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 2012基金高管写给基民的亲笔信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拂去浮华 大有可为

2012年01月04日08:23
来源:理财周报

  赵学军:拂去浮华,大有可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赵学军总经理

  北京市建国门北大街8号华润大厦8层

  赵学军先生,在进入基金业之前,他曾就职过通信广播公司、外经贸部、商品交易所、纺织原材料交易所、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证券有限公司等多领域。1998年,赵学军转战新生的基金行业,2000年10月至今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2011年5月起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数十年来,嘉实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至今资产规模排名第二大公司,赵学军功不可没。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从2001年6月,A股第一次来到2200点,经过10年的一个轮回,我们又回到了这个点,不少人发出“十年烟云一声叹息”的感慨。

  与十年前大环境欣欣向荣、美国网络泡沫的破灭仅仅对局部市场经济产生影响不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欧债问题需要长期解决,长期低迷的局面难以扭转;美国在高财政赤字下明年经济前景黯淡。国内经济放缓,出口遇阻,通胀高企,在4万亿的刺激下出现产能过剩。可以说,市场弥漫着强烈的悲观情绪。

  所以在悲观的情绪上增加悲观,已于市场无益,于投资者无益,所以今天我们应更加深刻、更加理性地认知我们的市场、我们的行业与公司。风物长宜放眼量,以更远见的视野来思考我们的行业,来探索我们自身的发展,首先应该拂去眼前的浮华。对于基金行业而言,摒弃过去一些错误的做法,应从重产品发行,到重产品质量;从注重基金销售,到更应注重把产品推介给合适的客户;从只关注产品的业绩,到应注重投资人的真实回报,包括投资者对稳定性产品的需求。当真正拂去这些浮华,我觉得行业内,特别是那些有理想的、敢于担当、敢于改变自己的优秀基金公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大有可为。

  有所为的基金公司,必须将帮助投资者获得真实回报放在首位,应该真正的去关注投资人。作为新兴市场的A股市场一是波动很大,二是投资人往往喜欢买高点,不喜欢买低点,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也是人性的特点,是两个必然存在的因素的叠加。尽管嘉实的一些经典基金产品累计回报已经超过400%,即使着眼于并不长的过去三年时间,嘉实旗下最近三年年化回报率超过18%的产品也有7只。然而不少投资人却是亏损的。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我们要帮助投资人获取真实回报,我们要问自己能否创造不同。

  嘉实为这样一个战略转型做了很多的准备,应该说经过两年的准备,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基础平台上有了更根本性的变化。嘉实于今年年中筹备建立了“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计划从明年1季度开始对外发布对投资的看法,主要是对投资市场基金的看法。目标是以6个月的长度来看我们的推荐是否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得绝对回报,能否战胜行业的基金指数。

  为了让投资人真正获得回报,嘉实要继续贯彻好“全天候、多策略”投研策略,以使“优秀的业绩、持久的业绩”这一目标能够继续向前迈进。嘉实希望用“多策略”打造具有各自稳定风格投资观的品牌基金,解决长期业绩的稳定性问题;而把投资人回报的问题放在更前端,由理财顾问帮助他们,让他们在风格之间转换,应对市场不同的变化,以“全天候”实现投资人长期投资和中短期投资的协同。

  此外,嘉实致力于通过创新,给我们的投资人带来回报,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有竞争力的产品,无论是通过产品的形式还是服务的形式,嘉实愿意在2012年和大家一起继续共同推进基金行业、推进理财、推进改革投资人对基金行业的看法,改变基金投资人的真实的回报和真实的感受。

  祝愿广大投资人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大有可为。

  2011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