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张光平:人民币距离成为全球三大货币之一还很远

2011年11月30日14:57
来源:搜狐理财

  和讯基金消息 2011年度信诚基金年度金融书籍论坛于11月26日下午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先生在论坛上做了发言。

  以下为张光平先生演讲全文:

  同志们,各位朋友,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刚才说的货

币三极,是我们第一财经杨总和其他同志们设计出来的一个题目。今天上午和刚才这一节前面,我们听了各种机构的领导、教授、专家讨论国际金融体系,中国经济转型的各种议题。刚才花了三十分钟专门学习美国、欧洲专家对美元和欧元的一些看法,我利用这个时间跟同志们简单汇报一下我最新做的,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结果。

  应该说这本书,在座的同志们,是我一个星期前签过字的。一些历史的数据大家都知道,人民币国际化,货币三极都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讲的。人民币国际化是09年7月跨径贸易结算以后,全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今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报告公布的今年三季度的数据,一个星期前刚刚公布出来的,今年一、二、三季度的数据表述的方式跟去年表述的不一样。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实收和实付的比例,从今年一季度5.59倍,下降到今年的三季度1.67倍。说明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进出口的平衡程度,有很大的提高。这是非常好的数据,但是实收和实付的数据,跟国际上面的跨径贸易结算进口、出口的比较,不好直接对口。这里有一个问题,根据人民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我们的进口是88.9,人民币出口是11.1。但是根据前面的数字来,二、三季度没有进口的数字。我们假设二、三季度的进口结算连续下降12%,就是二、三季度进口的越来越少,进口的越来越多。因为去年数据公布的是,每一个季度进口出口减少多少。人民币国际化任何货币国际化的第一步都是结算的功能,刚才根据前面讲,我们可以计算出2010年一季度到今年的三季度,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进口出口的总量数字都是几百亿、几千亿的数字。从去年的一季度,09年后半年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的数字已经公布出来了,但是这里面看比例容易看。去年全年人民币跨径贸易结算占到整个贸易结算的2.52%,出口占0.43%,进口占4.28%,进口占比与出口占比是10倍。今年前三季度,总量8.87,这个成绩已经是非常显著的。出口4.22%,进口13.9%,进口出口是3.3倍,比去年的10倍取得很大的成绩。出口和进口是多少,在市场上面有可比的数据。日本,70年用日元跨径贸易结算,75年出口17.5%,进口是0.9%。我们不到一年的时候总量从5.52到了8.87。去年我们根据公布的数据,累计有超过700亿的人民币跨径贸易直接投资,去年前三个季度做了108亿。这个数字有一定的意义,比较程度不是那么大。但是人民币的直接投资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了。另外一个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志,在香港的境外人民币持的总量,10年去年四季度之前整个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值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到今年三季度达到了6222亿。这是一个总量。看季度增长程度,去年四季度达到最高程度,今年一二三季度还有相当程度的增加,增加幅度减缓。这是一个总量,我们看比例意义会更大。今年第三季度末,9月底,人民币储蓄占香港储蓄的多少呢?21.1%。刚刚超过1/5。占香港的外币储蓄是20.5%,也是超过1/5。占香港的总储蓄60.4%。跨径贸易结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人民币境外投资也刚刚起步,境外人民币资金值总量是一个概念,我们重要的是看指标,占到了香港储蓄的10.4%,今年年底应该是10.4%到1/8之间,12%、12.5。

  还有就是人民银行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签署了人民币互换。人民币的境外债权。我们看跨径贸易结算,今年前三季度应该比同比10年增长了百分之一两百,5800比1200增长了两三百左右。境外储蓄也有了相当的增长,境外签署的人民币互换也有很大的增加。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权,也是超过了百分之一两百的程度了。今年年底,境外发行的规模达到了590亿人民币,今年三季度超过了700亿的人民币。今年应该是900亿,比去年的590亿也有40%以上的增长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各方面的步伐。人民币的整体国际化程度到什么程度,我的书里面讲的很清楚。

  我们现在看,一个货币跨径贸易结算、债权发行、境外资金值,各种各样的应用,有很多的功能。人民币还不是储备货币,储备量还衡量不出来。去年我出的《人民币创新》这本书,不管是贸易结算、直接投资,还是境外债权的发行,所有的一个货币的国际功能的发挥都可以有一个参数表达出来。就是这个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里面的排名。贸易结算的量越大,相应的外汇交易量就会增加,这个货币在国际市场的交易量也会增加。货币的国际化程度,可以有很多表述的方法,但是这个货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应该是衡量货币国际化程度、活跃化程度很重要的指标。我这儿用的是国际清算银行每三年公布的这样一个数据,看07年的数字没有问题,国际清算银行出来的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占比是0.5%,排20名。去年呢?2010年排多少名?我的书里面写的跟这个有区别,为什么有区别呢?我们做研究的一定要根据公开发表的数字。我前面写个0.3,第二个数据写的0.9,第三个数据是0.6。国际清算银行去年九月公布的人民币排名占比是0.3,12月公布的数据是0.9,0.3和0.9的差别不是很小。06年之后汇率改革之后,到2010年,每年的人民币外汇交易数据全部没有公开过。但是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央行每一个季度可以公布出来。还公布了同比增长数字,这样可以算出去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的人民币增长数字,根据央行公布的数字,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字,日均市场的交易是0.6,我们排21位。这完全是公开出来的数字。

  看一下07年,全球排名第20位。我们看,外汇排名占全球占比0.5%。一比外汇交易是两方数字都算,加在一起是百分之两百,按真正的占比是0.24。如果拿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占比与经济占比排名,07年我们排3.8。

  最最关心的是2011年进展了多少?2011年外汇市场产品比以前更加丰富,以前的远期、现货、调期都有了,我们还多了今年4月初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我们推出了人民币看涨和看跌期权,我们的产品更加丰富,交易更趋活跃,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我没有时间讲的那么细,但是成绩是肯定的。没有数据我们不能做研究,2010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的前三季度,我们的外汇交易现货远期调期,这个数字跟国际数字要进行可比,以前我们不知道2010年的数字是多少,现在公布出来的今年前三季度可以推算出来去年前三季度的数字。去年0.63,四舍五入是0.6,今年是0.7%。国际数字三年才公布一次,2011年没有国际数字。我们可以进行估算,国际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年均增长18.1%,07到10年金融危机之后年均增长5.7%。拿金融危机之前过高的18.1%,和金融之后的比较低的数字5.7,平均是10.2%。从11年到13年,每年增长12%,就可以算出全球有多少数字。今年的人民币外汇从去年的全球占比0.63,今年增长到0.7%。

  最后一张表格跟这个题目就很接近了。美国的学者,一个数字我记得很准,到2020年货币三极,到2020年人民币可能达到全球占比20%。同志们看,从2010年到2020年,以后国际市场怎样的增长方式,到2020年全球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两种假设,12%是金融危机之前增长较快和较慢的平均,2020年如果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从2011年到2020年9年增长15%,我们要达到第3位,我们已经是第二大货币了。是美元、欧元、人民币,就是货币三极,不低于19%,要求2011到2020年9年持续增长不低于63.8%。要达到第三货币,202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不能低于19%,要求我们外汇市场9年持续每年有不低于63.8%,这是非常难的任务,这是理想状态。达不到理想状态,把目标再降低一些,达到第五大货币,2010年国际清算银行第五大货币澳元全球占比7.6%,要求9年外汇市场持续每年增长不低于47.9%。这也是有相当大的困难。高一倍,比一倍还要高,21.4,增长一倍都达不到47.9。再往下走一步,2020年达到全球第八大货币,占全球2.4%,要求我们9年外汇市场要有30.1%的年均增长率。努力一下,可能会达到。去年比前年增长21.4%,要达到30.1%,也不是自然的就能达到的。

  我们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了,货币2020年达到第三大货币,如果全球外汇市场增长12%,我们也需要61.5%的年均增长率,是有相当的困难,不是那么容易的。要达到第五,每年增长47.9%,也是相当困难的。拿我们现在的数字,或者增长稍微快一点,2020年我们可能达到10位左右的水平。去年我们是21位,07年我们是20位。现在的收入稍微增加一点,可能是十位左右。要达到第五位,特别是达到第三位,跟全球经济总量比较一直的程度,还要花相当大的力气。年均增长60%,是持续9年,我们才能达到第三位,沾上第三位的边。所以我们各个方面,这几年我们的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债权市场,外汇市场,都取得了巨大成绩,跟自己比。但是要在国际市场上达到一定的程度,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达到货币三极,达到我们的理想状况。要达到第三大货币,我们还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我们还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战略。

  在经济、贸易、股票市场,股票交易,债权的总量,各个方面我们基本都是全球前三名,成为三大货币。债权的交易,达到全球第五。但在外汇市场方面,我们现在的位置跟我们的经济在全球的位置,还是极不相称,差一个数量级。道理很简单,第二大经济,我们货币排20名上下。我们有很大成绩,取得了很大成绩,从无到有,很多市场、很多产品从无到有,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跟我们自己比,都是有成绩。但是要达到货币三极,达到跟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经济比较相称的地位,我们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我们还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在变动多样的世界里面,我们确实还要有很多策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