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Lester Gray:中国基金行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2011年12月02日11:57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施罗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Lester Gray在会上的发言:

  对任何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如果他们想寻求国际上的发展机会的话,那么他就必须要认识到这个行业的长期趋势,以及长期的影响。我们之前也讲到,假设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低回报的周期。在之前我们已经有了25年稳步增长,现在的环境有挑战性。而且在发达国家,由于人口情况的变迁,很多的投资者产品会推出,而且他们和过去的需求有所不一样,这个时候资产和债务的匹配非常重要。人们是希望这个投资的结果是一个稳健的,因为这是很多退休人士未来生活的主要来源。

  这些投资者他们所看重的基金管理者,他要么是专业性很强,要么就是能够提供一个可靠的市场,而且是能够有比较廉价的方式来跑赢大市。可以说在国际市场上情况会是非常严峻的。

  而且很多的零售商,他们的知识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了解,如果要向海外发展的话,尽职调查是非常的机构化了。所以,当你进行海外发展的时候,你对于尽职调查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可能跟你们熟悉的情况有所不同,而且营销和客户的服务也越来越重要了。所以,不仅仅是绩效的问题,你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品牌,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要支持这些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分销商进行更好的合作。

  养老金的保荐人,他们也是在寻找更高的、更成熟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固定收益,或者固定缴费的计划,他们要找的是投资的解决方案。

  所以说你如果要参与这一块市场的发展的话,你就必须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此外,管理费也不断地压低,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说需要有很高的回报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应该要假设,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管理费的压低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增加了,而且监管的环境也越来越严格,完全凭自觉比较松散的管理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基金公司必须要非常严肃的面对监管的问题,要真正做到合规。

  未来有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呢?我们还是要勇敢的向前进,来进行国际化的发展。那么,现在有什么样成熟的模式可以去学习、去借鉴呢?所以我们就来看看不同的国家他们的国际化道路是什么模式。

  首先看一下美国的模式,他们主要是对于本地的资产进行投资,包括固定收益、产品等等。美国的资本市场,在全球也是处于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的股票市场的市值占到全球50%,美国的资产公司它们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可信度的话,他在进行国际化发展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容易的。此外,他们还有收入和收益的优势,因为有本土的大量的收益,能帮助他们进行国际化的投资战略。这就是美国的模式。

  而英国的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英国的这个市场规模远远小于美国市场。英国的资本市场,在对于全球发展的贡献率方面是非常低的。比如说英国的股权市场,它的占比在全球只有10%都不到。所以说对于这些英国的公司,他们要走向国际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具体的每个目的地国家建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比如说我们50年前在澳洲建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也是派人在澳洲进行实地的资产管理,针对本地的市场进行管理。我们以同样的方式在20多个目的地进行资产管理公司建设,然后我们也推出相应的地区的,或者全球的产品,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非自然式的模式。

  欧洲的模式也是一样,很多欧洲资产经理人,他们都是来自大型机构。当一些机构,或者保险公司要进行国际化发展的时候,这些资产公司也会根据这些机构的发展进行全球化的扩张。

  亚洲的模式也是特别值得中国的同行去考虑的。现在亚太地区的资产管理公司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国际性的业务。有些可能会跟我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的意思是说,要建立真正的国际化的业务,有相当一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于非本土的市场。比如说保险,要是确保有70%的收入是来自于本土以外的,这才叫做真正的国际化的业务运作。

  包括在澳洲和日本的这些基金管理公司,他们都是受益于本土的企业发展的一些优势。我想对于中国的同行来说,你如果进行国际市场,你们都会遇到以上的一些挑战。

  对于中国基金业的公司来说,有些什么样的选择呢?如何来实现国际化的发展呢?我在这里做的是给大家的不同的可能性进行一些选择。是从最容易的开始,越说到后面难度当然是越大。

  我们可以把中国的投资经验推荐给国际客户,主要就是通过QFII,我们知道很多国际的金融机构都获得了QFII的执照,他们也是希望本土的这些投资经理人能帮助他们进行中国本土的投资,这应该是最容易的第一步帮助你们实现国际化。

  接下来的一步就是在香港建立一个分支机构,然后来进行QFII,或者对人民币QFII的投资,这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一点,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是从纯本土向海外市场发展。

  建立这种针对亚洲或者国际的专业知识来服务现有的国内的客户,我知道这个大家已经在做了,就是做QDII。很多的公司也推出了QDII的基金,也会从海外请一些专业人士来进行投资的决策,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的去管理中国以外的海外资产,而这些资产和基金,当然是卖给你们现有的国内的中国客户,这个也是有机增长的方式,也是比较容易的一步。

  下一步,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在亚洲地区的权重是非常高的,而且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增加。所以说我们要建立本地的专业知识,为国内和国际的客户来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不仅要通过QDII的方式,还要通过其他方式来服务国际性的客户。

  最后一步,就是建立一个全能的服务国际模式。也就是说要有这样的能力管理国际的资产,可能是地区资产,比如说欧洲的,还有美洲的,还有全球新兴市场的资产,我不是说要在中国做产品的推销,而且要学会在全球进行销售。我们可以通过收购,或者通过自身的有机增长,或者建立合资公司,我觉得在国际扩张道路当中,合资是一个比较偏向的方式。我们在亚洲8个国家都有发展,其中有4个是通过合资的方式来成立,还有就是合并。就是说和现有的一些国际公司,或者你感兴趣的目标地来进行公司的合并。

  在进入国际化的时候要考虑哪些因素呢?第一,你要成为国家性的,还是国际性的公司?你是不是要一个单一的、整合的团队来管理你所有的资产进行管理,还是说你希望有自主性更强的不同的团队来进行分散管理呢?第三,公司品牌是不是能够转移,用于国际化市场的拓展。

  另外,要有基础架构。要有这样的一个架构来支持国际的扩张和发展。你必须要考虑到多元,不同的会计准则,还有不同监管要求的问题。

  还有客户的服务,获得国际的客户是一方面的事情,那么如何在赢得客户以后给他们提供服务,如何不断来更新信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谈到公司的文化和品牌,我刚刚说了,这个是尤为的重要。特别是在零售中介机构,还有包括对于机构的客户方面,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你应该如何来定位,你要关注的是研究的优势,还是在新兴市场的专长,你就是要给自己做一个明确的定位。

  还有管理的架构,是本土化的还是国际化的。你会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机构呢?所以就是说这些高层是不是会比较开放,去愿意接受海外的人才,又或者说你还是一个比较本土的公司,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母公司的所在地。你如何来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你如何确保在竞争的时候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在中国,你们的竞争对手可能是60多个其他的基金经理人。但是走到海外的话,你面对的对手就是几千个基金公司了,而很多这些公司其实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的丰富经验的,所以说你如何来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呢?你如何来吸引和留住这些最优秀的投资人才呢?

  我们知道这还是跟人有关的一个行业。成功的资产投资还是取决于你所吸引和留住这些投资经理人。你如何来留住他们?光靠钱是不够的。是不是你的品牌在国际客户当中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呢。

  比如说,在某一个具体行业板块当中是一个领袖,比如说在信贷,或者在新兴市场方面,你必须要有一个长期投资的记录。

  还有就是要有远见的领导者。很多的成功的国际化的公司,都是因为它们的领导者有这种前瞻性,还有投资的卓越性,还有投资的风格要非常的明确,领导力要非常的强,也就是说你在业界要有这样的知名度才可以。

  企业的品牌,我只是在这里列出来一些国际品牌。首先,大家对于施罗德应该非常了解,我们关注什么?我关注我们备受信赖的历史积淀,我们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有非常先进的思维方式,你做200年必须要有这样的思维方式才能够获得这么长久的成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把自己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定位。

  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大概的意思是,现在有“两股风”,东风和东风,中国人说要么东风吹过西风,要么就是西风盛行。所以,我认为现在就是东风占上风了。我相信我们都同意那些富裕的欧洲国家也在求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帮助,特别是寻求中国资金方面的帮助。所以说如果我们认为东风未来是盛行的季风的话,那你们的挑战就是如何来乘势而上、顺风而行。

  挑战是存在的,但是你们的机遇也是存在的,就是从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市场启发来走向国际市场。供大家思考,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