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张育军:只有市场机制有效运转 监管才能放松

2011年12月02日10:30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的发言:

  过去我们资本市场定价是控制的,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是严格控制,15倍,最高不到20倍;后来是创导指导。2009年是放开的,如果我们放开是这样一个结果,对投资人是什么影响?大家要反思一下,反思有三个:

  第一个反思,由上市公司、券商、基金公司,以及投资人参与的市场自身怎么估值的?咱们是怎么估值的?这是大家最基本要反思的。

  第二个反思,各个参与主体当中,大家估值怎么样?是否尽责了?为什么大家都失衡的站到原始股东,站到了控股股东这边。

  第三个反思,投资人是否自律了?这么高还买,投资人是否自律了?

  高市盈率带来的恶果是不堪设想的,刚才已经从侧面讲到了,投资人重大损失不说。刚才刘主席讲的,基金规模缩水,这是最大的原因。一、二级市场严重倒挂。所以,如果新股发行这个环节我们在市场运作上,特别是在证监会放松,价格引导或者叫管理以后,如果咱们市场三年下来就这么个水平,我希望引起我们业界的反思。

  这里面不可思议的就是我们基金业作为基金的购买方出价依然是很高的,发行人想卖高价,实际上无可厚非,尽管他也存在着竭泽而渔、包装上司的问题,但是他想卖东西,他想卖高一点,是无可非议的。很奇怪的基金公司80倍的市盈率可以接受,90倍的市盈率可接受、150倍的市盈率可接受,到那么高你怎么可接受的。

  投资人本身咱们也还没有完全学会“用脚投票”,普遍存在一个搏傻心理,普遍对高市盈率存在一个过于乐观的预期。大家在谈到企业的时候,总是这个企业同那个企业是不一样的,这个板块同那个板块是不一样的,这只股票同那只股票是不一样的,今年同其他年份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没有那么多不一样,大家看一下各个板块的盈利增长率,看一下各个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现金流增长,大体相当的。对高成长的预期也是不切实际的,总希望泡沫能够持续下去。其实资本市场20多年已经非常清楚的说明这个问题,大家不能抱幻想的。总希望证监会能不能把发行节奏放下来,其实这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加强市场自身的机制培育尤为重要,我们只有市场机制有效运转,王主任才敢放点监管、放松点管制,否则他现在越管越严。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学会市场环节的真正运行。所以今天有很多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同时参加这个论坛,非常好。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