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CPI大幅回落 政策转向条件渐成熟

2011年12月09日15:55
来源:搜狐理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一、 事件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4.2%,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2.7%,环比下降0.7%。

  二、 点评

  2011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同比上涨4.2%。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4.3%;食品价格上涨8.8%,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3%。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5%。

  2011年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下降0.7%。2011年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

  CPI数据创14个月来新低,低于市场预期。分项来看,无论同比与环比均显著下降,食品价格下降成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依然维持在近十年的低位。PPI数据创2年来新低,低于预期。商务部12月6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显示,由于近期全国气温下降,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影响蔬菜的上市和运输,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7%,农产品13.18-0.10-0.75%,近一个月累计上涨9.8%。主要生产资料中,化工产品、矿产品、钢材、能源、农资价格下跌,轻工原料价格持平,橡胶、建材、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涨。预计12月CPI仍将保持回落趋势,但由于农产品价格反弹,回落的幅度减缓,PPI将持续回落,不排除年后出现负值的可能。

  以上表明,CPI持续回落中,且随着回落的加速,绝对物价水平也将处于可接受的范围。PPI持续下跌,对工业企业利润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2011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PMI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显示经济在外需不济,国内总需求的压缩之下,经济活力进一步下降。

  我们认为,CPI回落至可接受的水平,经济活力进一步下降,而且外围经济不稳的情形下,政策转向的条件渐具备。现阶段仍处于CPI与经济增速双降的阶段,固定资产相比权益类资产占优。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目前阶段可布局债券型基金,如果以一年为周期,未来获得绝对收益的概率很高;而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目前仍处于播种期,股市形成趋势形行情的条件还不具备,可以坚持定投和分步建仓的策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