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王军辉:目前很多ETF产品同质性比较明显

2011年12月02日16:17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辉在会上的发言:

  我补充一下,我觉得主动和被动型的基金应该说业绩来看

究竟哪个更好,我个人觉得现在仍然不能得出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实际上来讲你如果看这个市场处于不同的阶段,你比如说市场如果是一个单边的牛市,我想主动型很难跑赢被动型的,因为这里面有一个仓位选择的问题,因为被动性是全仓位地运作能够跟上指数,主动型并不一定满仓运作。如果是熊市主动跑赢被动可能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过去来讲从海外来看、欧美市场来看应该经历了一个非常长期的牛市,这样的一个阶段下长期来看主动型是非常难跑赢被动型的,我们看到未来市场处与一个什么样的形态,是一个单边市还是一个震荡市,如果是震荡市主动的管理者可能更会发挥他的作用和积极性。

  人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投资者我们也是最大的基金持有人,我们管了大约1万7千亿的钱,里面的基金超过了千亿了,我们也面临一些困惑。比如说ETF这个产品我觉得这个产品非常好,过去几年应该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一个现象,现在30多只产品中超过40亿的规模大约4个产品,这4个产品都是在06年之前发行的,这是先入为主。现在来看这几个基金规模比较大,实际上投资者也觉得够用了,后面很多的产品我们觉得说应该说同质性比较明显,没有形成差异性。前面几个规模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我也觉得够用了。这样提出一个什么问题,我觉得未来的ETF产品设计上,一定要设计一些能够真正满足投资者需要的一些产品。刚刚李总讲了,目前来讲国内和国外应该说ETF的持有人中机构占很大的比例,国外大概超过了50%,国内大概超过了70%,应该讲ETF应该说是一个机构很喜欢的一个产品。你比如说我们保险资金来讲,我觉得有一些比如说宽基制的产品就可以了,我们现在缺行业指数的产品。另外我们还缺跨市场产品,我们现在主要是单一市场的,深交所的产品和上交所的产品是分开的,能不能有跨市场的产品。另外保险资金我们追求绝对收益,能不能有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绝对收益的产品,这些都是在产品设计上我觉得基金公司可能要考虑的。基金公司分布自己的产品线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为了设计产品而设计产品,而是要真正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我们现在的规模很大,我们现在觉得ETF来讲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很差,可能就那么几个规模比较大的流动性很好,一些小的产品流动性到什么程度,每天成交量大约几千块钱,这样作为机构来讲怎么样去参与这样的产品呢?可能通过一些制度创新怎么能够提高ETF的流动性,比如说我们可不可以引入做市商制度来增强流动性,我们可不可以在ETF实行一个T+0的交易制度的创新,能不能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能不能进一步提高申购和赎回的便利性。当然ETF可以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他已经做到了。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创新能够把ETF的流动性做起来,我想这个机构自然愿意了。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