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薛峰:第三方机构投资者教育也要转型

2011年12月02日17:21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深圳众禄(基金买卖网)总经理薛峰在会上的发言:

  那么中国只有10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榜样。在这种情

况下,投资者的教育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投资者的教育。所以,我们把投资者的教育是融入到服务当中。这是我谈的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这个会议的取题很好——“突破、转型”,我想投资者的教育也进入了一个“要突破、要转型”的阶段,也就是说从普及型的教育向差异化教育进行转变的过程。

  举一个例子。我是2003年到宝钢推荐基金,里面的老太太,我说我们是销售基金的,给你推荐基金。她就问我什么牌子?她以为基金是吃的。(鸡精)

  2007年我们到福建去,银行关不了门,为什么?我们要买基金,你不能5点关门,最后到10点才关。为什么?财富对他们吸引力太了大。现在我很有自卑感,不敢和人家谈基金,一谈基金,客户就会说:“哎呀,你不要和我说基金好不好!”。

  为什么说这个例子?也就是短短的十年,投资者他的需求,他的状态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还如果从原来一味的普及型的教育,我觉得是跟不上基金行业的发展,也担负不起这个行业赋予我们第三方服务其中的一部分责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要也差异化。

  如果我们获得销售资格,就有大量的客户信息可以获得,那么也可以针对客户的信息进行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和引导,把服务和教育融在一起。

  我们做了一个有意义的尝试,把我们原来在联合证券有十年,包括五年,基金投资经历的客户,典型的案例都把他归纳出来。和深圳一家媒体合作,每周发放一期真人真事,他投资十点,他是怎么样一个状况。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做一个点评,他犯了什么错误,他如果采取另外一个方法,另外一个手段去投资,他会获得什么样的结果。

  通过这个手段来进行投资者的一个教育。这是我说的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面,其实投资者教育,大家听上去是很简单,也是很枯燥,谈了十年了。但实际上我们做下来对我们收获是巨大的,为什么?他给你后续的服务,就是减负的力度是超出想象的。

  为什么这样说?我说现在的投资者很多是中短期投资,做波段。上午一位领导也说了相关的一个数据,做波段。还有是绝对化。什么叫绝对化?我给大家举一例子。原来1块钱,便宜。我现在说有5毛钱的基金,你为什么不买呢?更便宜。现在很多投资者变了,变的炒股票型,他说今年我要买涨在前十位、前二十位的,这个变化了,走极端了。那么,我们如何通过投资教育让投资者理性投资,去中长期投资。这对我们后续给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会带来大大的益处。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