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中欧基金聂曙光:债市迎来投资良机

2011年11月28日01: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素

  2011年即将迎来最后一个月,回顾今年债市表现,中欧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中欧增强回报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前三季度持续高企的通胀压力及城投债危机致使债市流动性接连受到冲击,但10月以来债市峰回路转,随着城投债阴影逐渐散去,通胀拐点确认,经济增速逐渐下滑趋势明确,市场信心逐渐建立,债市牛市端倪渐显,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紧缩周中,仍有一批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然而,第3季度城投债引发的债市全线恐慌性下挫使得债券基金业绩受到冲击。

  聂曙光看来,这种恐慌性全线暴跌更多由心理因素引起,实际违约概率非常小,存在明显超跌、错杀。因此随着四季度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城投债阴影逐渐消化,债市迎来了一波犀利的反弹。受债市全面回暖影响,中欧增强回报自10月以来保持良好上行势头。据天相统计,截至11月24日,10月以来净值上涨 2.35%。

  聂曙光表示,本轮债市反弹上涨,除了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因素外,也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周期趋势的反映。通胀出现拐点并持续回落、经济下行周期确认及货币政策逐渐宽松的预期,是支撑此轮债市反弹的重要因素。

  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5.5%,通胀拐点确认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四季度起,通胀将继续大幅回落,预计2012年CPI或回落至4%。未来通胀形势趋于乐观,成为支撑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聂曙光分析表示。

  通胀下行的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信号明确。在人民币升值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萎靡的背景下,出口环境逐渐恶化。而在持续大力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预计地产相关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显示,在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下行时,最佳投资品就是债券。而当前政策预调微调信号频频,或将使得今年以来长期压制股市、债市的流动性紧缩政策发生明显转变,推动市场持续走好。2012年债市将迎来最佳投资时机。”聂曙光指出。

  作者:⊙本报记者 郭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