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年度长跑冲刺:王亚伟于鑫崔建波谁能夺冠

2011年12月03日09: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基金年度长跑冲刺“最后一圈” 夺冠悬念留在最后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前十一月业绩尘埃落定,有意角逐年度股基业绩冠军的竞争者渐次入围。在贯穿全年震荡行情的“折腾”下,偏股基金前十一月业绩乏善可陈,能否实现“翻红”依然难测;而第一集团各只基金之间胶着的争赶态势,更是将谁会最终折桂的悬念留在了最后。

  能否“翻红”?

  前十一月基金净值数据出炉,在贯穿全年震荡行情的“折腾”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乏善可陈。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年内标准型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78%,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增长率为-19.21%;在混合型基金中,股票上限95%的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41%,仓位上限80%的基金平均增长率为-15.61%;股票上限95%和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50%和-15.19%。然而今年前十一个月,上证指数跌幅为14.66%,主动型偏股基金年内整体跑输大盘。

  剔除年内新近成立的基金,目前偏股型基金前十一月净值增长无一为正。统计显示,目前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以-4.30%的净值增长率排名首位,于鑫管理的东方龙(400001,基金吧)混合暂居次席,年内净值增长率为-5.23%,崔建波执掌的新华泛资源则以-5.5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三。

  “年初以来市场屡现调整,国内经济增速减缓、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海外债务危机悬而未决,股市如果在此后一月没有大的转机,年内净值增长率"翻红"难度较大。”分析人士表示,此番冠军争夺,可能不是比谁挣得多,而是比谁亏得少。统计显示,11月15日华夏策略曾出现短暂“翻红”,截至上述日期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为0.08%,然而好景不长,16日市场大跌60点,其净值增长率再度跌为负值。

  是攻是守?

  除此之外,年末市场最为关注的悬念便是谁能在当下胶着的角逐中最终胜出。

  除了上述三强,截至11月末在第一集团占据一席之地的还有东方策略(400007,基金吧)、东方精选(400003,基金吧)、宝盈资源、华夏大盘、鹏华消费、华夏收入和新华优选成长。从差距上看,10只股基收尾业绩相差近4个百分点。

  最后冲刺阶段,有意角逐冠军者在操作思路上有所分化。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旗下“入围”基金依靠同门“抱团”集体发力,在排名上有所表现。某券商的一份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该公司近期提高了仓位,冲刺意图明显。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10月以来的一波反弹中,高仓位策略使得该基金颇为受益。

  然而反弹的间断和震荡的延续使得部分基金在这关键时刻更加谨小慎微。北京某入围基金经理表示,鉴于A股总体将面临公司年报的考验,且外围市场宏观经济问题并没有特别明朗乐观的解决预期,不能盲目认为A股已经反转。因此他在前期已进行了减仓,“从80%降到了65%”。而从11月末日市场大跌的情况看,该基金当日排名也再度蹿升。

  分析人士称,当下竞争依旧激烈,冠军悬念或将留到最后。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短期的业绩排名没有太大投资参考意义,不必过分关注。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