上涨行情,即弥补了前期的一些应有涨幅,又透支了一些后市应有的涨幅。鉴于这个板块的典型固定收益特征,在当前较为普遍的折价基础上,这个板块内在收益率值得关注。

  二、场外基金:

  关注指基的行业特征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上周,基础市场行情是弱势震荡的格局,同时也是一个较为久违的板块行情分化的走势,在全体指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36%的情况下,有5只已经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指基净值在增长,即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其联接基金、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大成深证成长40ETF及其联接基金,这些指基的周净值增长率都在0.5%左右,这些指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具有典型的重消费特征,包括大成深证成长40ETF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对于成分股中具有消费概念的股票所占比例应该超过了50%。指基的这种净值表现情况表明,关注指基,要特别关注它们的行业特征。

  2、主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仅为0.27%、0.14%和0.18%,总体绩效表现较好。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基础市场行情结构性分化的结果,即重点投资消费类股票型基金取得了较好的周绩效表现,如金元比联消费主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等,周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2%。从公司层面上来看,金元比联、景顺长城、长城、泰达宏利、大成等公司旗下均有较多的基金对于消费行业有较多的配置。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1、各类债券基金:上周,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5%、0.04%和0.12%,全部取得了微弱的正收益,鉴于股市的弱势,后两类基金有此绩效表现较为不易。截至上周末,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8%,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2.42%和3.23%。

  2、货币基金:货基上周继续维持较高的收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806%,华富货币、中银货币、泰达宏利货币的周绩效领先,其中华富货币在过去三年以内的各项绩效排名均在前10名之内。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王群航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