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上投摩根张军:市场已处于筑底过程当中

2011年12月30日09:34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2011年股市持续低迷,那在2012市场将何去何从。未来的货币政策有无放松的可能?明年哪些行业板块会有投资机会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上投摩根基金张军就上述问题来和大家交流。

  精彩观点:

  2012年消费类主题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不期望货币政策会出现大的转向

  投资人自己要学会做资产配置

  嘉宾介绍:张军先生,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管理部总监。17年金融从业经历,曾任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交易部经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最近市场一直在跌,您对现在的大势怎么看?

  上投摩根张军:A股市场目前的表现与我们以前预判吻合。市场由于宏观经济减速以及对再融资扩容的股票供给的担忧出现下跌。此外接近年底,一些资金开始抛售,比如一些私募的清盘等,在年底多种因素叠加下,整个市场出现疲软走势。但是整体来看,市场已经处于筑底过程当中。

  首先,虽然不知道这个底到底是在哪一个点位,不过无论从市场的估值方面判断,还是在市场短期没有大的政策推动的情况下从技术角度来看,确实已经是一个底部区域。

  第二,我们觉得年底的清盘因素没有了。因为最近市面上的近1000多只阳光私募中已经有100多只在清盘,其实这也是在目前交投比较清淡的情况下一个主要的杀跌动力,这个动力在明年年初应该是没有的,可能算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点,也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通胀的压力比起今年应该会好很多。随着11月通胀数据回到4.3的位置,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应该也是在4甚至往3点多的方向走,这样给人感觉今年以来一直宏观紧缩的政策在明年可能不会再继续偏紧,或许至少可以在一些结构或者区域看到放松。在这种情况下结合明年一季度市场对新政府换届第一年的憧憬,指数应该会有所反弹。站在这个时点上预判,明年一季度的情况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差。如果估值配合、技术面也配合,现在时段应该可以逐步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

  最后还可以看下技术面。从09年到现在三年多市场处于一个大的向下通道中,每年指数都有涨有跌,每次跌大概跌23%、24%,反弹15%、16%,最近的这一波下跌已经达到23%,从过去三年每一波下跌的经验来推断,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处于底部区域,未来的小幅反弹可以预期,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10%多的小反弹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

  搜狐基金:您对明年整个的经济环境怎么看的?

  上投摩根张军:明年整体的宏观经济我们还是保持软着陆的的基本判断。软着陆就意味着GDP应该在8.5%—9%的区间增长。在软着陆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通过判断几个指标来确认在什么程度上超预期或者不如预期。

  首先就是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里面房地产这一块,我们预计房地产政策在明年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样就直接带来投资增速下滑的风险。保障房建设的开工或者投资是不是足以弥补商品房下跌带来的缺口,地方政府对于一些基建或者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能否补上投资增速的下滑?这些都需要观察。我们判断如果投资增速可以维持在20%比例,也是能够实现软着陆的。

  第二,看消费。消费这一块,现在基本上我们认为还是会维持15%的增长,当然这也需要时间来验证是否能够达到。

  第三,进出口。这一部分我们判断可能不会表现非常好,从整个出口来看,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明年应该也是低速增长、需求不强的情况。可以说,明年我们的出口面对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总的来讲,基于对明年宏观经济软着陆的判断,我们认为现在市场有点超跌,把经济硬着陆的预期已经部分反映在目前股价的下跌里面了,这也是我们认为市场应该要有反弹趋势的原因所在。当然,风险就在于刚才我们讲的这些新开工数据、消费增长数据等是否可以达到之前的预判。

  搜狐基金:前不久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几天一直也有一些要降息的传闻,对这个怎么看?明年的货币政策又有怎样的预期?

  上投摩根张军:其实从中央现在的一些文件精神来看,明年货币政策应该和2011年相比应该会维持稳定和延续,不期望货币政策会从原来的平稳或者偏紧出现大的转向。

  当然,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还会出现一两次下调,但是明确货币政策转向的减息我们不认为是近期能够看到的。但是在减息之前,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央行能做的事情除了存款准备金率以外,对明年信贷发放总额规模可能也会做一些指导。另外,其还可以在结构上对信贷的去向做调控,这些都可能或多或少使我们觉得明年的信贷环境应该比今年要好,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结构性的放松,或者在区域里面有放松。

  搜狐基金:你觉得明年主要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上投摩根张军:大体上明年可能还是无法看到大的趋势性上涨的行情,不过在波段震荡中我们也可以分析下2011年哪些公司、行业跑得比较好,如果明年这些行业、公司还能保持后劲的话,可以继续按照今年选股的逻辑延伸。

  另外,在宏观经济还是在缓慢减速的情况下,要找一些跟宏观经济大周期波动相关性较低的行业和公司,可以更多地自上而下精选个股,譬如板块上找一些大消费的、能够提供稳定增长同时跟经济周期波动不是很相关的下游行业;同时从公司的角度来讲,产品价格相对稳定甚至有一点定价能力或涨价能力,主营业务收入可保持稳定增长,并且经过2011年的下跌估值已进入比较便宜或者价值投资的区域,就可以重点关注。

  可以说,经过这两年的下跌,难免会出现一些泥沙俱下或者被错杀的股票,总是有非理性或者超跌的现象存在,而明年趋势性的机会依然看不到,更多的还需要精选个股。因此,能不能找到这些藏在沙子里面的金子,应该是2012年的投资要诀。比如我们认为在现在时点上推出类似于大消费的主题性基金,正好可以迎合市场、政策以及宏观经济三方面的趋势,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

  搜狐基金:你们最近也是要推出国内首只专注于健康品质生活的主题基金,是不是这个基金的选股和投资范围就是您刚才说的那些?

  上投摩根张军:推出这个基金其实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从产品方向上来讲,基金公司发展到现在,市场上已经不缺那种大而全或者面目模糊的产品,精细化、主题化或者利于沟通明确的基金是新方向,所以我们公司发行健康品质生活基金,就是走的主题化、明确化的大方向。

  第二,健康品质生活基金的产品设计吻合了大趋势,抓住了我们13亿老百姓追求更健康、更品质生活的一致价值诉求。在这个大趋势里面,我们主抓健康生活和品质生活两条主线,并重点关注其中健康饮食、医疗保健、品牌制造、品质服务四大热门主题。这只产品是一个主题型行业基金,投资的这些行业相对来讲都是属于下游大消费概念的行业,产品在设计初期就把未来所投资的目光明确,也方便未来的基金投资人,包括我们来跟他沟通。

  搜狐基金:其实贵公司一个阶段以来都比较看好大消费和新兴产业,市场上看好这两个行业的人也挺多,不过其实它们的估值相对来讲并不便宜,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们坚持看好这两个板块?

  上投摩根张军:其实投资选行业或者选公司,价格跟价值两个因素一搭配,基本上就会出现四种组合。一种是高价值高价格,还有一种是高价值但是低价格;第三种,价值很差但是估值也很差,第四种就是低价值的东西但价格很贵。

  投资要找什么样的呢?当然是前两种,比如我们认为与健康品质生活相关的或者大消费相关的东西就是属于高价值跟高价格这一类。虽然价格相对来说不是最便宜的,但由于它有稳定的成长,投资人就可以赚它成长的钱。假设一个公司,处于稳定增长中,每年如果能够贡献20%增长,估值20—25倍,我们认为估值就是合理的。虽然20倍的市盈率相比现在市场11倍的平均市盈率是要贵的,但是因为它的价值在那里,你以20倍的价格去买它的未来稳定成长,那么这样的投资决策应该是不错的。

  搜狐基金:如果网友想投资你们这只基金,你觉得他们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策略呢?

  上投摩根张军:其实从投资人来讲,自己要学会做资产配置。如果一个投资人我给他基金的资产配置建议的话,保守的话应该50%债券型50股票型,激进一点的可能60%股票型40%债券型。

  从股票型来看,我们认为2012年指数可能在区间内震荡,我们公司正在发行的这只健康品质生活的消费主题型股票基金就是不错的选择,投资人应该对这只基金至少以两年期限为准进行投资,因为它是中度波动、适度成长风格。了解产品之后,符合风险和资产配比的投资人,就可以来选择这类产品。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