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刘鸿儒:投资范围狭窄等五大问题困扰基金行业

2011年12月02日09:48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在会上的发言:

  我作为最早向政府建议建立投资基金的人,那是1991年,我就提出这个问题。那么现在已经14年了,它的发展是很快、作用很大。

  但是经过14年的发展,现在遇到了瓶颈,需要突破;遇到了困境,需要解决,需要我们去思考未来。这个瓶颈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是基金业资产管理的规模呈现了迅速下降的趋势。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比由2005年的46.72%峰值到2011年三季度末降到了11.46%。占居民存款余额的比例也在不断地下降,从2007年的18.99%峰值一路下滑,到当前的6.33%。

  我记得我向国务院领导建议要成立基金的时候,给他说了一个数据,就是1992年我和美国证监会主席交换意见的时候,他就告诉我,基金的资产总额已经和商业银行的存款总额平行了,过了半年告诉我它是超过了存款,而我们是迅速地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等机构的理财产品发展很快,到今年第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了4万亿,几乎是同期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2倍。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规模达到了8.25万亿,同比增长了100%。

  与此同时,基金持有人的整体收益不高,甚至是亏损,基金发行困难,发行规模在缩小。我们的规模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基金持有人的收益难以保障。根据天相公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61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763只基金,整体亏损1254亿元,没有一个实现正收益。由于基金不赚钱,导致发行越来越困难,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小。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瓶颈?出现这个困难?从我们座谈和调查中,有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基金公司可投资的范围受到了限制,业务范围狭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目前各个基金管理公司只能投资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过度依赖证券市场。而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跨五大市场,那就是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的范围,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大到房地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小到艺术品、白酒、红酒,乃至普洱茶,在投资范围上几乎是没有任何限制。

  基金公司投资狭窄,导致了基金公司的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缺乏竞争力,而且过度依赖证券市场,容易导致基金业靠天吃饭的状态。一旦证券市场行情变动比较大,基金业往往就是非常困难、非常被动。

  第二,基金业的销售渠道受限制,银行在基金销售渠道中占主导地位。

  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依赖银行。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开放式基金的总额,银行渠道占比达到了60%,尤其是少数大型国有银行、国有控股银行,在基金销售当中占到绝对的主导地位,基金销售过分依赖银行渠道,使得基金产品和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的竞争中容易被边缘化。而且由于银行在销售中处于垄断地位,基金公司被迫向银行不适当的让渡收益。

  第三,基金公司自身存在治理结构的缺陷。

  我们现在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公司是采取契约型基金的运作模式,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募集发行和管理,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它的运作决策权归属于股东大会,执行权归属于董事会。这种契约型的运作模式,一方面导致了持有人利益保护的缺失,基金份额持有人难以通过持有人大会的形式主张和保护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董事管理人员代表股东利益追求基金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和短期化,这与以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存在着冲突。

  与此同时,我们基金管理人员也存在很多困难,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失比较严重。

  第四,基金行业缺乏长期的资金来源。

  我们在调研当中最初提出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的时候,就知道像美国等发达地区,国家长期性的资金、养老金占的比例比较大,投资者也比较成熟。中国基金行业缺乏长期的资金支持,现在我们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储蓄存款转过来的,80%投资者是散户。平均换手的时间仅有三个月,这类资金追求短线收益,频繁申购、赎回,会导致基金投资出现较大的波动性,不利于保护持有人的整体利益,也不利于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

  第五,基金监管的标准不一,导致了基金行业在与其他机构的竞争当中处于弱势。

  资产管理行业的参与机构现在越来越多了,机构博弈在加剧,但是监管标准还不统一。与银行信托公司相比,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产品准入、营销手段、业绩宣传等方面都面临着更加严格的限制。这使基金公司在与银行、信托公司竞争当中处于不平等的地位。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