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李婷:三大优点令ETF基金得到长足发展

2011年12月02日15:25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资深董事总经理李婷在会上的发言:

  全球ETF市场的规模实际上才仅仅有1.5万亿,虽然看起来并不算太小,但是实际上比较共同基金17.8万亿实际上是非常小的一个数字,但是我们如果从历史的角度看共同基金用了66年达到了1万亿的规模,而ETF只用了18年,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ETF的市场在全世界都得到了一个长足的发展,我们比较美洲、欧洲、亚太地区,其实ETF的市场发展是相当不平衡,现在还是美国的市场、美洲的市场在市场起一个绝对主导的地位,这个实际上也是反映了各个地区金融市场整个发展成熟程度的一个情况。因为这个市场的成熟程度除了产品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市场的开放程度还包括投资人的成熟程度,所以美国的市场现在是遥遥领先其他的市场,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绝对的量看ETF的市场,实际上道富环球投资我们整个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都有1.8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全球4千多只ETF整个加起来还没有我们一个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大。

  首先ETF市场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因为我们无论是和机构投资人的资产管理规模相比还是跟共同基金的规模相比,实际上发展的空间都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看一下全球ETF市场在过去十几年的增长,1993年开始了全球第一家ETF就是我们道富环球投资的标普500的ETF,整个发展虽然经历了一些坎坷,尤其是08年还有今年整个的规模,因为整个全球市场的低迷,虽然我们的ETF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实际上整个的规模也是有一些波动的,但是整体的趋势实际上没有改变。

  亚洲地区也是同样的一种趋势,中国的市场我们看过去四年实际上也是几乎翻了一倍。为什么ETF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我想可能跟中国的情况也是差别不太大,主要总结起来我觉得有三条:第一,投资效率非常高。第二,费用低。第三是监管到位。这三点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道富环球投资主要负责全球机构投资的需求,机构投资他有三种选择,一种他可以做一个单独账户,如果你的资金规模足够大的话可以做一个单独账户,如果单独账户不够以前有一些机构的客户会选择一些共同基金,虽然他们知道这个费率会很高跟散户区别也不是很大,但是他的规模不够大,他只好参与到共同基金的市场。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