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HartmutGraf:成功开发指数产品需要什么要素

2011年12月02日16:56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德国STOOXX指数公司首席执行官HartmutGraf在会上的发言:

  我们再来挖掘得深一点,我会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要在开发指数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要素。

  并不是刚刚所说的这些方面都必须要去满足的,我刚刚谈到了道琼斯工业加权指数,这些指数的产生是一个独立机构的决策,他不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之上的,也就是并没有写明白是哪个公司应该涵盖到这个指数当中去,这个完全是由报纸的委员会第三方决定的,虽然没有原则但是大家都遵守都认可这个指数。

  我还想谈其他的一些问题,我刚刚说了我要给大家四个不同的例子,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除了刚刚所说的这些必备的因素以外,如果要推出一个成功的指数还需要考虑一些什么样的因素。

  首先第一个最好是抢先市场,这个对于道琼斯的工业加权指数确实是这样的,他们是第一个推出市场的,而现在还是倍受大家追捧的一个指数,大家都知道、都了解。虽然这个指数的历史悠久但是并不能保证这个指数就一定是最成功的,可能他其他的一些特色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够保证指数的成功。

  在这里很容易证明,对于同一个地区也有其他的一些指数他可能会更好,大家在右手边会发现其中的证明(PPT),价格加权的道琼斯指数其实他是不如像这种市值加权的,M&P更容易接受,而且标普是更容易被复制。在ETF的时候标普500指数已经超过了道琼斯指数,他作为这种标的指数。我想传达的一个信息是,除了我们要满足一些基本的标准,其实第一个进入到市场是你对于这个指数的成功是蛮重要的,而且第一个在市场上出现的指数并不是一定是最好的指数,而且这个方法论也许是重要的。

  为了证明这一点,我给大家来看一下这种很好的构建方法会更多地吸引投资者,大家可以看一下在亚洲他是有几个指数来反映亚洲股市的状况,然后我们再看一下这些不同的概念他是有不同的一个表现,他从3%点几到16%点几,他们都是要反映一个亚洲的状况,我们再看一下他们仔细的方法论,我们可以发现第一个可以看到的特点就是不同的国家他的加权是不一样的,有的指数他是包含了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而有的没有,常常在左手(PPT)的这些指数他更多地是比较看重这一种发达的亚洲国家市场的情况。

  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的特色,我们就必须要找对这个方法才能做好这个指数,因此要创建一个成功的指数那你第一要抢先,就是要先成为市场上的一个指数,第二就是要通过这个来证明你要找对一个方法,对于长期的投资者来讲,他们肯定要找概念比较对的这种指数。第三也很重要,我想通过这张幻灯片(PPT)来证明一下,我们必须要能够让这个指数有很好的流动性的因素,也就是说你要有好的方法来在构建指数的时候以正确的方法来构建。比如说在欧洲,大家可以看到在五年期间内就是从2005—2010年,不同的市场增长都是非常巨大的。事实上很多市场他都是经历了翻倍的增长,那是怎么实现的呢?其实所有这些市场他都有密切的联系,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市场产品,如果是在不同的市场有产品的话,这个时候就要有一个大家都广泛遵循的一个指数。所有这些产品他都有流动性,他又会来吸引更多的流动性。

  我更详细地解释一下,就是如果在你的市场当中有你的市场结构性产品的话,你就会有更多的结构性的产品进来,在衍生品市场当中他也会受到结构性产品的影响,他的流动性也会更大。如果是在这些地方参与的人非常多的话,那么流动性很好的话,那么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到这个方面的ETF市场当中,因为他们相信有很好的流动性。对于不同的产品来讲你这个产品的流动性越好,愿意投资这些产品的人就越多。我们已经在过去的二次金融危机当中明显地看到了这一点,当有的人是在某些方面降低他的资产持有的时候,通常这一些都是流动性比较差的地方,人们会把钱转到蓝筹股,比如说EURO STOXX50最近这些指数就吸引了很多的资产,因为他的流动性非常好你的进出非常容易,尤其是在危机的时候,当你形成了相当的流动性的话你会吸引更多的资产进入。他很好的流动性会让投资者能够比较方便进出,所以说流动性是指数成功的第三个要素。

  第一要素就是你要抢先进入市场,第二就是这个指数的构建方法要搞对,第三就是你要有很好的一个流动性。

  在世界大部分的地区我们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指数,现在关注的重点已经不只是看重一些三方面的要素,而我们现在在指数的成功方面还是需要风险控制,这是第四个方面,我再给大家举一些例子。现在的风险已经成为一个指数的重要指标和方面,也就是说我们在新的指数当中他也是会包含一个货币市场的因素,他常常会有一个固定的风险控制的比例,现在这些概念已经越来越流行,大家在左下角(PPT)会看到这个不同的投资于货币市场以及投资于股票市场比例的变化,这些方面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讲的这四个方面事实上都是我们要创建成功的指数当中需要考虑到的。

  我最后总结一下,你要成为第一个建指数很重要,第二个就是要有很重要的方法,第三个就是你这些指数的流动性必须要得到保障,而且未来我们的指数要成功的话我们就必须要考虑它的风险要素,而且必须要把这个纳入到你的指数编制的考量当中。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