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Clive Brown:另类资产占比30%可有效止损

2011年12月02日11:34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主席、全球首席运营官 Clive Brown 在会上的发言: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我们调查了英国市场的125家机构,这其中有私募和公募的养老金,以及基金会和赠款机构。在这张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到(见PPT),橙色这一块是2009年客户对于对冲基金资产的配置,还有包括私募和房地产资产的配置。

  我们可以看到,其目标资产配置比去年都要高很多。此外,在美国的325家机构的调查结果当中也是出现了一个同样的结果。

  我们也发现英国这些机构,他们的组合当中有20%都是另类资产,但是根据我们自己的有关组合的建构方面的研究,也看到另类投资资产占比可以达到30%。我们认为这样的一种投资比例能够有效地止损,而不会对于收益产生巨大的影响。大家可以看到11%在房产,7%在对冲基金,还有11%是放在私募方面。

  投资另类资产的一共有三类投资者:

  第一,养老资金。他们资金非常雄厚,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回报率来弥补他们资金方面的一些缺口。

  第二,基金会。他们也是在另类投资方面的一个先锋,他们希望能够实现真正的增长,实现他们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来抵抗通胀等其他因素。

  第三,主权投资基金。他们和前一类一样,他们也是对于资产的保值增值有非常大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投资者选择另类投资呢?原因有很多,这里列出来了一些原因(见PPT),也是大家经常会谈到的另类投资的好处,包括有高收益,还有能够对冲通胀,还有产生收入等等,大家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另类投资都是一样的。

  比如说谈到回报方面,房地产的投资不可能像PE一样带来非常高的投资回报。谈到风险的分散,对冲基金和的投资,它们的资产组合是不一样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如何来进行投资组合的选择,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和要求。

  虽然另类投资日益受到追捧,但是很多投资者发现在这方面投资还是有很多的挑战。在我们的研究当中,投资者他们在进行另类投资管理方面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在这张幻灯片上我们做了一些罗列(见PPT),我们可以看到涉及的范围还是很广的,我们来看看这些遇到的挑战,特别是红色标识出来的部分。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个挑战的模式:

  第一是他们自己的投资团队信心不足、知识不足;

  第二是决策方面的资源和时间分配不足;

  第三是他们无法去很好地执行。

  很多机构他们没有这样的专长和帮助来进行净值的调查,来真正了解这些非常复杂的资产组合,所以他们会到到JP摩根来寻求帮助。

  这些问题确实是在进行另类投资时的障碍,其实需求是存在的,但是很多客户没有足够的内部资源来对这些资产进行监督和整合。那我们跟客户打交道的经验也反映出,其实有很多的金融机构在进行另类投资的时候,他们会用自有的资产先进行一些投资,然后再为他们的客户服务。

  比如说在日本,有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首先自己作为一个投资者,和一些离岸的基金经理进行共同投资。然后,最终就是把这些投资产品介绍给他们的客户。所以说这些投资的管理公司,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提供更多的教育和服务,这是一大优势。

  我们再来看看对冲基金这个行业。在这张幻灯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对冲基金投资者的组成变化(见PPT)。我们可以看到,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高净值的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冲基金也是日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他们已经占比达到61%,占到2万亿美金的规模。养老金也是非常主要的对冲基金机构投资者,然后还有公司和赠款,以及基金会,我们看到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也同样有这样一个变化。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