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张育军:新股数据可看出行业存在很多机制缺陷

2011年12月02日10:26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的发言:

  由于时间关系,根据论坛安排我做一个简要发言。发言的主题实际上

就一句话,就是强调一下咱们这个行业要特别注重加强市场机制培育,这个题目是四天前上海基金业的同仁聚在一起搞了一个沙龙,请我和我们张局长参加,我是应景做了一个发言,就是强调市场培育的重要性。讲完以后我查了一些数据,对这个题目做了一些反思。我感觉到市场机制的培育还是我们要做的一项基本工作,如果不能加强市场培育,放松管制,没有基础,持续发展也没有基础,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也更没有基础。我的基本观点,我会举一个例子来回应为什么要加强市场机制的培育。

  就用一个例子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我现在讲一下新股发行的有关数据,来看看我们市场机制还是存在很多缺陷的。

  一年一度的基金业聚会不容易,我觉得我们方方面面都需要反思一下市场运行机制的情况。我想用发行上市的相关数据说明我们市场机制建设自身还是有很多问题的。

  第一个,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上市不到一年的华锐风电的发行图(见PPT),首日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当前市盈率14倍。市值已经从800多亿到了400多亿。是在上交所上市的主板情况。这个是咱们市场机制运行的结果。

  第二个,海普瑞,首发市盈率近80倍,发行价格148,这是在中小板上市的情况。

  第三个,国民技术。国民技术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发行价格高达88,发行市盈率98倍。170亿的市值,现在剩下69亿。

  这是我在分别三个不同板块选的三张图(见PPT),给大家参考一下。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咱们当初如此乐观,预期如此之高,如此充满憧憬。如果我们股票绝大多数成这样,我们这个市场大家可以憧憬一下会成什么状况

  然后再看看主板的前十大跌幅,最低的也有45%。这些数据都是来自于新股发行改革之后的数据,大家可以观察一下。

  如果主板公司大家都贡献这样一个价格变化的话,大家可想做投资人是何等的不容易。

  中小板前十大跌幅,最少的也有60%。所以我刚才举到的企业它不是个例,它是重要的现象。

  再看创业板,十大跌幅中也有58.8%的,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在新股发行估值过程中我们的市场运转是有偏差的。

  再看新股的破发率,最近两年是明显增多。

  再看IPO上市的首日市盈率和当前市场整体板块市盈率的比较,大家可以看到主板差了近4倍,中小板差了1倍。就是说我们在市场发行上,过高的,或者偏高的市盈率,包括我们在座的和全行业要进行思考。再个我们这个市场会进入一个熊途,也给大家一个侧面的解释。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