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滕天鸣:通过吸引超级机构投资者等方式发展ETF

2011年12月02日15:32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滕天鸣在会上的发言:

  第一,吸引场外的超级机构投资者,报纸上多次登了监管部门主动推动中国版的401K计划入市,这不光是一个革命性的东西,不光对基金业,更重要的是对指数基金一个最根本的利好。在美国是通过401K既实现了资本市场的繁荣也实现了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国内现在的机构投资者也已经是在通过某种形式进入了资本市场,尤其是进入了指数基金,比如说2010年6月底上证50ETF机构投资者超过了67%,这个比例上升了因为熊市,社保、保险和一些财富基金都在认购指数化的产品只是他们不愿意去披露。

  第二,现有的营销困境中业绩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理财、发展投资顾问业务,可能对指数产品会有一个更好的事半功倍的作用。中国的投资者在逐步成熟,但是基金这个产品他跟一般的商品不太一样的地方他还有一定的专业性,如何区分不同的基金如何用不同的指数产品做资产配置做中长期的投资也好,都需要有一些顾问来帮他们。目前的销售渠道无论是直销还是代销,要么是能力方面不足要么是专业化分工方面不够都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说如果大力发展第三方理财,让他们在整个的经营链条中承担一个角色的话可能有助于充分发挥指数基金在资产配置、在时机选择、其他的一些套利方面甚至是长期投资,各个方面的一些功能的应用。作为基金管理公司要转变为资产管理公司,我的看法是不是可以考虑设立专业的子公司进行专业的分工,无论是激励机制和专业理念和专业的技能方面都会深化指数产品的发展。

  第三,发展与指数投资相关的配套产品和设施。这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在实践中这个东西的作用非常大,比如说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中国唯一的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尽管180ETF跟他们的匹配并不是很精确,但是总体上来说还是可以守得住,他推出以后180的成交量明显放大,这个放大很大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衍生产品的出现,如果这些衍生的配套产品或者是措施都出来的话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或者是各类投资者会使用指数化的产品有利于发展。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