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付德伟:中国指数产品仍处于逆势高增长的阶段

2011年12月02日19:56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付德伟在会上的发言:

  陈文权:非常感谢卢总的精彩演讲,标普公司是国际著名的指数公司,标普500的指数我觉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非常高。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付德伟,他演讲的主题是《特色市场,特色指数》。

  付德伟: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下午好!结合我们市场实际和我们指数业务的工作实际谈几点思考和大家一起讨论和交流。

  谈之前我也想简单概括一下我们的行业和我们的中国市场的特点,境外市场的情况我概括成这么三点:

  第一,指数和交易所。近年各国交易所加强了指数的管理和指数开发,德意志交易所建立了自己的指数团队,纳斯纳克也建立了自己的指数团队,另外一个方面以ETF为代表的被动化的产品在各国交易所占据了很重要的分量,各国交易所积极推动这些产品挂牌上市,纽交所占了股票交易额的23%,德意志12%,香港交易所5%,上交所是1.4%、深交所0.9%。交易所是指数和指数化产品发展一个非常关键的力量。

  第二是行业。一个是高增长,一个是逆势高增长,第三是产品范围在扩大,从区域到标的,从传统的股价指数从债券向商品类扩展。

  第三指数的编制,境外的市场比较成熟,编制的方法也在变化,比如说选股,已经从完全的被动选股加进了主动的成份,加强了强化的因素在里面。加权计算的方式从传统的市值加权向基本面加权和等市值加权这样的一个方向在演化,这是境外的情况。和我们成熟市场相比,咱们境内市场反映的成熟市场的一些规律但是也有我们的一些特点。指数方面沪深交易所都建立了自己的指数体系,深交所信息公司负责咱们深圳市场指数和巨潮指数的维护,中证指数公司负责上交所和中证指数的维护。比如说深交所在加权指数方面采用自由流通量选股采用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2:1的进行配比,每一个方法和他的市场特点相特应的,我们的深圳市场中小市值的股票多,换手率高,成交比较活跃,公司的增长比较快我们就选用了这样的一个方法。创业板每年四次调整,国际惯例是两次,我们的匹配率非常高。还有配合深交所的战略我们是多体系的,形成了全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多层次的指数体系。指数的内容上咱们的规模、行业这些宽基指数和指数体系的建设也基本完备,我们也正在向着主题和风格指数方面发展,刚才裴总提到我们要发展一些有特色的指数,我们的主题指数和风格策略指数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比方说在今年我们发布的指数中有接近1/3都是主题指数,我们也发布了等权重指数和基本指数包括深圳市场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跨市场等等这些指数,这是比较前沿的指数。

  指数产品方面的特点刚刚几位老总和专家概括了有这么几个方向:

  第一,规模也是在逆势增长,过去四年国内基金资产总规模3.2亿下滑到2.2亿,指数基金却从2千亿上升到3122亿增长了50%多。

  第二,发布的指数基金产品数量多,但是规模小。今年发放了42只,但是平均规模下降到6个亿,一方面是市场环境不好,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指数基金产品的同质化情况非常严重,市场需要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

  第三,我们注意到指数产品的规模确实影响到了基金管理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为例,如果不计算指数基金的规模,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排名第六,如果计算进去指数资产规模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就排名第二,可见被动化投资和指数型资产管理对基金公司业务、竞争力和排名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前十名基金管理公司的指数资产规模占比超过了20%,比重是比较高的,但是比成熟市场应该说还低,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

  第四,指数产品的标的,刚才也讲了从规模等宽基在向主题和策略等窄基指数转化,过去的三年里面主题指数基金市场占比从7%上升到12%,规模指数指数的产品从91%的占比到84%,不是说他不是主要的成份,只是说主题和风格策略指数已经出现了一个逐渐增长的趋势。

  概括一下我们市场的这些特点可以概括这么几句话,第一,我们市场有一个和我们市场发展阶段和市场特点相适应的指数体系。第二,我们的指数产品仍然处于逆势高增长的阶段,而且是各家基金管理公司兵家必争之地。第三,标的指数也正在从规模宽基指数向主题策略风格等方向在转化。第四,尽管确实有少数基金管理公司占据了主要份额的一个市场格局,但是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

  如何营造有影响力的指数和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我们谈三点体会:

  第一,关注指数的成长性,而指数的成长性来自于基础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各类指数的成长性发生了很大的差异,比方说以沪深300为市场基准进行比较,以中小板深证100和深圳成指为代表的深圳基指指数,在过去五年中走出了5%左右的超额收益,这种成长性来自于哪呢?第一是来自于基础市场的规模扩大,在过去的五年中深圳的市场总市值增长了6倍,流通市值增长了11倍,到上月底深交所上市公司达到了1395家,而且今年应该在接近300家,去年是321家,未来几年仍然具有每年200、300家的增长潜力。指数的成长来自于指数成分股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以中小板指数为例,中小板指数样本股平均利润是0.45亿增长了8倍,营业收入增长了4倍,所以我们看到中小板指数推出以来的6年时间里面平均每年复合增长率23%。

  第二,要选择指数做指数产品要关注指数的回报,因为投资者跟踪一个基金公司、跟踪一个指数的产品根本目的和宗旨是寻求回报,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回报也直接影响规模,我们还是以深圳市场指数基金为例,在08年底截止到现在,整个全市场的指数基金的增长214%,深圳指数基金增长585%,同期深圳市场的指数基金的累积收益达到了82%,而同期主动型股票基金的累积收益只有59%,跨市场的指数基金的累积收益是21%,所以上一个论坛里面滕总在讲说我们的指数化投资一直跑不赢大市,我本来想打一个嘴仗“那要看你选的什么指数”,指数的回报应该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要素,也是营造有影响力的、有规模的一个关键。

  第三,如何进一步构建有影响力的指数增长行业的发展空间挖掘行业的增长潜力。我有两方面的思考。1.指数编制。2.指数产品。

  1.首先是规模指数方面,我们配合深圳市场规模的迅速增加我们会不断地推出对应的规模指数,全市场的、中小板的还有中创500之类的规模指数,达到一定的市值覆盖,我们今年发布了深证100。

  2.指数发展的一个重点,深圳市场的行业结构和整个A股市场的行业结构优比较大的差异,就是在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电信业务等等这些所谓的相对新兴产业所占的权重和比重远远高于A股市场,比如说A股市场平均数32%,我们中小板是新兴行业占到了50%的状态,创业板那就更高。这样的一个行业结构为我们开发有特色的行业指数和有特色的主题指数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业提供了一个深厚的土壤。比方说我们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开发的“科技100”,和招商基金开发的“TMT”,目前进入了产品开发阶段,同时我们推出了一些和战略新兴产业等等相关的主题指数,这是我们一个重点和特色。

  3.市场的前沿出现了很多新兴的风格指数,我们也会借鉴成熟的市场经验,根据我们市场产品的发展特点开发一些等权重、带有杠杆性的策略性的指数,还有罗素公司刚刚研发出来的稳定性等等新的风格因子的一些新的指数,这个风格指数和策略指数的目的当然不可能做成宽基指数那么大的规模,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些指数给市场提供一个差异化的选择。

  在指数产品创新方面也就有两个方面:

  1.标的多元化,目前在我们的市场里面我们有几个空白和特别薄弱的地方,一个是我们市场里的行业ETF目前还是空白,这在成熟市场里面所占的权重是非常高的,在美国市场占22%,风格的ETF在美国市场是15%,在中国仅占5%。中小盘估值的ETF在中国只有1%,在美国市场有6%,这些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来挖掘。

  2.产品形态多元化。刚刚有老总也提到了,我们也是一直在这样做的,就是围绕一些核心指数完善产品链,开发这种产品群,这样才能把指数做得更有影响力、更有规模。比如深证100指数,目前至少有近10家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围绕着深证100开发指数产品,在指数产品的的创新方面我们也力求推动这些围绕一些核心的指数把产品群做大,包括推荐相关核心指数成为将来的股指期货、估值期权合约化衍生产品的标的,就是把我们的指数做出影响。

  以上是我谈的一点简单的思考。

  我们同时也带来一些指数,这些也是最近一年来发布的指数(PPT),收益率是非常惊人,最近三年、五年都有非常不错的收益率,和巨潮A股指数相比,巨潮A股指数作为市场的标尺来比较,很多的指数在3、5年内都有相对的超额收益,一个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我觉得最根本的是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在指数编制机构扮演着一个后台服务的角色,在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资产所有者是和大家紧密联系的,你们有专业的技术和知识,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把这个指数变成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一起推动指数化的产品发展,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