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欧阳沁春:关注医药投资新增长点

2011年12月19日07:2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医药股未能重现2010年的辉煌,今年的表现只能算差强人意。截至12月2日,申万医药指数今年下跌了18.97%,在所有行业中表现平平,但这并不意味着医药行业失去了投资的价值。我们可以把今年的蛰伏视为未来几年勃发的基础。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医药产业依然面临快速发展的机遇。

  第一,IMS预计,2009年至2013年,中国医药市场将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2013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销售额将达8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2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药品消费市场。

  第二,2009年4月启动的新医改提供了政策利好。在本轮医改中,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支出1409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486亿元,这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契机。

  第三,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带来巨大的需求。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这将直接刺激医药消费的飞速增长。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17.17%。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老年人口的药品消费已占药品总消费的50%以上。随着社会高龄化速度逐渐加快,对老年人疾病用药及医疗保健的需求将加大。

  第四,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日益关注,这将极大地增加药品消费需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未来十年,中国药品市场有望保持20%的高速增长。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消费性支出随着收入的增长而快速增长,增速接近15%,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占比约为6%至7%。

  第五,由于环境恶化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恶性疾病的罹患率不断上升。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营养代谢的内分泌系统疾病、精神障碍和伤害等疾病带来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这些将极大地带动医药行业的需求与发展。

  尽管面临诸多机遇,但如果要取得较好的回报,还是需要投资者不断地观察和关注医药行业新的增长点。

  首先,要关注医疗服务业。在新医改以及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下,国内被压抑多年的医疗需求有望出现井喷,给予医疗机构广阔的发展空间。医疗资源还具有不可复制的稀缺性,具备一定的区域垄断性。其次,要关注行业整合。医药商业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在整合中得到强化。随着国家对大型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增加及其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大型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将逐步蚕食大型跨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医药商业龙头将脱颖而出。再次,要关注化学药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逐步由仿制药走向创新药。最后,中药企业逐步拓展到消费品领域,中药将走出国门。在国内市场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传统中药行业将有一批有特色的企业向消费品领域拓展,比如白药、阿胶等。预计未来将有一大批中药品种在海外上市。

  另外,中国制药行业承接海外转移,由原料药出口逐步到制剂出口。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将逐步由出口原料药过渡到出口制剂,国内企业将更多地与跨国公司合作进行研发生产,承接海外生产转移。

  医药投资要有一双慧眼,不断地拨开迷雾,去寻找清晰的商业模式,追求稳定持续的增长,才能获得不错的回报。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