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施罗德:寻找前瞻 有责任感 有影响力声音

2011年11月29日09:2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度经济学家”评选结果揭晓

  回顾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造成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中东紧张局势推高了油价、欧债危机全面爆发、美国评级突然被下调,这些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事件越发引起了投资者对经济走势的困惑不解与无所适从。

  为了寻找那些独具

慧眼、前瞻未来的经济学家,交银施罗德基金与第一财经联合发起“年度经济学家”评选活动。在历时数月的调研与投票环节之后,最终获奖榜单于 11月24日在北京隆重揭晓。

  搭脉经济走势把握政策方向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既是一家机构投资者同时又是一家大众理财机构,因此,不但要关注专业的研究分析,搭脉经济走势,把握政策方向,也要关注百姓的心声,服务他们的财富需求,助力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最近几年,通胀、GDP、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等经济学专业术语,早已为百姓所熟悉。然而,报纸、杂志、电视,各种关于国策民生、市场财经的数据和点评充斥视听,反而让人无所适从。经济对于百姓而言,如雾里看花。因此,帮助广大民众寻找真正专业、公正、权威的声音,聪明理财,轻松生活,是交银施罗德一直执着的责任,亦是其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

  活动上,交银施罗德总经理战龙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这样的寻找,在全球局势复杂动荡的背景下,更加具有意义。美债危机悬而未决,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世界蒙上衰退阴影,中国面临艰难转型,通胀成为新兴经济体难念的经。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和诸多未来的不确定性,每个人都在关心,我们如何走出这场变局。选择倾听有价值的思考,因而变得愈发迫切和重要”。

  战龙先生说,一位优秀经济学家能带给投资者的不仅仅是判断和预测,他们的理性哲思、缜密逻辑、责任与良知,以及彼此间的思维碰撞,是广开民智的星星之火。所以,交银施罗德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的通道、一个客观的平台,介绍一些前瞻、独立、有责任感、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和他们的微言大义,看他们如何用学识谏国策,用良知探民生,为市场写作,为百姓立言。交银施罗德希望打造一场普通百姓和经济学家平等对话、分享智慧、启迪思考、彼此照亮的思想盛宴,通过兼听汲取更多精华,通过争鸣形成自己的判断。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于2005年8月4日成立,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诚信百年、专业理财”的经营宗旨,以诚信和专业作为公司的立身之本,建立了规范的治理结构、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严谨的投资管理流程,并以优良的投资业绩和细致周到的客户服务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近期所获奖项包括《中国证券报》2009年1月“第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的“2008年度金牛基金公司”称号;2009年3月《上海证券报》“第六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评选的“最具创新精神奖”;2011年4月《上海证券报》“第八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评选的“海外投资回报公司奖”等多项荣誉。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交银施罗德旗下共管理着18只开放式基金(包括6只股票型基金、2只指数型ETF基金、2只ETF联接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QDII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1只保本基金)以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专户,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逾400亿元。

  放眼世界格局 聚焦宏观大势

  据悉,在本次评选中,共由20位经济学家入榜。“年度公共经济学家”获得者为吴敬琏、陈志武、周其仁、谢国忠、夏斌;“年度青年经济学家”分别为巴曙松、祁斌、陆磊、钟伟、何帆;“年度首席机构经济学家(中资)”的获得者为:彭文生、高善文、诸建芳、鲁政委、连平;“年度首席经济学家(外资)”则被陶冬、沈剑光、宋宇、屈宏斌、汪涛收入囊中。此外,现场还揭晓了2011年度”最佳预言家”,评选出的“最佳预测金融机构(中资)”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获得“最佳预测金融机构(外资)”的则为高盛集团、瑞银集团、美银美林证券、巴克莱资本、摩根史丹利

  除了揭晓榜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分别就2012年中国宏观形势与政策展望、欧洲债务危机的过去和未来等一些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刘世锦称,从长期来看,中国在过去许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增长速度开始“下台阶”。而从短期的宏观政策来看,稳增长仍然是明年乃至今后几年重要的政策目标。今后几年,我们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入低速增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他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将会有所回落,但中期的通胀压力仍不能低估。

  尹中卿也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明年是换届之年,认真地分析形势,对做好2012年的工作有积极意义。应该把“稳物价、促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确定为经济工作重点,着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着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于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要保持宏观政策的基调不变,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做好必要的预调和微调,保持前瞻性,提高针对性,增长有效性。

  周弘重点阐述了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过去和未来进行了演讲。她认为,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日债危机,陷入了市场准入的危机。欧债危机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欧洲经济失衡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联欢爆发的结构。而欧洲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可能是,第一,针对债务状况不好的国家施加强大压力,迫使其缩紧财政、力行改革、提高竞争力,即使要冒经济衰退的风险。第二,进一步“欧洲化”,统一税率,整合税收,欧元实现“量化宽松”。而欧盟治理会稳步推进,但是不可能“大跃进”。目前紧迫的问题是重建市场信心,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稳定银行系统,扩大出口并创造就业。

  另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还就经济放缓与通胀压力下的宏观政策展望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圆桌讨论。

  在交流中,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经济没有必要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在8.5%左右,“从政策来看,明年的政策与今年相比,总体来说会略有宽松。货币政策比今年要松一些,主要可能体现在信贷规模的安排以及M2的增长速度上;财政政策在结构方面会有更积极的体现,主要着力点可能在减税等方面。从投资方面来看,明年投资将有所削弱,房地产投资会有调整,对投资增长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消费方面,明年整体就业格局也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强硬,而内需也有一定程度的削弱。所以明年全球经济整体可能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减缓有其一定的合理性。”

  各位经济学家也都一致认为,房地产调控对需求的影响,可能是明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房地产有两面性,既有需求,还有拉动。但是高房价对经济有负面影响。短期来讲,房地产调控对需求的影响,可能是明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从政策来讲,怎样平衡短期和中长期利害的趋势,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宏观调整、调控以及需求的调控已经在发生,并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可能我们更需要结构方面的一些政策来帮助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