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杨文斌:基金销售公司的四个角色

2011年12月02日15:46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在会上的发言: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基金销售公司的四个角色,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希望抛砖,引起大家的讨论。

  基金销售的四个角色:

  一是销售交易通道;

  二是基金优选;

  三是产品资产配置;

  四是创造产品。

  我下面从这四点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的看法。

  很多朋友说,基金销售公司首要的职能就是卖基金,不错,我们说销售结果主要是交易通道,我们给投资者提供完整的产品线,更加适应市场。我觉得这个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都在做,未来的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也会去做。我觉得服务、产品、费率,可能都是值得去做差异化的地方。但是,如果说独立基金第三方仅仅满足于做一个交易通道的话,那是没有任何发展前景的。

  那么,这就谈到我们独立基金销售公司的第二个角色,我们有没有能力去承担?这个角色是什么呢?为投资者挑选更好的基金。

  我这边有一些数据跟大家分享,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整整的五年里,我们看偏股型基金它的业绩差异有多大。五年里面,所有的偏股型基金都是盈利的,但是最差的一个,它的回报是78%。最好的一个,大家知道是华夏基金的王亚伟管理的,是1350%,就是14倍左右的回报。那么,最好和最差相差多少呢?相差17倍。

  大家觉得王亚伟是一个神话,我们把他的基金剥离掉。从第二位开始看,过去5年第二位基金的回报是780%,正好是最差的一个10倍。

  所以,我这边想跟大家沟通的,即使是同一类型基金,整个的业绩差异是很大的。那么,这个对专业的基金销售机构有非常大的空间。我觉得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基金,不能把量化作为唯一的指标。

  在好买,我们会更加关注风控流程、人员、治理结构,我们去年做了将近200个基金经理的专项访问,我觉得这个是有价值的。

  我觉得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特别重要。大家看一下这个指数,从2001年到今年6月份,我们看一看股票型基金它为投资者创造了接近3.5的回报。同期上证指数只有68%的涨幅,应该说股票型基金是给投资者带来超越指数的回报。但是我们要去看一看这3.5的回报是怎么获得的?大家可以看一看这张很有趣的图,如果你看到这张图的话你会心惊肉跳,如果你是投资人的话,你也会心惊肉跳(见PPT)。在过去2003—2010年,我们有3年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超过50%,2009年的超级反弹达33%。

  我们看另一面,2003年获得16%的回报,2005、2006年是亏损的,2008年亏了54%,去年打平。这个业绩波动性太大了,当然这不是怪基金,基金做的本身没有错,但是3.5的回报是充满动荡的,心惊肉跳地去获得的。

  我们再看看投资者在干什么。整个行业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到今年的6月30日,从股票型基金总流入达6.2万亿。其中赎回和分红拿掉了5.1万亿,所以说投资者成本是1.1万亿。

  截至到2011年6月30日,股票型市值是多少呢?1.5万亿。所以说投资者在这些年中获得了4千亿的收益,扣掉1千亿的成本,大概3千亿左右。

  但是大家注意,所有的申购里面60%是发生在2007年市场的高点。也就是说很多人是套住的。他们是3000点到6000点冲进市场的,现在只有2400点不到。

  我想说明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一直说基金很赚钱,基金公司会说我们赚了年回报率15%,我刚才说了3.5的回报。没错,但是投资者赚了多少?如果以3000亿算的话,可能年划都在3—5左右。

  那么,未来的市场会不会波动?我觉得会继续波动。我们有数据证明,从股改之后股票市场的波动是加大,不是减小。公募基金做相对回报的策略会不会改变?我觉得很难,全球都是一样的。那么,投资者追涨杀跌归不会改变?不可能,人性怎么会变。所以,这些问题似乎都是很难解开的问题。

  我觉得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很有空间,在投资人跟基金公司之间,应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顾问。比如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债券基金是一个机会,那么你对投资者,你可以做一些配置上的建议。比如说,可以增持整个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里面的配置,这是你投资顾问要去做的事情。下半年债券基金已经涨了5%了,未来可能还有机会。

  所以说整个的大类资产的配置,就拿基金来说,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到股票型基金,到海外基金QDII,都是你有机会去给客户做大类资产配置的。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定位

  在基金公司没有合适产品的时候,独立基金销售公司有机会去做一些产品创造。比如说美国有一个Mutual fund store,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我研究过它的商业模式,它跟客户是全权委托的管理模式,你把基金交给他,他每年收管理费。

  包括做MOM比较领先的罗素,它发一个基金,它不是慢慢放的,而是同时请5—10个管理人,同时在同一个账户上运作,做组合投资。把不好的进行调整,这也是非常创新的模式。

  所以说产品创造可能是独立基金销售公司的第四个角色,就是说在没有合适产品的时候,你可以创造出产品,因为你是一个巨大的平台,这个我觉得值得探讨。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