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债券基金价值的量化测算

2011年12月18日10:4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封闭式债券基金价值的量化测算

  《红周刊》特约 楼华勇

  封闭式债基的收益率量化估计

  2010年封闭式债基大扩容至今已有一年多,大部分基金仓位已基本稳定,只要以后基金经理的主动式操作不多,而且配置的债券到期日和基金的封闭期差不多,其到期时的单位净值就比较容易测算。再除以这些债基现在的市场价,就是其投资回报率。

  在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之后,我们挑选了部分普通封闭式债基和部分封闭式分级债基的B端来进行收益率模拟预测。预测的思路是,假定三季末基金持仓保持不变,按照其重仓债券品种的到期收益率、融资成本和管理费等因素建模,预计封闭期结束后各基金的净值。同时,为避免基金经理在10月份后做了大幅的战略和战术调整,同时,我们也尽量找到相应的基金经理,对他们未来可能的策略调整进行了了解。

  量化测算的结果

  以上表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为主,兼顾剩余期限、配置品种风险,以及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等因素,我们认为重点可关注以下品种:

  1,华富强化:由于股票和转债配置激进,因此在三季度跌幅大,折价率在非分级债基中最高,目前折价率似乎已可弥补未来可能的风险;

  2,裕祥B:基金经理的仓位调整和品种置换较为主动,至少从历史上看,基金经理的水平值得认可。目前主要思路是通过超高的杠杆投资国债,赚取国债收益和回购成本之间的差价。

  3,万家添利B:配置了较多的城投债,如坚信城投债未来两年不会发生实质违约事件的投资者,可重点考虑此基金。天弘添利B也是类似的配置。

  4,聚利B:封闭期长,目前还剩4年,其向A端融资的成本跟随国债收益浮动,在降息周期中该基金投资价值凸现,很可能比同类基金表现更出色。

  5,景丰B:高杠杆投入可转债,前期净值和市价一度跌到0.55元。如相信可转债市场的“潜规则”未来两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则景丰B的回升空间巨大。该品种在所有分级债基中,收益和风险都可能是最大的一个。

  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

  由于封闭式分级债基的特殊性及当前经济的不稳定性,我们也需要考虑以下潜在的风险因素。

  首先,分级债基A类基金规模不稳定的风险。相比于现有银行理财产品,部分分级基金A类的收益率偏低,容易导致A类份额资金募集不足,从而导致B类的杠杆率下降。最近富国天盈A就出现了打开申购赎回后,出现大量净赎回的现象,这对天盈B的未来操作带来了或多或少的障碍。

  其次,城投债和民间借贷的信用风险,始终是高收益债券头上悬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时至年底和春节,正是还债高峰期,投资者不可不防。

  最后,也是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投资经理受业绩排名驱动,过多地进行主动式的组合调整。一般来说,2010年发行的非分级债基,理论上三年后到期净值应在1.15元以上,分级债基B端则有望达到1.20元以上。但根据前文我们的估计,很多封闭债基达不到这样的目标,主要原因就是今年在权益、转债市场栽了跟头,低位又可能没熬住,卖出了部分仓位。就未来一年的债券基金而言,最好的品种应该是透明、稳定、消极被动的。不知基金经理们有几个能做到无为而治?

  (作者为海康人寿固定资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