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卢斌:中国要做一个有中国文化的基金业

2011年12月02日19:46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标准普尔亚太区指数业务总监、高级董事卢斌在会上的发言:

  陈文权:非常感谢格拉夫先生,我觉得格拉夫先生刚刚通过他的发言对形成有影响力的投资指数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有影响力的投资指数的几个要素进行了分析,STOXX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是欧洲第一,在国际上也是非常有竞争力和影像力的指数公司。接下来我们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标准普尔亚太区指数业务总监、高级董事卢斌先生给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开发具有影响力的指数》,有请卢总!

  卢斌:谢谢陈总,尊敬的领导们、女士们、先生们,代表标准普尔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分享15分钟的时间,我准备的讲稿比较长我放在旁边,我就分享一些我心里面比较想说的话。

  刚刚STOXX的朋友说了像道琼斯指数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用,其实我想借这个例子来说其实从标普的角度我们第一想到怎么样做一个系列的好的指数就是要跟交易所合作,这就是其中一些重要的例子(PPT),这个表里面见到像交易所会跟我们做一个合作,令到我们也会拥有道琼斯的指数,当然这件事也要等美国的一些监管当局做一个审批。所以我们觉得交易所来说,包括举的一些例子,我们也是两方面打了交道30年才做了一个合资公司,像澳大利亚他们基本上交易所不想做指数,基本上我们在当地已经是本土的一个指数公司了。我在这个演讲里面会提供另外三个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认识很多的中国朋友他经常在问我是什么地方来的,其实我是香港人,之前经常去台湾,说话有点像台湾人大家不要太介意。

  经过50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些的指数,重要的是有些指数我们做得好的标普500做得出来,我们是完全自己做、自己维护,然后做产品跟交易所合作,做股指期货、期权、ETF各方面的,最重要的要点就是我们需要找好的合作伙伴,这些包括基金公司好的交易所有效益的交易所,也要跟很多的政府单位打好交道。我现在有十位同事负责亚太区的业务,四年前开始建造这个团队。第一件事我跟他们说无论在中国、日本、韩国或者是其他国家,第一件事就是确保当地的交易所不要不喜欢我们。弄好了关系我们觉得还有第二步,稍后有一些例子会解释这些。

  这一页(PPT)的重点是,有些指数我们比其他人做得不好的话我们去买的,像高盛的GSI商品指数,他们六年前做那个指数就是用来做产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也希望那个指数可以令到更多的投行应用做产品,所以我们把他买了回来了。另外在住宅的指数方面有一个K斯勒房地产那边的指数,是美国一个加州的教授斯勒想出来的,他是跟踪每一个住宅经过很长的时间来计算他的涨跌,然后做指数。他做的研究很好我们就拿来了。所以我们觉得这是很多的机会是透过跟不同的架构、机构合作,来令到这个市场的机会更加多。

  在整个演讲里面我觉得第二点重要的就是在我们公司内部要有很清晰的架构,这个主要是我们公司220个人全球来说主要的架构是怎样的(PPT),左手主要是后台的,右手边是前台的,客户负责方面我是亚太区负责这个的同事,另外也有好几位同事帮我。我觉得作为前台的我们什么都要懂一点点吧,后台也有很强大的支援的队伍,我觉得不是每家指数公司架构跟我们像的,左边第二个“指数创建”,这个部门主要基本上做研究的,他们就是看五年以后我们想干嘛,怎么样维持我们的持续竞争力,所以他们是往前看前五年的。最左边的研发部是看未来一年到五年的,分工明晰,不同的人才各方面的专业这是比较重要的。

  标普的特点是比较愿意用或者请本地有经验的同事,还会令到他觉得舒服,所以我的团队基本上在六、七个地方有同事在亚洲,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或者是表现他的才能。最右边的图表我漏了写“首尔”,不好意思首尔也有同事的,他不在,他也看不懂中文。

  日本三菱集团他们想做ETF,他们就跟我们谈了半年时间,他们说我们要做一个三菱集团的ETF,透过日本的同事跟他聊,后台的支援各方面我们做了一个指数出来,说是说很简单,细节我就不说了。最重要的是一年前他也超过了20亿美元,做这个指数有什么好处,他们自己的养老金可以投这个指数,他们自己在他们的财务报表里面他们可以用这个来做买卖,最重要的是他们做这个买卖通过ETF的话他们没有造成一个价格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例子,就是我们明白文化的差异,通过了解做一个很好的指数,而且各方面得到益处。

  第二个例子韩国的交易所他们在当地的KOSPT200很出名了,他们想怎么样冲出韩国,我们三年前跟他们谈了,做了一些共同命名的指数,这是投资到成份股份,这是全球的,其中一个是全球交易所的指数,成份都是全球已上市的交易所,这个我们可以透过欧洲的同事来邀请欧洲、美洲各方面的基金经理做产品或者是跟投行。

  因为今天也是道富集团邀请我们的,所以我也会帮他们做一些广告。标普500SPDR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或者是怎么样碰巧发生的,基本上美国证券交易所这是一个好的交易,那时候没有一个名称叫做ETF,所以他们叫标普存托凭证,SPDR是这样来的,LOGO后面加了一个昆虫在上面,所以大家看得到也知道这是干嘛的。这也挺有意思的,三方面,交易所、基金公司、指数公司合作,大家可以看到指数出来了30年没有什么特别的发展,就是一个机会可以做起来了。

  标普指数客户与投资者的活动,我们全线的同事都会做事,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会做很多的高峰会、研讨会,今年在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纽约、伦敦都做了好几个,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做的,路演包括客户有什么产品我们都会跟他们跑,很多的媒体工作的朋友他们也工作很辛苦,我们希望做一些研讨会希望解释一下我们做什么的,还有我们的客户是做什么的,对于他们帮忙报告。基金业或者是交流产品也是非常有效益的。这里我们的网址希望各位有空的话周末没事做去看看。

  未来的方向,大家已经太熟悉了大型股、小型股、风格的各方面或者是主题各方面,我们觉得要找一个平衡,宽的指数就是要有代表性,窄的指数就是方便投资,我们怎么样找一个中间点呢?我觉得每一个客人的中间点都不同吧。左上角就是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传统的基金公司的角色怎么样,道富的例子就是碰巧发现做了,指数公司就是做一个指数出来。现在指数的世界到左下角粉红色的地方(PPT)透明度还有一些互动的产品的提供者跟指数公司是有互动,所以我们团队的同事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说话,用不同的语言去说话跟客户沟通,没有人用的指数就没用。

  这个图表(PPT)表示到,最上面三个格主要以前我们都是看的市场回报Beta,慢慢中间我们很多的客户就问Beta之外alpha是怎么样的,最近这一年很多的人看了风控方面这些都有在看,很多在探讨之中,也是一个互动的形式做的。所以我们慢慢从Beta到betaPlus,我们把标普500拿过来根据beta百列出了一半的出来做了一些指数,高beta我们尽量维护他的波幅尽量低也是接近标普500,这是通过很多的互动通过投行很多的基金经理大家谈做出来的。外国很多的经验可以分享和可以做经验的参考,我觉得中国要做一个有中国文化的基金业,之前我见到证监会的领导王雪松也说了中国要做自己有特色的事,标普愿意配合,在交易方面跟大家的互动方面做到自己的苯酚,深圳交易所还有其他基金公司的发展尽一份绵力,谢谢大家给我的时间。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