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基金周报:外围市场强劲反弹 QDII基金集体大涨(组图)

2011年12月02日16:25
来源:基金买卖网
  一周市场:

  本期(2011.11.25~2011.12.01),上证综指收于2386.86点,较上期末下跌10.69点,跌幅为0.45%;深证成指收于9917.86点,较上期末下跌48.88点,跌幅为0.49%。沪深300指数下跌0.20%,中证100、200 和500 指数的回报率分别为0.19%、-0.96%和-0.97%,大盘风 格占优,创业板综指下跌1.76%。总体来看,本期大盘股相对抗跌,走势好于市场,小盘股、创业板股表现低迷,跌幅领先。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指数多数下跌,仅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及房地产板块上涨,其中医药生物板块变现最为活跃,涨幅达1.28%;而信息设备、信息服务、黑色金属板块则表现最为低迷,跌幅均超过3%。

  本期,头两个交易日,欲上不能、欲下不甘的窄幅震荡成为盘面主要特征,成交量不足导致市场走势十分纠结,A股市场受5日均线压制,弱势盘整。29日,受欧债危机舒缓及隔夜外围股市飙升的提振,A股市场终于迎来反弹,沪指大幅上扬29.36点收盘,涨幅为1.23%;30日,受国际板即将推出及外资撤离中国等利空传闻影响,A股、B股暴跌如猛虎下山,沪深两市股指双双收于一根带下影的放量大阴线,深证成指一度创出年内新低,沪指暴挫78.98点,跌幅高达3.27%;12月1日,受隔夜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和欧美联合救市等利好共振,市场强劲反弹,但午后创业板盘中大幅回落使得市场情绪受到影响,最终大盘全天走出冲高回落走势。

  总体上看,随着通胀回落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在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微调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但是在大型IPO上市、限售股解禁潮、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以及欧债危机演绎的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的干扰下,股指仍有继续震荡寻底的可能,即使出现反弹,空间也仍将有限。因此,在趋势性机会出现之前,建议基金投资者继续维持稳健策略,保持七成左右的仓位水平,并力求基金风格配置的均衡,控制好组合风险。

  基金市场:

  本期,A股市场弱势震荡,国内债市有所走强,海外主要市场暴涨。受此影响,各类型基金涨跌互现。其中,QDII型基金大涨2.49%,个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布在7.36%~-0.81%之间;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均超过0.2%;货币型基金平均上涨0.09%,平均区间7日年华收益率均值为4.45%;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0.08%,个基分布在1.93%~-3.16%,具体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02%,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0.08%,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0.39%。

  
图1:本期各类型基金业绩
资料来源:Wind,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资料来源:Wind,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A股市弱势震荡 指数型基金领跌

  本期中,A股市场弱势震荡,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热点板块如传媒娱乐、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电子器件等均跌幅居前,防御板块与前期涨幅有限的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农林牧渔等则较抗跌。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涨幅前三的分别是易方达科翔(+1.93%)、汇添富医药保健(+1.63%)、易方达医疗保健(+1.58%),市场上仅有的两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表现抢眼;跌幅前三的分别是中油核心优选(-2.34%)、华富量子生命力(-1.95%)、信诚中小盘(-1.81%)。

  受基础市场影响,指数型基金领跌,其中跟踪创业板、TMT行业、新兴产业板块指数的指基跌幅明显居前。在以弱势震荡为特征的市场环境中,指数型承受着更大的震荡与下行风险。混合型基金由于整体仓位水平相对而言较为稳健,在本期震荡市场行情中稍显优势。

  目前,在国内经济增速仍将持续放缓与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任重道远的背景下,震荡依旧会是市场后市的一个主要特征之一。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平衡的基金组合,选择选股能力良好的基金。

  央行下调存准金率 固定收益类基金上涨

  本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债市带来实际的资金和信心支持,债市收益率迎来新一轮下行。中证全债指数本期上涨0.45%,中证国债指数、中证金融债指数、中证企业债指数分别上涨0.69%、0.32%和0.19%。可转债市场受正股市场下跌影响变现较为弱势,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下跌0.36%。

  债券型基金中,股票仓位不高、对国债与金融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个基整体上排名较靠前,而股票仓位较高、对可转债配置较多的个基则普遍靠后。个基方面,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是中银稳健双利B(+1.29%)、中银稳健双利A(+1.29%)、工银瑞信添颐A(+1.23%);跌幅前三的分别是诺德增强收益(-0.80%)、富国可转债(-0.66%)、信诚经典优债B(-0.61%)。

  从本期货币型基金收益看,共有21只货币型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三年期定存利率5%的水平。其中,中海货币A/B、万家货币、中银货币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均达到6%以上。

  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增速下滑阶段,通货膨胀从高点继续回落,同时,货币政策由前期紧货币紧信贷,逐步转变为定向放松、结构性放松的态势,再加之资金面状况逐步好转,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因素没有改变。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继续维持债券型基金配置价值提升的观点,而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仍有望延续前期的高收益。

  外围市场强劲反弹 QDII型基金大涨

  本期,欧元区在解决债务危机问题上有所进展,美联储联手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向遭受欧债危机打击的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提振了市场情绪,使外围主要股市强劲反弹。美国市场方面,道指上涨7.10%,纳指上涨7.66%,标普500指数上涨7.51%;欧洲市场方面,巴黎CAC40指数上涨10.90%,德国DAX30指数上涨11.20%,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06%;亚洲市场方面,恒生指数上涨5.95%;黄金市场方面,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6.20美元,报每盎司1739.80美元,涨幅为2.73%。

  QDII型基金中多数录得正收益。整体上看,成熟市场表现优于亚太新兴市场,黄金主题基金表现中等。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大成标普500等权重(+7.36%)、长信标普100等权重(+7.30%)、招商全球资源(+6.11%);仅有两只基金下跌,分别是嘉实恒生中国企业(-0.81%)、富国全球债券(-0.63%)。

  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还在漫长的路上,欧债危机的演进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同时,美国经济仍处于弱势复苏当中,这些因素都加大了成熟市场的风险。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继续建议投资者在QDII型基金投资中,更多地关注主配新兴市场的个基与黄金主题基金。

  组合业绩:

  本期,我们推荐的成长型、稳健型、防御型三种组合类型的收益率分别为0.13%、-0.15%和0.17%。成长型、防御型组合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稳健型组合受诺安成长的较差表现拖累,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图2:组合推荐收益率图(%)
资料来源:Wind,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区间为2011.11.25~2011.12.01

  注:成长型比较基准=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6+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2+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0.2

  稳健型比较基准=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6+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2+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2

  防御型比较基准=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5+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2+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3

  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货币型基金平均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52
表1、组合推荐一览
类型证券简称权重组合收益(%)
成长型新华优选成长20%0.13
泰达宏利红利先锋20%
富国天成20%
广发增强债券20%
南方现金增利20%
稳健型诺安成长30%-0.15
兴全全球视野30%
广发增强债券20%
南方现金增利20%
防御型富国天成30%0.17
光大动态优选20%
易方达增强回报20%
南方现金增利30%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区间为2011.11.25~2011.12.01
一周基事:

  1、方正富邦创新动力11月28日起募集

  首家由大陆与台湾合资成立的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基金所推出的首只产品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于11月28日公开发行。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创新动力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股票投资的80%。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赵楠表示,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将建立政策导向、行业趋势、个股动态等全体系监控模块,以“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策略,建立完整的投资决策流程,通过寻找受益于中国经济战略转型,且符合内需导向以及产业升级中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为发展动力的成长型公司,构建享受转型和成长溢价的股票组合,力争为投基金份额持有人谋取中、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2、安信基金取得牌照 基金公司增至69家

  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1月29日已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设立批复。这是今年成立的第6家基金公司,至此,国内基金公司总数增至69家。

  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方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9%、36%、15%。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于2006年8月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1亿元。

  3、王连洲炮轰开基跑输大盘

  基金法奠基人王连洲在“开基十周年”论坛上表示,对有超过半数的开放式基金跑输大盘、拥有大量专业级投研人员的基金公司其投资能力还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的事实表示“难以理解”。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十年间,纳入统计范围内的587只偏股型基金产品中268只累计净值低于面值,占比近五成。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张小青认为,基金出现大面积跌破面值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受制于股票市场的下跌,基金难免受到牵连;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影响其业绩的好坏,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对基金的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4、原证监会高管空降东方基金

  东方基金于12月1日公告,原董事长杨树财因工作原因离职,新董事长将由证监会原协调部副主任崔伟接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崔伟,1993年4月至1996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1996年7月至1997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科员、秘书处副处级秘书;1997年10月至2000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办公室)秘书处党组秘书、副处长、处长;2000年4月至2004年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汕头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2004年9月至2008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9月至2010年8月,任中国证监会协调部副主任;2010年8月至今,任吉林大学商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张小青


  免责声明:作者观点不构成直接的投资建议,基金投资应该根据销售适用性原则,在适合的时机选择合适投资者自己的产品。投资者应该在了解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知晓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环境完善资产配置。

  关注官方微博:

  推荐到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