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缪建民:化解欧债危机的方法是政府注资银行

2011年11月30日15:00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度信诚基金年度金融书籍论坛于11月26日下午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在论坛上做了发言。

  以下为缪建民先生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下面讲的是欧元。我那本书写的也是欧元。欧元、欧债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上至

政府官员,下至民众百姓都在讲这个欧债危机。这个话题是很重要的,很潮流。

  但是讲欧元、讲欧债危机,就得了解欧元的历史,乃至整个欧洲的历史。因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既演示了过去,也直射未来。历史也是一本教科书,其中的史料是死的,但是精神和思想是活的。我的那本书里面也引用了大量的欧洲历史的史料。这个反映出来的精神是鲜活的。

  欧元建设都是欧洲精英推动,是上层建筑工程。但是它的基础是经济,欧元的成功在于经济。欧元出现的问题、出现的挑战也在经济。所以我写欧元的使命与挑战,就是想通过货币表面来揭示背后欧洲这么一段非常凝重的历史,深沉的思想。欧洲欧盟成员国之间十分复杂的政策,多元的经济和文化。

  现在欧元也好,欧债危机也好,它的演变已经到了可以说生死存亡的关头。最初,欧债危机是由希腊的危机引发的。现在希腊是不是要违约?是不是能够留在欧元区?实际上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希腊债务的规模以欧洲的总规模比起来是比较小的,它的实力是可控的。现在真正的问题在于欧债危机的风险在传递,正在朝某种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意大利的危机、西班牙的危机、欧元区的银行的危机。意大利的十年七国债收益率,总量近1.9万欧元。意大利解决不了问题,在债权市场解决了。我自己分析,在某种意义上,前一段时间11月9号,意大利十年七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那么快,不愿意有利的支持,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是有很大的关系,推动意大利的政治性改革和结构性改革。但是意大利政府的重组,不能解决意大利根本性的问题,特别是意大利债务问题。意大利国债规模总量达到1.9万亿欧元。大家知道意大利的经济过去的十年中实体增长非常低。意大利过去十年人均GDP是负增长的,增长率仅高于海地和津巴布韦,经济的实际增长非常低。现在为了应对欧债危机,整个欧元区实现了财政紧缩,再加上银行要趋杠杆化,使信贷萎缩,债务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昨天,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2%。意大利的国债,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上显然是不可持续的,风险还会进一步放大、传递。

  除了意大利以外,西班牙的危机也开始显现了。西班牙经济的结构性问题非常严重,还有自身房地产泡沫带来的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非常快,很快就会突破7%,昨天晚上已经到了6.8%。西班牙是欧元的第四大经济体,已经迫在眉睫了。

  这个危机现在到意大利、西班牙,使欧洲的银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欧洲的银行到12年的9月满足欧盟提出来充足率9%的要求。现在融资很困难,欧洲银行业的交易价格平均是PB0.4—0.5倍。所以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欧洲银行无法进行股权进行融资。债权融资也很困难,现在平均的债务融资成本比去年升高200个BP。欧洲的银行业需要处理的总的资产可到达到3万亿欧元,这个数字非常巨大。所以欧洲现在的银行业,实际上面临一个挤兑的风险,全面挤兑,已经开始出现了。欧洲银行业的债务总量是1.7万亿欧元。但是,今年续转的债务是1700亿欧元。欧洲的银行业面临着非常巨大的压力,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的挤压。这种流动性的挤压类似于2008年10月份之前。这种恐慌引起了大利、西班牙收益率都大幅度的提升。11月23日德国国债拍卖遇冷,德国央行认购40%,德国10Y国债收益率上升。德国的进出口在整个欧洲2/3,整个欧洲的经济如果衰退,德国是不能幸免的。德国自身的经济已经在放缓了,因为财政紧缩,再加上信贷紧缩。德国的银行杠杆率是44倍。德国的国债收益率在上升,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只会有好处,没有坏事。只有德国人慌了,才能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主力在德国。德国的国债收益率上升,是欧债危机恶化的征兆,对于欧债危机最终的解决还是有益的。

  除了债务市场以外,股票市场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现在从国际来看,股票市场的走势与2008年10月之前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当然,欧洲会不会发生雷曼事件,取决于欧洲银行,出现了流动性挤压。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我认为这个机会是小的,银行出问题最终是国有化。

  在银行危机当中,最严重的是法国银行。因为法国银行银行业的负债与GDP的比例是4:1,美国是1:1。法国负债与GDP比值居高不下。法国持有的南欧主权债为欧元区成员最多。法国的国债收益率大幅度飙升。法国的风险已经明显在上升。

  所以现在系统性的解决欧债危机,10月20号法国和德国峰会通过的方案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当时通过的方案是由欧洲的救助基金杠杆化来救助南欧几国,当时方案一公布出现了反弹。现在这个杠杆化已经没有意义了。最终系统性的解决欧债危机,还是要走08年美国和英国的路子。08年美国和英国银行业出现系统风险的时候,是由政府注资的。美国有7000多亿美元,要收购银行的资产。欧洲现在想通过EF、SF收购主权债。现在欧洲最终可能要用欧洲的救助基金向银行注资。90家银行的缺口3600亿美元,不杠杆化也够了,或者你有这个基金向欧洲的银行提供担保,因为现在已经很严重了。现在面对新的流动性挤压,面对新的银行挤兑,恐怕需要新的担保。这个由欧洲的救助基金承担这个职责。我认为由欧洲的央行借钱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买这个债的。但是这个方案主力主要在德国,德国对于任何债务货币化的想法是根深蒂固的反感,因为在一战之,魏玛政府期间,1923年由于滥用钞票,德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万亿。现在对于欧洲央行落实的买南欧债,它依然是挤兑的。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到了8%,甚至是9%,它自己的收益率到4、5%的时候,我相信它会妥协的。

  化解欧债危机迫在眉睫,最有效的方法,首先是化解银行危机。第二,由央行买入无限额的主权债。英国现在也是,英国银行在买债。但是最终通过市场的压力来推动欧元区,建立财政联盟。利用这个危机,利用市场的恐慌,可以迫使成员国放弃部分主权。所以,我觉得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正在逼近我们,就是市场极度恐慌。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系统性的风险,那个时候德国就被逼到了墙角。明年一季度是最关键、最风险的时期。

  最终欧元也好,欧债也好,我觉得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我觉得德国可以做出妥协,欧元是一定能生存下去的。但是即使欧债危机化解了,欧洲要走出债务、经济增长的困境,也是持久的。欧洲日本化已经不可避免。这是我今天给各位报告的对欧元和欧债危机的一些看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