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兴业全球陈扬帆:坚守成长投资 穿越起伏周期

2011年12月09日09:46
作者:《机构投资》常银玲

  机构投资 常银玲/文

  曾在证券、PE行业历练过的陈扬帆,身上体现了与众不同的现实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

  作为一个仅独立掌管基金不到两年时间的基金经理,陈扬帆的表现无疑是突出的。

  时间追溯到去年,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陈扬帆所掌管的兴全有机增长一路过关斩

将,获得了14.42%的收益,并且这个业绩是在他的基金规模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了2倍的过程中取得的。

  而今年陈扬帆业绩表现也不错,截止今年11月11日,好买基金显示,在近一年的时间中,兴全有机增长在183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6位。

  “我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比较纯粹,你对股市的判断正确与否会直接在第二天的股市中体现。”

  创业板不可怕

  陈扬帆最爱创业板和中小板。

  “我把有机增长的投资风格定位为成长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一直都是我关注的重点”,陈扬帆这样表示。“很多人不愿意买创业板股票,认为创业板存在泡沫,包装上市的企业比较多。但是我认为产生这种现象是跟发行制度、询价机制这些大的制度环境有直接关系,我们不能因为部分公司钻了市场的漏洞,就把整个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盘否定。全盘舍弃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了很多机会,毕竟中小市值次新股群体是产生牛股的温床。”

  “中小板、创业板投资特别需要去粗存精,所以耐心寻找其中的投资机会是我们机构投资者应该做的事,这也才能发挥出基金经理能力的相对优势,获得为持有人获取更多超额收益的机会。”

  “打一个比方,这就如同在一个球场上踢球,草坪的质量不好,会影响所有人的发挥,这是大家都面临的问题,一味地去指责抱怨并不会对获胜有任何帮助。“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对于市场,我会把95%的精力放在研究市场‘是怎样’和‘会怎样’,剩下的5%的精力放在市场‘应该怎样’上。我们要根据市场的状况来决定自己的投资,而不是希望市场因为你而改变。”

  早年的PE生涯锻炼了陈扬帆在行业和公司上的判断力。在进入兴业之前,陈扬帆曾做过创投公司的总经理。“投资创业板需要基金经理有很强的判断能力。不过我也并不害怕这种沙里淘金,因为之前做PE,有时看100个案子都不见得会投一个。我认为自己有能力去筛选出好公司。仅创业板现在就有300多家公司了,而且每月还在不断增加中,只要其中10%-15%的公司是有意思的,我们就有丰富的投资标的。

  商业模式最关键

  如何选择公司?陈扬帆表示先看其多处行业的前景,“我宁愿选择一流景气度的行业+二流的企业,也不会选择二流景气度的行业+一流的企业。很多行业在爆发期对于从业者的经营能力要求不高,比如房地产的鼎盛时期,连普通人炒房都能赚大钱。”

  考察公司首要看公司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陈扬帆最看重的要素,“商业模式通俗来说包含三个部分:公司销售什么产品或服务?客户是谁如何送达?怎样在此过程中达成获利?商业模式够好,这是公司迅速成长的基础。”

  这两项判断好之后,陈扬帆才开始看企业的财务状况。“现在很多人有点本末倒置,先看公司的财务状况,然后才去判断其他两项。如果整个行业都不行,或者商业模式毫无前途,花时间研究它的报表基本上属于浪费时间。”

  陈扬帆喜欢中期持股,“很多人把长期持股作为价值投资判断的标准,我不这样认为,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前十大重仓股每季度都会有所变化,因为我发现其实很多股票的主升段不超过一年,过长持有有时收益还会下降。对不同情况的公司,持有期限不同,这个绝对不能一刀切。”

  两种眼光挖掘牛股

  投资可以用宏观和微观两种视角来分析,宏观把握整体趋势,微观发掘个股,这是陈扬帆的投资之道。而“民富国强“则是陈扬帆用宏观眼光发掘的投资母线之一,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是陈扬帆关注的重点。

  陈扬帆善于发掘牛股是被市场所证明的,去年陈扬帆重仓股中有很多在市场上表现抢眼,例如、、、、等,不少股票涨幅超过200%。今年三季报中最新进入前十的两只股票:和也是下半年十分耀眼的熊市牛股。

  “想要挖掘牛股,同时需要望远镜和放大镜。”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运行规律有所不同,证券市场完全有可能把实体经济未来的发展提前集中反映出来。陈扬帆表示,实体经济两三年才能达到的业绩增长,在股市可能半年、一年就可以体现完毕。“有机增长去年捕捉到的亚厦股份东方园林就属于这种情况,它们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了巨大的涨幅。”

  如何把握这样超级成长股的脉搏?“其实这些牛股都是有迹可循的,像去年装修股大爆发就是很多因素的共振。四万亿投入,基础设施的装修相对处于后期发生,带来公装业务的高度景气;另一方面,民用市场,整个房地产产业正开始经历由卖毛坯房向卖精装修房的变革,两方面景气的叠加造就了高度景气。”

  今年陈扬帆把目光盯向了以白酒为主的食品饮料类股,陈扬帆的十大重仓股中、、沱牌舍得、都属于白酒股票。而白酒股今年表现亦不俗,具有持续的高增长能力和高通胀环境下的防御能力。

  近期传媒股涨势良好,甚至有人把这一波涨势比喻为“文化传媒迎来黄金十年”。而陈扬帆先知先觉地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中视传媒新出现在他三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之中。“当时大家对大盘都比较谨慎,都重配非周期类股,但白酒股已经明显超配,所以我想这种需求很可能会扩散到其他非周期股票,尤其是传媒股这类前期没受关注的非周期类股票”

  投资是科学也是艺术

  巴菲特认为投资既是科学又是艺术。

  科学方面很多基金经理都很重视,很多人也做得不错。但是在艺术部分,大家似乎还缺乏足够的重视,或者不知如何下手。陈扬帆则有着自己的独立思考:“对于投资的艺术部分我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可以尝试从人文的角度来探索投资的艺术问题,有时候历史、心理学、哲学对做投资更有帮助。”

  陈扬帆最大的爱好是看书,除了投资类的书籍,他涉猎广泛,尤其喜欢历史类、战争类、政治类的书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什么投资中可以借助历史知识来进行判断呢?因为有时我们的个人经验不足以让我们做出正确判断。研究历史,可以从中学到很多通过现实生活难以获得的东西来指导投资的实践。”

  陈扬帆表示,今年二季度起他选择白酒作为投资的重点,其中就有历史知识的助力。

  “你想象过中国是世界第一强国的情景吗?在汉唐盛世、大宋王朝,饮酒是国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中国现在处于大国复兴、民众富裕的时代,我们至少可以观察到现实与历史上的盛世相同的特点:其一,消费能力迅速增强;其二,民族的自信心逐渐增强。‘白日放歌须纵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时代的气质通过饮酒来表达,古今皆然”这也坚定了我对白酒会长期持续景气的判断,现在喝茅台而不是喝洋酒变成一个时代最鲜明的符号,这就是很好的佐证。”

  “除此之外,行为学对于投资的指导也很重要,行为学可以解释传统经典投资理论所‘不可解释的一些现象。’”

  看重绝对收益

  过多过细的排名是现在基金业的一大问题,陈扬帆表示,他本人并不惧怕排名,从一个角度观察他还是排名制度的收益者,但每天的排名会扭曲整个基金市场。“今年为什么500多只偏股型股票基本都是负收益?不仅是因为行情不好,也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判断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对排名钳制了大家。”

  “举个例子,假如许多基金一季度的收益是不错的,如果及时获利了结采取守势,全年的绝对收益是完全可能的。为什么基本上没有人这么做?因为轻仓了之后要是再来一波的行情,别人的排名会上去。于是大家都不敢偏离太远,即使跌的比较厉害,看到相对排名还可以也就感到安慰了。”

  陈扬帆建议,应该为公募基金创造一个淡化排名的环境,给基金经理们一些追求绝对收益空间。“毕竟,投资赚钱才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陈扬帆在今年的三季报中坦率地提出了自己对公募基金业的反思:“作为追求相对收益为主的公募基金的一员,如果能多一些绝对收益的考虑,似也不无裨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