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刘晓艳:不太赞同基金公司花大量精力再造渠道

2011年12月02日17:24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艳在会上的发言:

  我想今年可能是由于基金比较难发,所以有这么一个峰会来专门讨论。这对于基金行业来讲是非常好的,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渠道来参与,对于我们来讲,渠道越多就越好。但是基金销售好不好,是不是因为现在网点不够造成的?是不是因为现在我们的渠道不够多还需要再造渠道,这个本质问题在什么地方?我想不是。现在我看了一下我们的网点,我们现在所有的银行和券商,现在加起来的网点有10万个销售网点。所以我觉得网点是够的。  这些销售的人员,就银行和券商这一块的销售人员专业性够不够?可能不及现在准备做第三方销售的这么强,但是第三方销售你要把你的规模做大的时候,你要增加很多人员的时候,你销售的专业性也不一定比银行强哪里去。因为人一多的时候,专业性销售也会下降的。

  还有一点银行是不是太霸道了?平心而论,基金行业能够用十年的时间发展到现在2万多亿的规模,实际上是得益于银行的。弱国我们不借助银行的平台和信誉,根本就不会有现在的基金行业。所以我跟我们的业务员讲,你在银行那里受点气,也没必要放在心上,因为他在帮助你成长。你说银行太霸道,是不因为他自己强才霸道呢?如果我们再造一个第三方销售,包括现在的网络销售和将来的保险,在销售实力不够的时候,你们是和善的,你们是不霸道的。等到你们销售实力像银行这么强的时候,你们一样是霸道的。我自己是这么想的,银行之所以霸道,是因为我们实力不够,我们这几年没有给客户赚钱。这样子就从原来矮三分,变成现在矮七分。国有银行相对还是比较公正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将来没有必要花很多的资源再造渠道。我们还是应该踏踏实实把这个渠道做好。甚至在券商作为补充的时候,它的专业性也足够了。所以,我不太赞同我们花大量的精力去再造渠道。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今天大家都谈了我们要转型,寻找我们的蓝海,我们必须扩大我们的业务,但是在这一点上我也有自己的一个想法。不管我们怎么样去寻找蓝海,我们的主战场终究还是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上面,这是我们无可回避的。我们所找蓝海,对于基金行业是蓝海,对于别人来讲已经是残羹冷炙了,我与其到处去寻找这里,寻找那里,还不如踏踏实实把现有的业务做好。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如何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股票这一块,债券市场这一块,在制度上面更完善、更健康,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必须一步一步在这个上面耕耘,我们没法逃避,我们逃不到哪个地方去,难道我们逃到PE上面吗?我们无处可逃。我们必须结合自己的所有力量,去完善我们现有的制度。所以我现在非常高兴地看到,最近基金部推出来货币基金制度性的变化,使我们货币基金一下子有信心去把它做大。我以前是从来不许我的市场人员去推货币基金的,我都是让它自然地去涨,自然地去跌。因为我不敢做。

  但是这一次有一个新的制度性变化之后,我就让他们去做。有5%稳定的收益,凭什么不去做。我的导师一贯最保险,后来他看我做了总裁,他说我要支持你,你看我要买你的什么产品好?我说我有一个产品现在流动性非常好,你什么时候想要赎回的话,你都可以。他说我支持你。我后来跟他讲,你不是支持我,你是为你自己。

  我举这个例子,我们与其去找这里,去找那里,还不如把我们现有的制度安排去进行再造。包括股票市场也一样,证监会推出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这才是我们的希望,这才我们真正发展所在。这是我们主战场,我们不能逃避,我们必须坚守在这个地方。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