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广发基金深陷佣金门:被质疑向广发证券输送利益

2011年12月20日07: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广发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集体“滑坡”,令人费解的是,某媒体上周报道:多数广发系基金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选择交易佣金高的券商来进行交易,也就是选择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席位。

  据该媒体报道,有投资者反映广发系股票基金存在交易佣金偏高的情况,

而且还存在向大股东广发证券输送利益的嫌疑。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广发系多只基金均重点采用公司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席位进行交易,为广发证券创造了超过千万的佣金收入。记者还发现,各个券商收取广发系基金交易佣金的比例标准并不一样,大约在万分之六点一三到万分之八点五的平均佣金比例范围内。而作为大股东的广发证券丝毫没有照顾广发基金,收取标准多为约万分之八点五的最高平均佣金比例。

  通过计算大智慧系统公布的广发基金所交佣金和交易量的数据,广发证券对广发大盘收取平均佣金比例约为万分之八点一三,而对广发优选、广发小盘则收取约万分之八点三七和约万分之八点一八的平均佣金比例。值得关注的是,广发证券对广发聚丰、广发聚瑞、广发核心、广发增长收取最高的约万分之八点五的平均佣金比例,可见大股东对广发基金可谓是“关怀备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要小看微微几个数值的差异,基金交易的金额都比较庞大,所产生的平均佣金也是相当可观的,这要超出普通投资者心里的数字概念。而既得利益的券商在其中获利非常丰厚,损失的只是基民的利益。

  由此,有投资者提出质疑:为何广发系基金选择佣金费用较高的广发证券?作为大股东,广发证券就不能像其他券商一样收取最低标准的佣金?广发系基金这种做法究竟有没有存在利益输送?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即便是在佣金较低的情况下,上半年广发大盘为大股东广发证券贡献406万的佣金收入,广发小盘也为广发证券付出221万元的佣金,而平均佣金比例较高的广发增长也为广发证券贡献了201万元的佣金。值得注意的是,以广发聚丰为例,该基金交付给广发证券的平均佣金比例约为万分之八点五,而交付给中信建投证券的平均佣金比例仅约为万分之六点一三。

  令人意外的是,3只基金交易相对活跃所付出的代价就是业绩滑落;特别是广发增长近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12.6%,处于54只可比基金的最后一名。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