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许雪梅:主题+防御、周期+成长为2012投资关键词

2011年12月19日10:33
来源:搜狐理财
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
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大盘是否会一改今年萎靡震荡的格局,迸发出蓬勃向上的活力?明年哪些行业和板块又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作为大盘基金又该如何把握各种短平快的市场机会?在广发基金近日举办的第二轮“心桥之旅”系列活动上,面对这些投资者十分关切的问题,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A股市场能否改变趋势,关键要看三个条件,巨量场外资金有没有进场的意愿;欧债危机救助方案有没有获得成功的希望;市场信心是否真正能够得到有效恢复。不过,她对2012年A股市场的未来趋势,总体还是抱着比较乐观的看法。

  场外资金入场或将推动2012年市场向好

  2011年复杂多变的市场走势,让投资者陷入了纠结和迷茫当中。虽然通胀拐点已经确立,但经济下行趋势和货币政策的走向却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欧债危机正由欧元区边缘国向核心国进一步蔓延,全球市场动荡不安的情绪越来越浓,投资者对来年市场走势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疑虑。对此,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认为,如何观察2012年的大趋势,除了各种宏观经济因素之外,投资者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来预测市场走势,比如资金面。由于目前基金总市值占整个市场的比重不到20%,因此未来由基金来推动市场出现趋势性改变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能否走强,甚至走出一轮新的牛市,关键还是要看场外资金能否顺利进场。

  “场外资金能否进场,其入市意愿的强弱程度以及入市机会成本的高低,都是极其重要的决定因素。” 许雪梅表示,年末年初,贷币供应增幅持续回落但流动仍较宽裕,所以全社会的流动性并不紧张。近期另类投资回报率急剧向下波动,委托贷款和一些利率相对较高的产品也都被纳入政府整顿范围。此外,之前吸引大量资金的房地产也受到了政策的限制和制约。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使得场外资金入市的机会成本不断下降,其入市意愿也在不断加强。而随着场外资金的陆续进场,预计明年市场整体将呈现出向好的态势。尤其近日又有消息,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有望获得投资A股市场的渠道,预计首期(RQFII)将有6000亿人民币可以入市。这些场外资金的流入,可为2012年的股市注入“源头活水”。

  2012投资关键词:主题+防御、周期+成长

  在明年向好的市场态势中,又有哪些具体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呢?对此,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认为,投资者不妨分阶段关注两组不同的投资关键词,即明年一季度重点关注主题+防御性投资机会,二、三季度则重点关注周期+成长股中的投资机会。

  明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许雪梅表示,由于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回落会导致GDP增速下降,因此整体来看大盘指数股不会有太多的投资机会。但受益于明年年初各种产业指导性政策的陆续出台,主题性投资就会比较活跃。比如,核电、高铁、水利以及智能电网等这些大的产业政策扶持的行业中都会蕴藏着不少主题性投资机会。另外,还可以注意一些防御性板块,比如电力、消费品和医药,2011年表现较差的板块,就很有可能在明年资金成本下降的背景下产生一定的防御性投资机会。

  明年二、三季度能不能爆发行情,许雪梅认为,这个预测现在还不能成立,但届时可能要转换一下思路。由于明年二、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在实现环比见底后仍会缓慢回升,再加上货币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微调预调之后会趋于稳定,因此明年二、三季度很可能会是全年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个时期,投资者在该阶段投资时不妨多关注周期性股票和成长股中的投资机会。

  降低持股集中度 灵活应对市场

  在2012年的市场环境中,特别是欧美财政紧缩、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大趋势下,举棋难定,困局难解,这种状况很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日,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的基金将如何面对,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届时又将采用哪些操作策略来决胜市场呢?对此,许雪梅表示,由于明年市场的波动性相对今年会变得平缓一些,因而高集中度的持股将越来越难以赚钱,因此明年广发大盘成长将一改以往高集中度的持股策略,以更高的灵活性来应对低波动的市场。

  据悉,继2008年市场低迷期发起“心桥之旅”活动后,广发基金重启第二轮“心桥之旅”活动,以弱市中的投资者沟通为主线,旨在携手广大基民,共同渡过市场最黑暗的时刻,用行动应对市场波动,通过沟通提升未来的信心,赢取投资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